无障碍说明

NCAA球员为何很穷? 没工资私下收钱或遭牢狱之灾

如今2017-2018赛季NBA常规赛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而2017-2018赛季的NCAA男子篮球赛也已经开战。

对于美国球迷来说,现在的NCAA还没有到最精彩的时候,因此大多数球迷的注意力都集中在NBA上面。而一旦时钟拨到2018年3月,NCAA的“疯狂三月”开战后,NCAA男子篮球赛才是全美篮球迷的焦点。

根据NCAA2014年财报,NCAA2014年的收入为9.89亿美元,其中有90%的收入都用在资助学生球员身上。

根据2016年腾讯体育首次直播疯狂三月比赛中的统计,光是NCAA男子篮球四强赛,价值就达到1.5亿美元。要知道,整个欧冠联赛的价值,也只有1.27亿美元。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最近出现的一件事情才让我们感到更加疑惑。

NCAA球员为何很穷? 没工资私下收钱或遭牢狱之灾

波尔二弟和两名UCLA队友因盗窃被捕

根据北京时间11月8日的消息,ESPN记者杰夫-古德曼透露,因为涉嫌在中国的商店偷窃,球哥朗佐-波尔的二弟,也就是利安吉洛-波尔被警方带走。除了利安吉洛-波尔之外,还有另外两名来自于UCLA的球员一并被警方带走。

而后UCLA大学也就这一事件发表了声明,声明称:“我们已经明白UCLA几名学生运动员在杭州的处境。目前,大学方面正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目前我们对此事不发表评论。”

事情的后续我们且不多说,但是有一件事情却让很多球迷想不通。

作为美国篮球名校之一UCLA的学生篮球队员,他们学校内关于篮球的经费肯定相当不菲。照理来说,球员们打球肯定会有些收入,买点儿奢侈品应该不成问题,为什么要用偷窃这种不光彩的行为呢?

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NCAA球员为何很穷? 没工资私下收钱或遭牢狱之灾

球员除奖学金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事实上,不管NCAA有多吸金,也不管NCAA每年将多少钱回馈到学生运动员身上。根据NCAA规定,学生球员除了奖学金之外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在NCAA三个级别的学校中,只有级别一和级别二的学校能够设立体育奖学金,级别三的学校连体育奖学金都没有。

NCAA明确规定,学校不允许给球员发放工资,或者以红包的形式私下给球员们钱。一旦发现,学校和球员都会受到严惩,最重的处罚,是取消该球员所在学校一整年的比赛资格。

为什么会有这么样的规则呢?这其中大概有两种说法。

按照其中一种的说法,这事还得从1972年说起。

1972年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通过了教育修正案第九条。

原文如下:No person in the United States shall, on the basis of sex, be excluded from participation in, be denied the benefits of, or be subjected to discrimination under any education program or activity receiving Federal financial assistance.

翻译过来的意思是:任何人都不应因性别原因被排除在由联邦资助的教育和活动计划之外,不应被剥夺这个计划和活动提供的待遇,也不应因性别原因受到这个计划和活动的歧视。

所以如果NCAA要对运动员发放工资,就不能只对男子橄榄球,男子棒球,男子篮球等热门项目发放,而要做到一碗水端平。想象一下,不发放工资已经要了NCAA90%的收入,一旦发放工资,NCAA估计分分钟等着倒闭。

更要命的是,NCAA并不是只有热门体育项目,而是涵盖了田径,体操等全部体育项目,就算NCAA男子篮球赛的赢利情况再好,依靠这么几个项目养活一大家子运动员,困难也是不小。

当然这只是NCAA不发放工资的一个说法,还有一个说法是,NCAA学院竞技的业余性质决定了工资无法存在。因为在业余体育的原则中,和职业球队建立合同关系,给参与运动员发放工资,甚至高于实际和必要的奖金,都是不被允许的。

总而言之一句话,在NCAA打球,管吃管住管看病,还能分到一些奖金。但是要大手大脚买奢侈品,对不起,只能靠自己的家庭。

众所周知,美国黑人群体的生活并不是十分富裕,以现在的NBA球星为例,从小享受良好教育和优渥家庭环境的少之又少。比如追梦格林,就由自己的单亲妈妈艰难的抚养长大;再比如艾弗森的老妈曾经有一个月没付电费,才凑够了钱给AI买了一双篮球鞋;还有吉米-巴特勒,很小就被母亲赶到街头,靠朋友接济度日。

NCAA那点奖金,用来接济家庭,陪陪女朋友还差不多,怎么还可能有多余的来支付奢侈品的账单。

违反规定将会受到严惩

NCAA的规则写的非常明白,但是对于穷孩子来说,有时候违反规定得到的那些钱足以让他们的人生发生改变,于是铤而走险的大学球员也不会少。

比较著名的就是1997年爆出的密歇根大学篮球队受贿案件,这件事情在当年被称为美国大学体育史上最大的丑闻。当地的一名赌徒承认向四名球员行贿超过60万美元,其中就包括了已经进入NBA的克里斯-韦伯。

在2002年9月,韦伯面临作伪证、藐视法庭等五项指控,接下来的庭审足足拖了两年多的时间,最终韦伯认罪,法院对韦伯处以10万美元的罚款和330小时的社区服务。由于韦伯收取贿赂的事情,他还遭到NBA的8场禁赛。这还是已经离开大学校园的球星,如果还在大学校园里就陷入这样的丑闻,那篮球生涯基本上也就走到了终点。

2017年9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一起涉及招募球员的受贿调查中拘捕了10人,其中包括NCAA的4名篮球教练和品牌公司的一名高管。同时根据ESPN爆料,曾经执教凯尔特人的名帅,现任路易斯维尔大学红雀队主教练里克-皮蒂诺也因为卷入此次丑闻而被学校停职。根据后面FBI透露的信息,一切证据都指向皮蒂诺有罪。

对此一向大嘴巴的拉瓦尔-波尔也直言不讳,他也是郎佐-波尔和利安吉洛-波尔的父亲。

球爹透露,每年夏天都会有品牌商来给三个儿子送钱送合同:“每年夏天,他们每年夏天都来,试图说服我,他们给你提供钱,他们答应会赞助你的AAU球队,他们给每个人买球衣,买鞋子,就是这种套路。”

老波尔对此表现的不屑一顾,但是他却没想到,一个多月后,他的二儿子干出了和受贿一样丢人的事情。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 一切会改变

NCAA的这套规则已经执行了上百年,哪怕是NCAA锦标赛,也有着比NBA更悠久的历史,到今年已经有79年的历史。在最近几年中,关于“pay for play”(付费打球)的讨论已经越来越激烈。而且大量的大学生球员在上完大一之后就急着参加选秀加盟NBA,你以为所有人都是为了自己的篮球梦?都是为了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绝对是出于对收入的无比渴望。

而最近本-西蒙斯的一番话,更让人怀疑为NCAA打球,是否真的是免费在帮NCAA赚钱。

本-西蒙斯表示:“我觉得在这些职业运动员身边我能学到更多。回顾在LSU的一年,我都不知道我在理财方面有什么长进,或者作为一个人有什么成长。我觉得在费城这一个多赛季,我学到东西要比在大学多得多。”

西蒙斯的话似乎有道理。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真的在大学篮球中牵扯太多的金钱利益,这样的NCAA还是人们乐于见到的那片净土么?

这道两难的选择题,NCAA终究要给出一个答案。

NCAA球员为何很穷? 没工资私下收钱或遭牢狱之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