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最火京城德比:球迷高喊换莫里斯闵鹿蕾

直击最火京城德比:球迷高喊换莫里斯闵鹿蕾

马布里引爆京城德比

特约记者 棠柳

替补席上,体能师克里斯在给马布里按摩放松,莫里斯身着便装站在场边,闵鹿蕾焦急地关注着场上形势,这样的情景恍如隔日。只是,稍微平静下来才意识到,他们各自的身份早已发生改变,全新的京城德比,一切物是人非。

“马布里MVP”的欢呼声仍然响彻全场,没有人会忘记这位城市英雄对北京篮球的贡献,但为老马呐喊的球迷心中到底是何种心情,恐怕许多人自己也说不清。与“MVP”声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看台上“还我莫里斯”、“换闵鹿蕾”的声音此起彼伏,新赛季的京城德比,在这样一种复杂的情绪中落幕。

直击最火京城德比:球迷高喊换莫里斯闵鹿蕾

看台上的球迷向马布里表达支持

场外:黄牛高价求票 德比球市空前火爆

同处于京城的四环,不同于西边五棵松的繁华热闹,北边的奥体中心一直有些冷清。无论是中甲的北控男足,还是两年前搬到北京的北控男篮,似乎都没让这里变得更受关注,直到马布里的加盟,让一切悄然变化。

在北京看过比赛或演唱会的都知道,单从黄牛的数量、活跃程度就能判断这活动火不火。在首钢夺冠的最后一个赛季,每逢比赛日,排队抢票,低价收票,高价转卖,五棵松周围的黄牛几乎一早忙到晚。相比之下,过去两年里,北控的主场比赛,往往只有在开赛前才能看到零星的几个黄牛,而他们往往在低价抛售门票。

北控这赛季的揭幕战,已经见识到马布里的号召力,所以可以想象,当老马首战首钢这样的戏码上演之时,这一次的京城德比会有多么火爆。赛前2小时,8号线奥体中心站地铁车门打开,迎面而来的并不是上车的乘客,而是高喊着“票多回收”的众多黄牛,而从地铁站到奥体中心正门大概15分钟的步行路程,黄牛的分布更是给人一种“五步一岗十步一哨”的感觉。

奥体中心体育馆的观众坐席大概能容纳6300人,除了固定位置的VIP席和北控球迷方阵,其余大部分人是散票入场,临近比赛开始,即便是紧挨着安保区域的角落,也几乎坐满了球迷,可以说是座无虚席。在过往的京城德比中,即便是北控主场,也是穿着首钢球衣来给首钢加油的球迷更多,然而这一次,穿首钢球衣的观众并不多,反倒是马布里的北控3号球衣更加显眼,有一对夫妻各自穿了北控、首钢的3号球衣,在赛前还成为了现场摄影记者长枪大炮的焦点。

直击最火京城德比:球迷高喊换莫里斯闵鹿蕾

马布里拥抱昔日队友

场上:昔日队友变对手 德比剧情屡反转

这场京城德比排在了新赛季第7轮,时间并不算晚,但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感觉等待了很久,因为我们是局外人,都想看热闹。而对老马和首钢队员来说,打这样一场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意味良多。

王骁辉,从闵鹿蕾执教时代就一直主防小外援,这次对上马布里,他肩负起了主防老大哥的重任。尽管被老马打成了一次2+1,但你不得不说,在比赛的大部分时候,王骁辉对马布里的防守十分成功。或许,正像昔日老马教他防守其他小外援的那样。

比赛中另一位与老马有对位的本土球员是方硕,在防守端他虽然没有王骁辉那样抢眼,但进攻端他却向自己的“老师”展示出了自己的进步,四节下来,方硕得到26分,比老马多了整整15分,还记得那张经典的照片吗?马布里单膝跪地,将篮球递给站立的方硕,那象征一种传承,如今,火炬真的到了方硕的手中,二人却已各为其主。

与首钢本土球员在这一战中表现出的惊艳进步不同的是,40岁的马布里在他最想赢下的一战中,发挥的有些平庸,尽管他依然完美的掌控着场上节奏,但却还没有找到个人进攻的感觉。全场比赛,老马只得到了11分,但庆幸的是,队友们为他守住了胜利。

终场哨响的一刹那,马布里冲到场内纵情庆祝,仿佛夺冠一般,他曾说这一切无关复仇,可这样的情绪外露,足以说明一切,赛后的采访中,在谈到方硕、翟晓川这些并肩作战的战友时,老马表达了敬意,“首钢队的球员都是我的小兄弟,我对他们的爱永远不会改变,我很高兴看到他们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

而首钢的更衣室中,看到球队输球,被罚下场的翟晓川一度非常气愤,但当平静下来后,晓川说到老马,“作为对手,看他站在场上的另一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难忘的记忆。”

直击最火京城德比:球迷高喊换莫里斯闵鹿蕾

莫里斯出现在场边

看台:首钢球迷倒戈 喊还我莫里斯换闵鹿蕾

“都来看老马的,结果给打下去了,嘿,这球打的。”这是马布里在比赛最后2分钟被罚下去后,笔者身后的球迷发出的感叹,听起来确实是有些道理,大家终归还是希望看到老马当主角。不过,从整场比赛现场球迷的反应来看,他们的情绪经历了复杂的起伏。

只要马布里在场,无论是否拿球,表现如何,现场都会时不时响起“马布里MVP”的加油声,甚至在其他队员罚球时,类似的声音也从未间断。

当马布里与首钢双外援发生对位时,看台上的气氛尤为热烈,当杰克逊连续几次的上空蓝不中时,现场出现了阵阵嘘声,当马布里对汉密尔顿连续犯规时,看台上也有球迷连连叫好。

有意思的是,第三节比赛期间,北控一直领先首钢十几分以上,首钢替补席后面的莫里斯突然出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附近看台的观众纷纷起身观望。当首钢球迷看到场上外援表现不给力,而身体健康的莫里斯身着便装坐在场下却打不上球,现场很快出现“还我莫里斯”的声音,在那之后,还有不少球迷喊出了“换闵鹿蕾”。

客观来说,这样的声音在现场并不是主旋律,但不可否认的是,就在去年的北京德比中,即便是在北控的主场,首钢球迷的声势也要明显盖过主队,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当有人喊“首钢队”,现场“加油”的声音已然寥寥,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里,北控的助威声要明显高过首钢。

仅仅是马布里一人的转会,就扭转了京城两支球队的人气天平吗?59天后在五棵松的第二回合德比,或许会有一个更加清楚的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