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本该是詹皇地盘的东部 多少新势力在撒野

骑士尼克斯这场球,由于詹姆斯接受采访时一句评价新秀小史密斯的话,变得格外特别。

过程大家都知道了,简单说是这样的:骑士辛辛苦苦赢了小牛以后,被问及如何评价小史密斯,他说纽约尼克斯当初就应该选他,不知道什么会错失。媒体大哗,这把尼克斯的新人尼利基纳放哪儿呢?尼克斯新进的中锋坎特对詹姆斯非常不满,认为他不该替纽约当总经理。

詹姆斯平时谨言慎行,就怕说错话,抵达纽约后立刻解释说,自己暗指禅师没有眼光,而不是贬低尼利基纳。但越描越黑啊,因为说到底,还是认为尼利基纳不如小史密斯。这梁子,肯定是结下了。

果然在第一节还没有打完的时候,尼利基纳和詹姆斯就有了这样一段,这个法国小伙“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而坎特早已等候多时,为了保护小兄弟,他毫不犹豫地和詹姆斯干上了嘴炮。要知道,早在雷霆的时候,坎特就和亚当斯做过两季搞笑的节目《胡子兄弟》,虽然他是土耳其人,但口才已经练得刚刚的——

如果没有发生这段插曲,骑士这场球还真不好说,因为他们上半场落后最多时,多达23分。近来骑士队进攻疲软,防守松散,此前在主场就以95-114惨败给尼克斯,让波尔津吉斯得了32分,其每100回合的防守丢分,已经掉至第30位。

詹姆斯火大了!为了提振士气,他已经在对奇才的比赛中拿下过57分,但并没有真正唤醒老态龙钟的队伍。看看,东部都乱成什么样了,连尼利基纳这样的法国菜鸟都敢向自己挑衅。

这场球,其实他们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参照首次交锋的结果,他们改变了防守波尔津吉斯的策略,低位持球就上前包夹,还造成首节就两次犯规,得高分是再不可能了。然而,坎特和小哈达维站出来得分,不甘被藐视的尼利基纳更有6次抢断,第二节打了骑士一个29-13。到第三节还剩2分12秒时,尼克斯的优势已经达到73-50。

都说卢指导不行吧,他令旗一挥“五上五下”,直到第四节打过4分钟,才派出詹姆斯替下新人奥斯曼,后来又派上J.R.史密斯——詹姆斯、韦德科沃尔弗莱和J.R.一直打到比赛结束。

詹姆斯说,他来防波神,不要夹击,于是我们看到了如下三次防守,而骑士队奇迹般地逆转了比赛——

其实,我今天并不想仔细展开骑士队的分析,因为骑士队说得太多了,所以只是想说说东部的现状。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看到骑士队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威势,东部群雄并起,大有造反之势。

东部局势之乱,是赛季前无法预料的。按正常的发展,凯尔特人起势属于正常,他们是最有可能挑战骑士的队伍,上赛季便已经在常规赛跃居头名,但季后赛被詹姆斯的骑士轻松打败。奇才和猛龙排在绿军之后,因为他们阵容稳定,这个赛季有机会巩固东部前四的地位。

但是新赛季开始近一个月,东部几乎乱成一锅粥。活塞目前仍然占据东部第二,魔术一度占据首席,76人雄鹿和尼克斯有未来巨星掌舵,更有步行者这样看似被交易摧毁的重建球队,球风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说上赛季凯尔特人登上东部首席,吹响了挑战骑士的号角,那么这个赛季举旗造反的队伍就太多了。造成这一局面的首要原因,是骑士自身的衰落,欧文出走只是诱因。骑士由于阵容巨变,伤病过多,前14场已经先后输给过魔术、篮网、步行者、尼克斯和老鹰

与此同时,老鹰、公牛、步行者都失去了核心球员,进入重建期,热火这样仍拥有夺冠系统的球队,因资金所限,重建迟迟未见效果,于是,原有的等级顺序被打乱。

我们必须注意到,像活塞、魔术、雄鹿的重建已经持续多个赛季,由于詹姆斯的球队长期统治东部,导致他们的辛苦重建被外界忽视,我们的视觉焦点主要停留在西部,东部只有詹姆斯的队伍——不是热火就是骑士。

这个世界永远是在流动的变化中,不可能一成不变,任何人或事物,都有崛起、强盛、衰败的过程,历史上那么多伟人与王朝,概莫能外。顶天立地的詹姆斯,也总有老去的那一天,而这个赛季,让我们看到了偶像的黄昏,詹姆斯正在努力做的,就是让夜幕迟一点降临。

现在,让我们看看在东部詹姆斯的地盘上,到底有哪些球队在撒野。但詹姆斯毕竟是乔丹、科比之后最伟大的球星,骑士虽然风雨飘摇,东部这些新崛起的势力,与骑士交手时仍然负多胜少。除了活塞和76人还没有交手之外,我列举的7支球队,与骑士交手总战绩是2胜5负——

凯尔特人 最有可能统治东部

与骑士交手丨99-102负

最新战绩:12-2 东部第1

上升指数:★★★★★

除了揭幕战输给骑士,凯尔特人几乎已经百分之百证明他们将是东部未来霸主,不仅在常规赛,而且会是在季后赛。

他们12连胜期间,最突出的特征是防守排名NBA第一,对手平均得分只有94.0分,比第二名雷霆少4.5分;按最精确的每100回合计算,失分97.5还是排在第一,是惟一失分100以内的队伍。防守排名是反映季后赛作战能力的最重要数据之一。

凯尔特人这12连胜还是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创造的,除了海沃德首战只打了5分钟就报销之外,霍福德脑震荡缺阵两场,欧文面部骨折缺阵两场,其中对黄蜂那场比赛,两人同时缺阵。

活塞 大范苦功终有回报

与骑士交手丨11月21日

最新战绩:10-3 东部第2

上升指数:★★★★

活塞最近10战9胜1负,因西征击败快船勇士,其战绩得到有力支撑,决无水分。

这是大范甘迪经营活塞的第四年,他和森林狼队的锡伯杜是NBA仅有的两位兼任董事长的主教练,大权在握,哪怕前三个赛季战绩不佳也无人撼动。他的队伍天赋平平,新赛季只是引进了绿军的布拉德利

大范讲究攻守平衡,全力培养大中锋德拉蒙德,这位罚球最差的中锋夏天苦练罚球,新赛季的命中率超过了63%。托比亚斯-哈里斯进入黄金年龄,跃升为全队领袖,因率队5连胜而当选东部“一周最佳”。

他们还没有和骑士交手,但9年来第二次闯进季后赛问题不大。

魔术 三分如雨进攻提升

与骑士交手丨93-114负

最新战绩:8-6 东部第5

上升指数:★★★

魔术队曾在季初以6胜2负霸占东部首席,最近因西征屡遇强敌,战绩有所下滑,但魔术队鲜明的风格,会让他们在东部占有一席之地。

主教练沃格尔从在这里执教第二年,让球队提速升级,大力开发三分球,魔术队的进攻实力大增,平均每场得分109.8分排名联盟第五,而上赛季是倒数第四。他们的三分球每场进11.8个,命中率39.9%,仅次于总冠军勇士队。

魔术队从中锋弗切维奇到后卫福尼埃尔,个个都能投三分,全队命率超过40%的就有5人,灌篮高手埃里克-戈克的三分命中率由28.8%跃升为51.9%,并创下了几乎所有数据的职业新高。由于他们投得准,全队每场助攻达到25.2次,仅次于勇士和76人。

因为节奏明快,他们的失分也较高,按每100回合计算只能排到第16位。如果想巩固东部排名,防守改善是第一要务。

76人 团队至上赏心悦目

与骑士交手丨11月28日

最新战绩:7-6 东部第7

上升指数:★★★★

只要没有伤病侵袭,76人在东部与凯尔特人双雄并立只是时间问题。

西蒙斯将毫无悬念地摘走这个赛季的“新人王”头衔,恩比德则继续展示他“经典中锋”(我在央视直播时的评语)的技术。还没有哪个球队像他们这样拥有如此丰富的进攻手段,既适合当下与未来的潮流,又包含历史上的经验与财富。

马刺系主教练布雷特-布朗的调教下,76人的球风充满了团队感,他们每场传球数达到350次,列全联盟第一。无论是每场助攻数26.3次,还是每100回合的助攻数25.5次,76人的这项团队配合数据都仅次于勇士列第二位。

雄鹿 字母窜升血布来援

与骑士交手丨97-116负/119-124负

最新战绩:7-6 东部第8

上升指数:★★★★

字母哥”安德托昆波的窜升无人能挡,他每场得分超过31分,仍然霸占得分榜第一,各项数据大多创下职业新高。如果雄鹿的成绩能达到上赛季威少在西部的名次,他便是MVP的有力竞争者。

雄鹿培养“字母哥”数年,现在看来球队还没有到收获的季节,但他们引进了太阳队的布雷德索,把布罗戈顿放到替补,目前仍在磨合之中。最近接连战胜马刺和灰熊,证明雄鹿的潜力超过魔术和活塞这些东部新贵。

但“字母哥”的外线投篮仍是瓶颈,三分球只有29.2%,和前几个赛季相比进步不大,这大大影响了全队的战术选择,到篮下更易受到包夹。

尼克斯 波神解绑释放进攻

与骑士交手丨114-95胜/101-104负

最新战绩:7-6 东部第6

上升指数:★★★

通过对骑士两战,我们认识了崭新的纽约尼克斯,“禅师”离开以后,从主教练霍纳塞克到核心波尔津吉斯,都得到了解放。

波神目前的平均得分29.5分,各项数据几乎都创下了职业新高,和“字母哥”一起成为新赛季进步最大的球员。他们不再拘泥于“三角进攻”,提速后进攻实力大大增强,每100回合得分达到109.5分,列联盟第8位。

但尼克斯的第二阵容仍然资质平平,也许能进入季后赛,然而一旦波神被遏制,在系列赛中过首轮几乎没有可能。

步行者 进攻提速主打转换

与骑士交手丨124-107胜

最新战绩:6-8 东部第11

上升指数:★★

在击败骑士的东部球队中有步行者,确实让人大吃一惊,那场球他们得了124分,速度之快、三分之准,令人刮目相看。

麦克米伦教练对步行者的提速改造也收到了效果,他们一度是联盟节奏最快的球队,如今也名列第8。高速度的攻守转换,让他们每场2分球的得分达到31.9,名列联盟第三,按每100回合计算则列第二,仅次于拥有波尔津吉斯的纽约尼克斯。

最近他们正经历一波1胜5负的低谷,但对一支经历交易重创的重建队伍来说,迅速建立鲜明的风格已经非常不容易。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