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校巡礼:全民公敌蓝魔杜克 K教练执掌37年

在NCAA,蓝魔杜克是贵族的代名词,因为杜克出品的球员大多球风优雅。杜克的另外一个标志就是他们的主教练,人称“Coach K”的美国大学篮球超级名帅迈克-沙舍夫斯基。执掌杜克37年来,K教练率队获得了无数荣誉,为NBA输送了无数的优秀球员。正所谓树大招风,正是因为杜克是最好的,于是他们也成为了全美公敌。

名校巡礼:全民公敌蓝魔杜克 K教练执掌37年

老K教练是蓝魔的灵魂

数说杜克:5夺NCAA总冠军

北卡罗来纳州盛产篮球名校,距离飞人的摇篮——北卡焦油踵队不到70英里的地方,杜克蓝魔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与北卡一样,杜克同样夺得过5次NCAA锦标赛的冠军,除此之外,他们还拿到过6次亚军,16次打入最终四强,20次打入精英八强,29次进入甜蜜十六强。在40次NCAA锦标赛中,杜克拥有着NCAA锦标赛最高的胜率,高达75.5%。

杜克拿到过19次大西洋联盟常规赛冠军,19次大西洋联盟季后赛冠军。在加入大西洋联盟之前,杜克还拿到过5次南部联盟季后赛冠军。2008年,ESPN将杜克评选为1985-1986赛季以来NCAA最具声望的球队,并这样评价杜克:“无论从哪种定义成功的方式,杜克都是NCAA锦标赛64支球队中的国王。”

K教练时代:杜克变身常胜将军

1980年,身为波兰后裔的迈克-沙舍夫斯基开始担任杜克大学男篮的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杜克32次进入疯狂三月的锦标赛,5次夺得NCAA总冠军,12次进入最终四强,14次精英八强,23次甜蜜十六强,90场锦标赛胜利,13次1号种子,25个锦标赛冠军,14次30+胜场赛季,31次20+胜场赛季,共计1042场胜利。

1990年,杜克在决赛中输给了UNLV奔叛者队30分。1991年,两队在半决赛中再次相遇,杜克险胜对手2分,并在决赛中以72-65战胜了堪萨斯大学,取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NCAA总冠军。当时的杜克由格兰特-希尔、托马斯-希尔领衔。

1992年,杜克卷土重来,八强战中他们和肯塔基大学的一战被ESPN称为“史上最精彩的大学篮球比赛”。终场前2.1秒,肯塔基后卫肖恩-伍兹投入一球,就在人们认为肯塔基将要晋级之时,格兰特-希尔送出一记全场长传,莱特纳接球后运球一下转身跳投,帮助杜克104-103战胜对手,挺进四强。决赛中,他们71-51轻松战胜密歇根大学,捧得了队史的第二座NCAA总冠军。

由于核心球员的离队,杜克沉寂了将近十年。2001年,他们再次打进决赛,82-72战胜亚利桑那大学夺得队史第三座NCAA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NCAA锦标赛历史上,所有球队都被杜克以两位数的优势打败过。2010年,杜克在总决赛中61-59战胜巴特勒大学,队史第四次获得总冠军。2015年,他们68-63艰难战胜威斯康星大学,第五次拿到了NCAA总冠军。

在K教练执掌杜克的37年里,他将杜克蓝魔打造成美国最成功的大学篮球队之一,该队以极高的竞技水平和严格的学业要求而闻名。一些NBA球队曾试图引进K教练,波士顿凯尔特人、波特兰开拓者和洛杉矶湖人都曾与他进行过专门洽谈,希望他能转入职业篮球领域,但他每次都拒绝了对方开出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

2005年,K教练被任命为美国男篮主帅。毕业于西点军校的K教练对美国国家队进行了组织上的改革,结束实行多年的为不同比赛临时挑选队伍的做法,要求球员们长期投入国家队备战。正是在他的铁腕管理下,众多NBA球星甘愿为他卖命。在他的带领下,美国梦之队在2008、2012、2016连续夺得三届奥运会男篮金牌,2010和2014年还连续获得男篮世界杯冠军。

全美公敌杜克:蓝魔or卡梅隆疯子?

名校巡礼:全民公敌蓝魔杜克 K教练执掌37年

K教练是一位传奇教练

杜克的主场是卡梅隆球馆,建成于1940年1月,耗资40万美元。1972年为纪念1929到1942年间的主教练艾迪-卡梅隆,球馆改名为卡梅隆球馆。2000年,为表彰K教授,卡梅隆球馆改名为“K教练球馆”。杜克的主场一直是NCAA中最恐怖的主场,铁杆球迷们被称为“卡梅隆疯子”。1999年,体育画报把卡梅隆球馆评为所有职业和大学运动队中第四好的球馆,素有“全国最恐怖的主场”之称。

在疯狂三月来临时,疯狂的杜克球迷会将自己的身体全部涂成蓝色,使得这座球馆成为了一片蓝色的海洋。但在客队球迷看来,这些球迷却好像魔鬼一样。而杜克的队员们受到球迷的鼓励后,在自己的主场也会打出魔鬼般的表现。

但越是取得好成绩,杜克越是容易在球迷中招黑。在大多数人眼中,杜克就代表着贵族,优雅,高富帅,因此看他们输球总有逆袭的快感。在美国,喜爱杜克和讨厌杜克的人数旗鼓相当,甚至在杜克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打热身赛的时候,还会有杜克的“职业黑”在场边发出嘘声。在美国,只要杜克输球,球迷们就会开心地骂他,只要杜克赢了,球迷就会生气地骂他,总而言之,杜克就是这么地“招黑”,就像英超的曼联一样。

美国知名媒体《今日美国》甚至列举过人们讨厌杜克的12大理由,比如裁判总是照顾杜克;杜克球员们总喜欢敲地板,看起来幼稚极了。ESPN传奇评论员Dick Vitale是一名忠实的“杜克吹”,他把每一次去杜克解说都看成是去朝圣,不停地表达自己对这个球馆,这里的球迷,这里的教练无限的热爱,他总是过分强调杜克表现的多么好,而在杜克表现烂的时候找各种客观理由,他总是表现出对老K无比的尊敬,就好像他也是杜克的一份子似的。

除此之外,杜克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也被许多人诟病缺乏职业道德,因为投中制胜绝杀的拉特纳在这场比赛中,曾经故意踩踏肯塔基队员胸部,理应被驱逐出球场。另外,杜克在招生时也被曝出过丑闻,比如向球员塞钱,给球员母亲提供工作,但却从没接受过NCAA的调查。

另外,球迷们还经常指责杜克球员的假摔,贾巴里-帕克和莱恩-凯利曾被《水上杂志》的主编讽刺:水花压得太大了。同时,杜克球员非常喜欢制造对手进攻犯规,为此他们在比赛时腰杆永远笔直。杜克的球迷们也太疯狂,比如把自己涂成蓝色,简直太可怕了。

但杜克能够真正成为“全美公敌”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从80年代开始,取得的成绩太好了。如果你只是个普通的球员、普通的教练,根本不会走上全美直播,你是否假摔、是否肮脏地打球也没人在乎。就是因为杜克是最好的篮球队,有着最棒的教练,他们才值得成为人们“痛恨”的对象。

进入NBA的球星:杜克出品 必属精品

杜克历史上一共有71名球员被NBA选中,这里虽然没有走出像迈克尔-乔丹这样的篮球之神,但总体质量相当不错。杜克出品的球星大多球风优雅,这与他们“贵族”的气质也很相符。格兰特-希尔、埃尔顿-布兰德、凯尔-欧文、肖恩-巴蒂尔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篮球明星。

名校巡礼:全民公敌蓝魔杜克 K教练执掌37年

欧文来自这里

格兰特-希尔为杜克打满了四年,并跟随球队在1991和1992年连续获得NCAA总冠军。希尔在1994年第一轮第3顺位被底特律活塞队选中,并在前两个赛季就凭借着惊艳的表现力压“大鲨鱼”奥尼尔和迈克尔-乔丹,成为全明星票王。谁知天妒英才,这颗冉冉升起的巨星随后遭到了严重的伤病困扰,脆弱的脚踝让他在28-30岁这三年黄金年龄时只打了47场比赛。希尔职业生涯获得过的荣誉数不胜数,最佳新秀,7次入选全明星,1次入选联盟第一阵容,3次NBA道德风尚奖。如果没有伤病,这位昔日的“乔丹接班人”必将会达到更高的高度。但是即便如此,为人谦和,风度翩翩的希尔已然成为联盟一个时代的标志。

埃尔顿-布兰德的职业生涯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稳定”。无论是在杜克,还是在NBA,布兰德都是球队的“定海神针”。大学时代布兰德是蓝魔当仁不让的领袖,包揽了各大奖项。1998年他以状元秀身份加盟芝加哥公牛后,布兰德在新秀赛季便能稳定贡献20+10,随后的八个赛季他的数据从未低于过17+8。虽然此后遭到了伤病困扰,但布兰德在NBA的成就依然不可小视,1999年的最佳新秀,2次全明星和道德风尚奖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如今的冠军控卫凯尔-欧文在大学时期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他在杜克却频繁受伤,在大学联赛打了两年之后就去参加选秀了。2011年,他以状元秀身份被克里夫兰骑士选中,在詹姆斯回家之后,欧文和他一起扛起了争夺总冠军的重担。2015-2016赛季,欧文的准绝杀三分帮助骑士拿到了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今年夏天他转投凯尔特人,职业生涯迄今,欧文4次入选全明星,获得过最佳新秀、全明星MVP,1次最佳阵容三阵的奖项。

除了这三位极具代表性的球星外,杜克出品到NBA的著名球星还有肖恩-巴蒂尔、卡洛斯-布泽尔、鲁尔-邓、迈克-邓利维JJ-雷迪克、科里-马盖蒂、杰拉德-亨德森奥斯汀-里弗斯、普拉姆利三兄弟、贾巴里-帕克、杰森-威廉姆斯等等。杜克出品的教练同样出色,但大多在大学联赛任职,目前只有奎因-斯奈德执教于犹他爵士

(栗旬)

名校巡礼:全民公敌蓝魔杜克 K教练执掌37年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名校巡礼:全民公敌蓝魔杜克 K教练执掌37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