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芝加哥大学常年名列各大学排行榜世界前十

除了在大学校队的“Training Room”兼职,张卫平先后还做过两份零工。

一份是在学校的远东图书馆当管理员,坐在门口拿着扫描枪,学生们借书还书时给消消磁。人少的时候,他就自己捧着书专心研读。有一回正看着书,耳边突然响起亲切的北京腔,抬头一看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美,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位正是当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贴身翻译,忍不住连声赞叹。

另一份零工则是在一家中文书店看店。书店老板是大姨夫的学生,来自宝岛台湾,平常主要忙于“保钓(保卫钓鱼岛)行动”的在美宣传,店里的生意主要交给张卫平来打理。当时虽然没有手机、电脑、网络,买书看书还是学生们的刚需,但在芝加哥大学总共也没多少中国学生,一家只卖中文书的书店自然是门庭冷落,生意惨淡。但张卫平从来都不怕寂寞,生意少正好清静,主动广泛涉猎各种书籍,倒在无意中大大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

这段时间,张卫平的生活非常简单,就是书店、球馆、餐厅、宿舍等几点一线。业余时间除了看书学习,就是晚上看看NBA比赛录像,生活高度自律。

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芝加哥大学的学校铭牌

在“Training Room”工作时,张卫平还意外学会了开电瓶车。

张卫平年轻时曾遭遇严重车祸,虽然身体上没有受到多少损伤,但精神上的那种剧烈冲撞至今难忘,一直提不起学开车的兴趣。哪知到了芝加哥大学“Training Room”工作,一天要从休息室赶往比赛场,同事指着一辆电瓶车跟他说:“卫平,开这个过去吧,顺便把冰桶什么的都带去。”

张卫平当时心里就有些打鼓,但在其位则谋其政,虽然不愿意也不会开车,但份内的工作怎么都得做,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车。电瓶车速度不快,通过脚踩油门供电,踩得轻就慢一点,踩得重就快一点。张卫平轻轻一踩油门,小车缓缓行驶,不知不觉间,开车的恐惧感渐渐变淡。有去还得有回,回来的时候,张卫平同样还是开着电瓶车缓缓而行,一来二去,也就慢慢学会了开电瓶车。

有了这样的经历做基础,后来等他决定搬到洛杉矶,知道在那儿不开车就无从生存,也就不再抗拒学车,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对开车的心理恐惧。

在校队“Training Room”干了几个月,人们开始慢慢熟悉了这个来自中国的“卫平”,但一直做半职工作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张卫平开始主动寻找全职的工作机会。

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内景

一天,他看到学校的海报栏贴出招聘启事,校财务办公室要招聘一名付账部门的工作人员。

在芝加哥大学找工作有个规矩,应聘者必须事先参加一项考试,就像如今去国外读书要靠“托福”、“雅思”一样,人人都要先有这项考试的成绩记录。各部门招聘新员工时除了要看他的简历,还要看他的考试记录是否符合岗位需求。具体考核三项基本技能,分别是五分钟打字速度、五分钟两位数的加减乘除心算、五分钟的拼写挑错改正。到芝加哥大学不久,张卫平就参加了这项考试,三项技能都有了成绩记录,相当于拿到了“从业资格证”,现在只看自己的成绩是否符合岗位的需求。

说来也巧,早在体院读书期间,张卫平就接触到了打字机。当时他刚从运动队下来,一向吃惯“运动灶”的肠胃突然遭遇学校的清汤寡水,难免总是吃不饱,因此经常去附近的清华大学,找自己的七姨“改善伙食”。一次,他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办公室里偶然看到打字机,只见打字员运指如飞,噼里啪啦一阵敲打,一个个字母就先后出现在白纸上。一行字打满之后,拿手不知怎么一拨弄,马上又换了一行,从第一格开始往外面“蹦”出字来,张卫平当时就觉得特别神奇。

到了七姨家,张卫平跟七姨讲起自己在图书馆看到的新鲜事儿。七姨听了微微一笑,原来她是清华大学西语系的高材生,很早就广泛涉猎西方现代文明,打字在她看来是一项当代人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没想到张卫平第一次看见打字机,还以为是多么神奇的新鲜玩意儿。

张卫平当时去清华,除了上七姨家“打打牙祭”,更重要的目的是参加由许国璋老师亲自授课的英语培训班。他在这个培训班上认识了不少同学,其中有一个同学就在清华图书馆上班,手里有办公室钥匙。张卫平跟这个同学一合计,下午跟着许国璋老师学英文,晚上就上图书馆办公室,趁这个时段无人使用打字机,上机练习打字技术。

张卫平向来有个习惯,不管做什么,不做则已,只要做了就一定要做好,于是开始勤学苦练,慢慢也就掌握了打字技术。虽说跟专业打字员的水平尚有差距,但应对财务处的工作需要已经绰绰有余。

这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巧合,张卫平当年苦练打字技术,并不曾想过日后有一天要借此来争取工作机会,只不过是兴趣使然而又天性认真。但此时再想起大学班主任王老师那句话:“必须随时在各方面做好准备,以便一旦机会出现,不会错过”,张卫平又一次觉得说得真好。

两位数的加减乘除对来自中国的张卫平更是不在话下,等他日后正式入职,进了办公室一看,才发现大多数同事都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原来,会计工作对员工的心算能力要求极高,来自亚洲的应聘者在这项竞争中有天然优势。

张卫平应聘的是助理会计岗位,这个岗位的主要工作是处理账单,跟数据和表格打交道,使用的都是标准型的规范模板,最大的要求是“对数字敏感”,基本上不怎么涉及文法、词汇等细节,也就对英文单词拼写之类的能力要求不高。因此,尽管张卫平当时在这个单项考试的记录上略有不足,但由于另外两项的表现相对突出,很自然就成了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不二人选。

简历和考试记录递交上去,招聘人员觉得相当理想,就为他安排了一次面试,双方在面试过程中谈得非常愉快。就这样,张卫平终于得到自己在美国的第一份全职工作——在芝加哥大学财务办公室当助理会计。

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芝加哥大学校园风景

这份全职工作有三个月试用期,对员工的要求是每个月的绩效必须都要优于上个月。具体考核两项指标,一项是处理账单的总数量,一项则是整个月的出错率。张卫平初来乍到,业务不熟,比如第一个月大概每小时只能处理20份账单,到了第二个月就能做25份,成了全办公室效率最高的几个人之一。转眼到了第三个月,张卫平已经对手头工作驾轻就熟,但他还是丝毫没有懈怠,照样把全副身心都投入在工作上。

在美国工作有个特点,如果这个岗位隶属于行业工会,它的相关福利待遇就非常有保障,与此同时,岗位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长也都有明确的限定。美国工会组织的势力特别大,对资方有种种要求,不满意的时候动辄罢工抗议。为了避免被工会组织投诉或纠缠,资方通常都会严格限定每个岗位的职责和工作量,员工只能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内办公,一到休息时间必须放下工作,决不允许在工位加班加点。

张卫平入乡随俗,一到点儿就开足马力,进入休息时段就往椅子后背一靠,闭目养神。也许是球员时代养成的习惯,张卫平在注意力的切换上非常自如,有时候眼睛刚一闭上,马上就能进入梦乡。但只要工作时间一恢复,马上就能猛醒过来,继续专注处理各种数字和表格。

月底一核算,张卫平居然平均每小时能完成40多份,已经是别人两倍多的工作量了。此后,这份工作就成了张卫平“自己跟自己的赛跑”,“满负荷运转”是他工作的常态,绩效一直在全办公室排在第一位。他倒不是特别要跟其他同事做比较,因为他只要一工作起来,眼睛里就只有业务本身,根本注意不到身边其他人在做些什么。他只是出于一种多年运动员经历养成的习惯,做什么事都必须全力以赴,只要稍有松懈,就无论如何也过不了自己那一关。

办公室的业绩没有秘密,每个人的绩效都摆在明面上,所有人都心里有数。每到月底一看,张卫平总是全办公室第一。

当时,员工每月完成的任务量有一个最低限额,这是资方和劳方相互博弈的结果,很多年都没有变过。为了避免被工会组织找麻烦,校方生怕员工主动加班,多少年都没调高过工作量标准。其他人都老老实实按照限额做事,反正做多做少都一样,对自己的个人收入没有任何影响。只有张卫平一个人埋头苦干,每个月的工作量都达到最低限额的两倍多。

对一般人来说,干得再多对工资收入也没有影响,就没有动力主动提升业务绩效。但张卫平的想法非常简单,干什么都要全力以赴,除此之外不存在其它选项,也就一不小心成了永远的第一名,业绩遥遥领先的“大表哥”(做表大哥)。

在财务办公室工作的这段时间,因为工作强度太大、用眼过度,张卫平的视力飞速下降。这可以从侧面证明,他对待这份工作有多么认真。

客观来讲,如果办公室里有这么一个干活不惜力、做事特实诚的同事,对其他人来说会存在一种无形的压力,有时可能还会遭到忌恨。但一来其他人都只按工作量限额工作,张卫平的“突出”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也就不构成忌恨理由,二来张卫平全神贯注于业务本身,对周围同事的行为举止完全不在意,三年时间下来,他自己觉得跟同事一直都相处得其乐融融。

作家杨绛曾如此规劝那些彷徨终日的年轻人:“你的问题是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对张卫平来说就基本不存在“想得太多”这个问题,他向来神经大条,做事从不瞻前顾后、左右为难,基本上都是想到什么就尽管去做。不管做成什么样,先做了再说。只要做了,就一定能做到最好。

毛泽东主席有诗云:“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张卫平正是从来不知“牢骚”为何物,也从不存在任何计较,当“Trainer”裹脚按摩也好,坐办公室处理会计账单也罢,本质上跟打球当教练没有什么区别,同样都需要全力以赴。努力没努力,尽力没尽力,即使别人察觉不出来,自己全都知道。

换句话说,张卫平对“回报”想得不多,他的态度一以贯之: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9章结束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作为美国东部的中心城市,

芝加哥并不只有公牛队和乔丹,

还有各种你难以想象的风土人情。

一个黑人小伙,

光天化日之下持枪抢劫,

能一口气连抢三名中国人,

还能当着警察的面儿,

大摇大摆地带着赃物离开……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0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