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文/王丽媛)下午3:00,比赛开始前3个小时,VIP通道缓缓走出了一个身影。他头发已经花白,步伐非常慢,但依然掐着腰,挺直身板,身穿一惯的银色金属夹克,马靴,牛仔帽……而这些元素也迅速在球迷中掀起了一阵阵低呼。“老爷子来了”。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几十年来,所有NBA经典对决都一定有他的身影。“经常前一天在湾区,第二天就到了迈阿密,下一天又飞回圣安东尼奥,不可思议。”球迷Joe感慨着,“看见他出现,就知道这比赛肯定好看”。而这个自带光环,观众席上的明星球迷,就是詹姆斯-戈德斯坦。

正如前NBA主席大卫-斯特恩所说,“他大概是在NBA花钱最多的球迷了”。从1958年起,詹姆斯年年必出现在总决赛赛场,平均每个赛季看80-100场球,一定自己买票,一定是场边第一排,一定带着超模出现,这些早已成为了他的标签。

他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隐形富豪之一,却几乎没有人知道他的工作;他坐拥洛杉矶最黄金地段的全玻璃豪华别墅,与张伯伦库里都一起拍过广告、开过派对;他跟一众球星打得火热,时尚王韦德特意订制了印有他头像的T恤致敬,他却从来不透露自己的主队……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几天的等待和约见,我们终于和已经74岁的老爷子坐在一起,回顾他和篮球相伴了一生的回忆;那些他和球星称兄道弟的峥嵘岁月;那些球场之外的,过去的故事……

“有人问我,有钱真的快乐吗?嗯,真的爽”

在谷歌搜索“詹姆斯-戈德斯坦”,第一条永远是那篇来自《访谈》的人物专稿-“詹姆斯-戈德斯坦到底是谁”。在谷歌诞生的19年里,这个名字共出现过三千两百万次,但却没有一个人能给出标准答案。

回到比赛当天,当戈德斯坦在勇士更衣室附近跟熟人打招呼,路过的保安也给了他一个拥抱,“吉米,又来了”,戈德斯坦也笑着拍了拍他。

“你认识他?”看见这一幕的我笑着上前,引得保安大叔爽朗大笑,“谁不认识吉米,他一年会来无数次看比赛”,然而当我追问“你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吗”时,保安大叔却犹豫了几秒,“没人知道吧。但他特别有钱,这是真的。”

没错,戈德斯坦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隐形富豪之一,他也毫不掩饰这一点,永远场边第一排,永远看完比赛飞回洛杉矶豪宅过夜,永远不缺超模,永远穿着价值不菲。“他简直就是行走的美元”,闲聊时,身边球迷感慨着。

单看总决赛第二场,戈德斯坦的门票价值1.25万美元,一身衣服则价值2万美元,据传闻,他一年要花50万美元在看球上,被朋友问到,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土豪”。也难怪他曾在一次采访中,用一句回答把“任性”一个词表达到了极致,“很多人问我,这样的生活,每天看球开派对真的爽吗?”他歪嘴一笑,“对,就是这么爽。”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历史见证者?不,我就是历史本人

从10岁开始,戈德斯坦就疯狂地迷恋上了篮球,而60年前的现场,亲历者并不多。“那时候啊,比赛才不是现在这样呢”,他曾咂舌着回忆起曾经。“即使是精彩的比赛,也大约只有2000人来看,当然,我一直在第一排。”

永远坐在第一排的他,仿佛已经不是“见证者”,更像是历史的“参与者”,看着王朝更迭,看着时代变迁,看着从大球到小球,看着场上从张伯伦到乔丹再到库里,唯一不变的,是爱。

“我的人生目标是要有足够的资本,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去享受生活。”哥德斯坦用一辈子实践了他的人生格言。

“从1958年第一场总决赛,这么算来,真是很多年了。”他偶尔会回忆,思绪仿佛飘得很远。的确,59年的总决赛之旅,真的横跨了整个NBA历史。“我感觉我已经是历史的一部分了,一直以来我都有参与这些。”带着一丝得意和苦笑,戈德斯坦轻吐出声。

“雷阿伦那个致命三分,我想过毁掉它”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几十年来,戈德斯坦自己都记不清看了多少场球,见证过多少绝杀、神迹或是复仇。“我还记得迈阿密赢马刺的那一场,雷阿伦硬生生的把几乎属于马刺的冠军夺走了。”

谈到雷-阿伦的那个致命三分,老爷子还有话要说:“当时雷-阿伦投那个球的时候我就站在那,真的离得非常近。距离近到我之后跟他说,我甚至想过毁掉那个球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一位NBA工作的朋友曾跟我透露,那记三分投出时,亚当-萧华就在场边,手里握着写着“FMVP,蒂姆-邓肯”的信封,但再也没有机会打开过。

和大多数球迷不同的是,这么多年看球下来,老爷子却没有过主队。“我享受的,单纯就是篮球这场运动。”虽然对于74老爷子来说,这样不停地在城市间奔波,不停的起飞降落,并不轻松。但是戈德斯坦却不在意,“我人生唯一的压力,就是准时到达机场,赶上下一场比赛。”

对于篮球,戈德斯坦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喜欢完全开放的篮球方式,我喜欢快攻,所以我很高兴能看到这些变化。但是我只是不喜欢场上有那么多的开放式投篮,我希望防守的人做好防守工作,给进攻者一些挑战。之后如果进攻方投篮不中,那么防守方就很好的完成了他们的任务,我不喜欢一个球员在场上无人盯防。”

老爷子迷一样的交际圈

老爷子俨然已经成为了场边的一种风景。比赛期间,镜头屡屡给到他,全场球迷无不欢呼鼓掌,可他只笑笑,并不言语。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球方式”,对于老爷子来说,见证这份纯粹的美,就够了。在这个社交媒体横行,名誉和存在感裹挟明星的时代,老爷子从来都静静的,看看篮球,享受生活,这份悠然,已近乎绝迹。

也正是这种性格,让他在NBA球员中有着非常好的人缘。而和他的人员密切相关的,就是几乎所有关于他的访谈或者短片中,都绕不开的那座比弗利山顶豪宅。

专访NBA最土豪球迷:看了59年总决赛 我就是历史

比弗利山庄里这幢占地4英亩(16187平方米)的超级豪宅,采用了反重力模式,

从远处看,房屋所在地只有一个巨大的混凝土屋顶,一切都藏在下面。不管是在开放式的客厅里还是客厅外,大半个洛杉矶的景色尽收眼底。

只要他想,这里就会立刻变身洛杉矶最in的派对,吸引成群的超模和明星到来。

2015年,蕾哈娜在这里举办过27岁生日派对;多本好莱坞电影也在这里取景;而库里也有一个投篮广告在这里拍摄。

豪宅中,随处可见的,也是老爷子最大的骄傲,就是满墙和NBA球星的合影,他永远把自己看成一个球迷,珍藏着每一段回忆。

结语

见到老爷子前几天,我一直用短信跟他沟通着时间,“叫我吉米就好”,“你需要我几点到,我都可以的。”和老爷子的交流永远让人感受不到一点架子。他语气淡淡的,仿佛轻描淡写间便是几十年的光阴。

他不去谈及那些辉煌回忆,和球星的亲昵,和所谓的交际圈;更多时候,只单纯的让自己从旁观者的角度看着世事更迭,球场风云,他只笑笑,安静地看着。他自由,随性,语气中时而透露的睿智和深邃总有一种感染他人的力量。

作为一个采访者,总有一些人,会在聊天的时候影响你,让你体验另一种人生,于我而言,老爷子就是其中之一。我告别老爷子,一个人走向回更衣室的路,脑海中却突然想起《头文字D》里凉介的一句台词,大概是对老爷子最好的概括。

“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