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出席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 建言校园篮球

姚明出席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 建言校园篮球

姚明出席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

腾讯体育11月10日上海(文/李旭)“我们一直希望下一代运动员里,能够有更多的人是从大学校园中走出来。但我认为,大学球赛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培养明星球员,而是要建立一个独特的文化概念,让所有人都愿意享受体育运动的魅力。”姚明在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上如此表示。

第三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再次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这是继上一年峰会合作交流的成功之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国家教育部对通过体育促进教育发展与中美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探讨和思考。本次的峰会延续了去年“分享、激发、创新”的主题,并从多角度对如何通过大学体育培养大学生生活技能、领导能力、商业价值观以及如何平衡学生运动员的双重身份等新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篮协主席和NBA名人堂成员姚明,著名武术家、演员李连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薛彦青,国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以及美国帕克十二联盟主席拉里·斯科特在内的美国大学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分享了各自对大学教育与体育共同发展的观点。

通过体育共创人文交流新篇

在当今国际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和深入化的背景下,体育的交流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对于教育的促进方面更是有着深远的影响,而这也是主办方国家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连续三年致力于通过体育交流激发和促进文化交流和教育发展的初衷和愿景。

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致欢迎辞之后,帕克十二联盟主席拉里斯科特上台发表了主旨演讲。帕克12联盟的12所联盟高校不仅以学术成就闻名世界,同时在体育竞技方面也代表着世界大学体育的最高水平,继去年的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之后,今年又带来了UCLA和乔治亚理工两所大学的篮球队举办中国赛,并希望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大学校园体育之间的交流。

国际著名影星李连杰先生同样来到现场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育情节,他在发言中提到是武术让自己早在1974年便有了到世界40多个国家交流的机会。此外他还提到,自己在电影的工作之外,同样也关注目前国内体育的发展并希望将中国武术作为一项“礼物”带给世界不同文化的人。

多方位多角度深入探讨体育的教育性

与去年不同,今年峰会首先探讨了通过体育培养生活技能、领导能力以及商业价值观的议题。姚明、蔡崇信以及来自乔治亚理工的马尔文-刘易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三位嘉宾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行业和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但他们均表示自己曾经从事或参与体育活动的经历对于日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蔡崇信更总结到,“在体育竞争中学到的价值观,团队合作意识,领导力以及如何去面对输赢的心理是自己目前在商业领域依然可以倚仗的宝贵财富”。

而姚明则谈到自己曾经作为运动员的经历让目前作为父亲的自己更加重视对于孩子品格的培养,他认为大学生篮球赛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培养明星球员。“我们一直期望下一代的运动员,能够主要来自于中国的大学。但我觉得大学球赛的主要目的不是要培养明星球员,着重点应该放在学生表现出来的热情、整个赛事的组织,还有学生的创意,每个人都原来享受篮球比赛的魅力。”姚明说道。

随后,在题为“如何平衡运动员学生双重身份”的议题中来自三所世界顶级学府UCLA、乔治亚理工学院和清华大学的两位校长基恩-布洛克、乔治-皮特森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以及方军先生共同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多个大学学术及竞技项目中的经验。皮特森和布洛克先生分别指出合理的时间规划和良好的校园文化是平衡学业与赛场成绩的关键;而方军先生则从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大学体育教育规划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对于此问题的重视。

在第三组讨论中,帕克12联盟副主席杰米-扎尼诺维奇与前NBA著名篮球运动员比尔-沃顿先生一起探讨了一个令人颇感兴趣的话题——如何培育大学中的明星学生运动员;作为一位成功运动员也同样作为一位养育了四位大学运动员的父亲,沃顿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品格培育和信念养成在子女教育中的经验。他在讨论中提到,“我的儿子抱怨我是世界上最狠心最严厉的父亲,但他们都无不感激我对于他们品格和信念的灌输”,幽默风趣的见解引来在场听众阵阵笑声同样也发人思考。

峰会在最后时刻迎来了高潮,帕克12联盟主席拉里-斯科特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薛彦青一同登台,达成了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再度深化的2018—2020新协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