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巨头尽折谁惨过绿军 他们究竟能连胜到何时?

当一支球队年薪最高的三个球员合计只打了2分钟,其他出场球员中有9人年龄不超过25岁,面对的对手又是全明星控卫领衔的完整阵容,比赛中还最多落后过18分,这些条件叠加在一起,这支球队的赢球几率有多高?微乎其微。

绿军三巨头尽失仍赢下比赛

可是,北京时间11月11日,凯尔特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以90-87击败黄蜂,拿到了自2010年以来的第一次11连胜,重温了老三巨头时代的荣光。少帅斯蒂文斯再一次展现了已臻化境的用兵技巧,凯尔特人众小将继承了老前辈们的铁血风骨,他们靠着稳如磐石的防守、昂扬斗志啃下了黄蜂这块硬骨头。

惨!13场后三巨头都折了

欧文遭队友误伤离场

今年夏天,凯尔特人是最春风得意的球队,他们成功签下戈登-海沃德,还通过交易得到凯瑞-欧文,用三号签选到了杰森-塔图姆,交易换来了马库斯-莫里斯,阵容天赋明显升级。可是,仿佛连上帝都嫉妒凯尔特人的天赋,变着法给凯尔特人制造麻烦。

从训练营期间,凯尔特人就遭遇了伤病侵袭,他们在伤病潮中开始了这多灾多难的一季。先是莫里斯,他因为左膝受伤训练营期间就无法正常参加训练,赛季开始后他缺席了前7场比赛,直到11月4日打雷霆才复出。

常规赛开始后,揭幕战海沃德就倒下,他在同骑士一战首节还剩6分45秒时遭遇重伤,最终诊断结果是左脚踝脱臼和胫骨骨折,之后海沃德接受手术,基本赛季报销。要知道,凯尔特人今夏砸出了4年1.28亿美元才签下海沃德,后者本赛季年薪高达2973万美元全队第一,可他只打了5分钟就倒下。

失去海沃德,没有莫里斯,凯尔特人开局遭遇两连败。随后,马库斯-斯玛特也因为脚踝伤势倒下,连续休战两场,但是凯尔特人却开始进入节奏轰出一波10连胜。在凯尔特人连胜期间,他们也还遭遇了一些伤病,塔图姆在上一场比赛因为右脚踝疼痛提前退赛,艾尔-霍福德因为脑震荡今天是连续第二场休战。包括阿隆-贝恩斯,他虽然没有休战,但之前也曾左膝酸痛。

然后是今天,同黄蜂一战首节刚打了2分钟,肯巴-沃克持球进攻,欧文逼迫沃克突破走左路,等待贝恩斯过来协防。贝恩斯冲过来试图封盖沃克的投篮,他对沃克犯规,落地转身时手肘不偏不倚正好砸到了其身后的欧文面部,欧文顿时痛苦倒地,地板上流了一滩血。凯尔特人队医紧急入场帮欧文止血,随后欧文用毛巾捂着面部直接离场返回更衣室。很快,凯尔特人官方宣布,欧文将退出剩余的比赛:“因为头部遭到肘击,欧文将退出同黄蜂一战剩余的比赛,我们正在密切观察欧文是否出现可能的脑震荡症状。”

赛季仅仅打了13场比赛,凯尔特人15人有过出场记录,其中7人受到过伤病侵袭,接近一半,最夸张的是这包括他们队中年薪最高的三个球星。一支球队年薪最高的三个球星赛季初期就纷纷因伤倒下,放眼历史恐怕也是前所未见。

强!绿军实现18分逆转

青年军风华尽显

当欧文血洒赛场退赛,凯尔特人一度慌了神,没有欧文,凯尔特人的进攻完全哑火,首节比赛他们19投只有5中(三分7投0中)只得到11分,单节输了15分。第二节比赛,凯尔特人一次次发起反扑,但一次次被黄蜂掐灭势头,在这种节奏下,凯尔特人很可能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最终输球。

第二节中段,当卡明斯基爆发连拿8分,凯尔特人最多落后18分,波士顿TD花园球馆气氛冰冷,欧文的伤退、球队的落后令观众们有些哑然。但是,场上的凯尔特人球员、场边的斯蒂文斯教练都未曾放弃,暂停时,斯蒂文斯鼓励弟子:“我们会赢下这场比赛。”

凯尔特人血拼了三节,依然带着12分的劣势进入第四节,当时斯蒂文斯派出的是丹尼尔斯-塞斯、肖恩-拉金、特里-罗奇尔、亚布塞莱以及杰伦-布朗,其中三个菜鸟,一个二年级生,一个上赛季压根没在NBA打球,年龄最大的拉金和塞斯不过25岁。凯尔特人要放弃?

这套青年军阵容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布朗强杀篮下造犯规上罚球线两罚全中,布朗抢断罗奇尔反击上篮,塞斯送出封盖又在进攻端命中三分,罗奇尔抢断后布朗命中追身三分,连续防下黄蜂进攻收下后场篮板后,拉金和布朗追着黄蜂屁股不断推速度战,眨眼之间,凯尔特人利用高强度的防守、高速度的进攻抹平分差,以82-79反超。

比赛进入最后三分钟,黄蜂明显调整了防守策略,更加注意退防,将凯尔特人逼入阵地战,摆明想利用欧文、海沃德、霍福德不在,凯尔特人缺少靠谱强攻点的问题。可没想到,菜鸟塔图姆挺身而出,利用巨星打法连续得分。中距离变向运球后急停跳投、强突上篮,塔图姆帮凯尔特人建立5分优势,成功填补了三巨头的空缺。

最后1分钟,莫里斯接球错位强攻沃克得手,还成功防下沃克本能反超比分的中投,布朗则鬼魅一般斜刺里杀出,破坏了黄蜂本有机会扳平比分的最后一攻,他们靠着众志成城实现翻盘。

“我觉得,我们这支球队有机会成为那种能一路克服各种逆境的球队之一,”斯蒂文斯赛后骄傲地说道。

罗奇尔则表示:“无论我们有哪些球员,我们都会尽我们所能,我们都会努力打球。”另一位功臣塞斯说:“每个人都在为彼此打球,攻防两端我们都在为彼此奋斗。”

强!少帅用兵如神真乃小诸葛

斯蒂文斯用兵如神

“他是我们的领袖,”莫里斯在赛后夸赞斯蒂文斯说。

凯尔特人死忠、名记比尔-西蒙斯在推特感慨:“斯蒂文斯真乃金色上帝!”

原因无他,只因为斯蒂文斯的用人实在太神奇了,在球队缺兵少将时,斯蒂文斯敢于用人,也能将每个球员放在最合适、最能发挥他们能力的位置上。比如第二节,当球队大比分落后,斯蒂文斯突然祭出了“砍鲨战术”,不断将霍华德送上罚球线,打乱黄蜂的进攻节奏,此举收到了效果,凯尔特人一度缩小分差。

末节比赛,凯尔特人几次暂停后的攻守布置完全就是教科书般的存在。以第四节结束前23秒莫里斯的进球为例,凯尔特人一系列复杂跑位后最终由罗奇尔跟莫里斯发动侧翼挡拆,此时,如果沃克换防莫里斯,莫里斯可以以大打小,如果沃克与威廉姆斯夹击罗奇尔,莫里斯可以空位投篮。最终,沃克夹击后快速回位换防莫里斯,莫里斯利用身高优势跳投命中。

防守端,比赛结束前10.6秒,凯尔特人采取换防战术逼迫沃克单打,莫里斯对上沃克,死死挡在了沃克的突破路线上,全场手感不佳的沃克最终不得不干拔跳投,投篮打铁,黄蜂反超未果。

执行靠球员,可这些战术都是斯蒂文斯一手制定,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在暂停后,凯尔特人投篮命中率46.1%,联盟第9位。

另外,这场比赛凯尔特人翻盘靠的是高强度的防守,凭借斯蒂文斯搭建起的防守体系,他们本赛季百回合失分联盟最低,是防守最好的球队。最为夸张的是,今天凯尔特人缺少了防守中坚霍福德,他在场凯尔特人百回合仅丢掉93.2分,今天霍福德没有上场,但凯尔特人百回合只丢掉85.7分,毫不夸张的说,这是凯尔特人防守最好的一场比赛,他们却是用一套残阵打出的。

稳!凯尔特人要连胜到何时?

绿军能否延续连胜

如今,凯尔特人已经豪取11连胜,是眼下状态最火爆的球队,唯一的问题是,他们这波连胜要持续到何时?

这主要得看欧文的伤情,如果欧文没有出现脑震荡,他下一场比赛打猛龙应该可以复出,明天凯尔特人有一天休息时间,欧文有时间调整恢复。另外,霍福德走完脑震荡检测程序后,届时也可能复出。面对正在转型改变打法状态不稳定的猛龙,凯尔特人有机会延续连胜的脚步。

之后,凯尔特人要面对篮网,若无意外他们能拿到13连胜然后飞往金州挑战勇士,卫冕冠军是横亘在凯尔特人面前最强的挑战。如果凯尔特人顺利击败勇士,接下来他们要面对老鹰小牛热火魔术步行者活塞76人太阳雄鹿,这些球队的实力档次都比凯尔特人差一截。若凯尔特人能保持稳定状态,不再受到更多伤病侵袭,他们有机会冲击队史19连胜的纪录。

当然,篮球比赛不是唯实力论,一场比赛的胜负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凯尔特人也没必要想太多,先想办法过掉勇士这一关才是当务之急。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