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麦蒂:也许没人为我退役球衣 但科麦是最好篮球

(撰稿/曹洋)

“嗨,我的身材是不是保持得不错?哈哈。”

眼前的麦蒂依旧像一个活泼顽皮的少年,等待着我们肯定的回答。“当然啊,你还是这么强壮有型”,听到我肯定的答复后,麦蒂开心地笑了起来,并向我眨了眨眼睛。但此时的笔者多少还是有一丝心酸,年少时期疯狂追逐的红色一号,如今已经38岁了。身材日趋圆润,两鬓斑白,曾经的少年已经步入中年,这似乎也意味着我们的青春已经逝去。

事实真的如此吗?麦蒂的确发福了,我们也真的长大了,但对篮球的虔诚从未改变。麦蒂眼中的光,仍像星空那般璀璨夺目,我们内心对篮球的热爱,仍旧滚烫热辣。

时代变了,但有些东西仍旧是当年的样子。我们仰望崇拜的T-MAC,依旧是那个潇洒飘逸的翩翩少年。

专访麦蒂:也许没人为我退役球衣 但科麦是最好篮球

腾讯体育专访麦蒂

初心不改 他从未远离篮球

时针拨回到2013年8月26日,麦蒂在ESPN的节目中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其16年的NBA生涯。虽然早知道这一天会来临,却没想到如此地突然。生涯后期的辗转流浪让这个翩翩少年身心俱疲,适时放手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麦蒂从未离开,退役不久我们就在ESPN的评论席上看到了他熟悉的身影。作为前职业球员,麦蒂的点评显然要从容许多,从技战术角度到场上形势,无不入木三分。当聊到有关评论员的工作时,麦蒂说的最多的是“意志力、精神力量”,可能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职业篮球洗礼的人来说有些虚无缥缈,但是16年的职业生涯麦蒂真真切切感受到精神力量的重要性。“我知道职业运动员有多艰难”麦蒂说出这句话时深深地低下了头,不知那一刻他心中想起了哪段经历。

评论员的工作看似风光,其实需要背后付出很大的努力。日复一日查阅数据,了解每一名球员的技术特点,恰当地分析场上形势,这都需要评论员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积累。然而麦蒂再一次展示了他的幽默细胞,“我从来不做准备工作,那是我球员时期才做的事情,我按时出现在演播室就可以了”。麦蒂的回答逗乐了在场的所有人,38岁的他依旧如孩童般调皮可爱。

篮球生涯还未结束,麦蒂从未离开。

腾讯体育:我们都很关心你退役之后的生活。你现在在ESPN做评论员,评论员和球员之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麦蒂:我觉得我可以控制场上发生的一切,我付出努力,出现在那里,发出自己的声音。我知道作为运动员有多艰难。这两者其实有很大的差别,但我依然热爱比赛,并给出自己的评论,对篮球比赛给出自己的见解。

腾讯体育:作为评论员,比赛之前你应该会做很多的准备工作吧?

麦蒂:不不不,我不会做很多,我只是根据比赛给出我的评论。当我还是一名运动员的时候,我会做赛前准备。我只是按时出现在演播室,根据我所掌握的给出评论。

腾讯体育:作为一名评论员,你对场上球员的表现做出评价。会不会有这种想法“这个球不应该这样来打,应该去这样处理”的想法?

麦蒂:我觉得那些登场的球员应该知道他们该做什么,就像你所描述的那些。我更愿意解读关于意志力,精神力量方面的东西,事实上那才是篮球最难的部分。这些球员身体天赋卓越,但在精神力量方面,你很难延续82场比赛。你很难保持在每一个晚上,在每一场比赛都倾尽所有。更不用说年复一年地付出努力,这才是最具挑战性的地方。

未来之路 他怀揣感恩前行

2017年10月6日,久违了的麦蒂再次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他重返魔术队担任CEO特别助理,职位高低并不是大家最关心的,人们内心只盼望着一件事:麦蒂何时能够退役自己的球衣?

和麦蒂同时期的球员大多都已退役,姚明的11号高高悬挂在丰田中心的上方,科比将在12月迎来球衣退役,明年2月属于皮尔斯的绿色34号也将永久封存。那么曾经风华绝代的麦蒂呢?当笔者试探性地提起这件事,麦蒂并未透露过多的细节,但麦蒂告诉我们今年他将会进入魔术队的名人堂,这对于他来说同样也是荣耀的褒奖。

“可能他们不会退役球衣”,听起来很残酷,但并不代表毫无希望,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静静等待。

专访麦蒂:也许没人为我退役球衣 但科麦是最好篮球

麦蒂重返魔术队

但至少麦蒂回到魔术队工作了,对于进入管理层工作,麦蒂心中充满感激“进入魔术队管理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曾在那里效力四年,我们之间关系非常亲密”。麦蒂将他最华丽的演出奉献给魔术,而如今他们再次携手,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前路在何方,我们谁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麦蒂依旧在追逐他的篮球事业。怀揣感恩,麦蒂的征途仍在继续。

腾讯体育:除了评论员,你现在同样担任魔术队CEO的特别助理,你是如何得到这个机会的?你入驻管理层很令人吃惊。

麦蒂:我觉得进入魔术队管理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曾在那里效力四年,我们之间关系非常亲密。这次有幸进入管理层是魔术队对于我的一份奖励,他们感谢我曾经的付出,并且我很愿意这样做。

腾讯体育:这个赛季魔术队的表现令人大吃一惊。球队的核心阿隆-戈登表现出色,你也曾指导他一些技巧。你认为未来他会取得怎样的成就?

麦蒂:我认为他会成为一名杰出的球员,他有很好的天赋,他十分刻苦努力,并且他有变得更好的意愿。他真的天赋异禀,我所做的就是帮助他如何提高精神力量层面的东西以及对篮球的理解,我希望向他传授如何成为一名伟大球员的经验。

腾讯体育:但是像维金斯恩比德都和球队签了一份大合同,戈登没能够提前续约。管理层的想法是什么?他仍旧在球队的未来中吗?

麦蒂:这个我很难回答,这需要管理层来同意决定。但我觉得这个赛季他们会给戈登更多展示的机会,我认为他一定在球队的未来计划当中。

腾讯体育:今年你重返魔术队工作,是否意味着他们将退役你的1号球衣?

麦蒂:我想今年我会进入魔术队名人堂。

腾讯体育:今年?那他们会退役你的球衣吗?

麦蒂:这个问题嘛,可能他们不会退役球衣。他们会让我进入球队名人堂,也许他们不会退役球衣。

回首过去 他怀念青葱岁月

16年的职业生涯,麦蒂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他挚爱的篮球,而我们这一代人也有幸见证了这个辉煌的时代。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仍旧怀念过去,怀念曾经疯狂的青葱岁月?那麦蒂呢?

在麦蒂给出答案前,我的心中有很多选项,35秒13分、进入名人堂甚至是22连胜等等。但麦蒂的回答还是出乎笔者的意料“应该是01年到04年那几年吧”。麦蒂给出答案后并未继续回答,而是抿起嘴低头沉思,左手也略有些不自然地搓起了口袋。

“我觉得那是篮球最好的时代”,终于麦蒂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当然每个人的理解都会有出入,但那几年也确实是麦蒂最发光发热的时光。对于这个选择,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那时候有很多年轻的超级明星,我、科比、邓肯、加内特,当然还有皮尔斯和卡特等等”。麦蒂抬起头,眼中充满了渴望与激情。也许绝大部分时候麦蒂的眼神给人一种朦胧感,但此刻它却是如此闪耀夺目,光彩照人。

专访麦蒂:也许没人为我退役球衣 但科麦是最好篮球

麦蒂对位科比

“那时的我们风华正茂,闪光发亮,我真的怀念和他们对位的时刻”,一字一句无不是真情流露,人到中年的麦蒂回首往昔,他仍旧怀念那段青葱岁月。时光不老我们不散,麦蒂一直都在,我们也从未离开。

腾讯体育:你从孩子时代就开始打篮球,如此漫长的一段时间,你最怀念哪段时光?

麦蒂:我的整个篮球生涯吗?我觉得,应该是21世纪初的那几年。应该是01年到03年那几年,我觉得那是篮球最好的时代,那时候有很多年轻的超级明星,我、科比、邓肯、加内特,当然还有皮尔斯和卡特等等。那个时候有许多的超级巨星,我们风华正茂,闪光发亮,我真的怀念和他们对位的时刻。

结语

回首来时的路,曾经的身影已经模糊,青春的梦早已不知飘落何处。但好在那个身披1号,眼神迷离的翩翩少年,依旧陪伴我们成长。我们所拥有最美好的时光,是拥有彼此的那段日子,而这份美好依旧在延续。

未完待续......

专访麦蒂:也许没人为我退役球衣 但科麦是最好篮球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麦蒂:也许没人为我退役球衣 但科麦是最好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