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四届北京快乐冰雪季将开幕 更多赛事更多体验

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即将开幕,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冰雪季在活动设置、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有升级,亮点频出。去年的冰雪季收获了很高的关注度,今年将有更多人参与,对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多年以来,欢乐冰雪季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本版摄影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

回顾 四百余万人次受益

上一届也就是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持续了六个月。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各区人民政府承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首都群众的积极参与,对冰雪运动在北京的宣传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将号召群众上冰雪的指示精神落到了实处。

据统计,第三届冰雪季共组织群众性冰雪活动22项、2312次,参与人数182.5万人次。其中市级活动17项、260次,参与人数49.4万人次。区级活动5项、2052次,参与人数达133.1万人次。同时,带动、激励全市461.6万人次直接前往冰雪场馆滑冰滑雪。

冰雪季在助力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的基础上,充分依托现有市场资源,大力培育冰雪体育消费市场,鼓励商业性冰雪健身场所在非高峰时段低收费开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冰雪健身消费。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期间,北京市辖区内共有53个冰场(包括室内、室外、自然水域冰场)和55个雪场(包括滑雪场和嬉雪场)面向市民开放,共计461.6万人次直接前往场馆参与冰雪活动。同时,市、区两级大力开展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活动,依托社会冰场、雪场,利用工作日白天场地的闲时,采用低于平时半价的价格购买滑冰、滑雪培训服务,为10万人提供冰雪培训和体验。

公益 增加市民体验机会

去年的冰雪公益体验课形式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共有一万名北京市民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上冰雪”。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助力冬奥”雪上公益体验课活动从2016年12月2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17年3月结束,历时3个月。20多场滑雪体验课,有4500余人由不会滑雪转变为初步掌握滑雪技巧,从而真正做到助力2022年冬奥会,为增加北京市冰雪运动参与人口而努力。

北实附小的高佳鑫在公益体验课后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滑雪,原来也曾跟随父母去过雪场,却一直没能学会。“不仅非常高兴,而且还在课上学到了很多滑雪的基本技巧。虽然距离会滑雪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一定能把滑雪学好。”

今年的市级公益体验课活动,在参与人数上将比去年大幅增加,计划达到“三个一万”:在原有的一万人有组织的参与公益体验课的基础上,还新增了一万张滑冰体验券、一万张滑雪体验券,让共计三万名市民可以参与冰雪季公益体验活动。同时,公益课还专注于服务民生,关注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子女等,开设了聋哑儿童专场、外来务工家庭专场、社区困难居民专场等,为这些鲜有机会上冰雪的人群提供了免费学习冰雪运动的机会。

参与 自助式报名更便民

今年新增了自助式冰雪公益课,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电台等途径,参与冰雪知识问答,领取免费电子券。

相比于去年定向组织的公益课,今年的自助式公益课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可以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参与冰雪季,而且能根据自身需求,自选体验时间和场馆,让冰雪公益体验活动更加服务于民、更有实效。今年的形式不仅省去了纸质票的邮寄环节,还能实时监测票券的使用情况。而且,在申领票券前增加了冬奥知识问答环节,不仅宣传普及了冬奥知识,还能避免刷票现象。

今年的冰雪季,还增加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特点,联合网络媒体平台,开展冰雪运动教室、博文、照片、短视频征集等系列线上活动。其中,冰雪运动专场活动可以向网友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还为网友提供了冰雪运动经历的分享平台。同时,提供免费参与冰雪运动体验的机会。此外,冰雪季还将开展博文、照片、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市民将自己参与冰雪运动的体会、精彩瞬间等记录下来,评选出最受关注和欢迎的博文、照片、短视频。

福利 多项赛事同期展开

今年的冰雪季期间,还将举办多项国际及省际冰雪赛事。其中包括2017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2017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京津冀青少年滑雪挑战赛总决赛等。同时,众多市级冰雪赛事也将展开。不仅有青少年花样滑冰和高山滑雪锦标赛,还包括速滑、冰上马拉松等项目。

另外,今年还会邀请冰雪运动专家、教授和冰雪小教员开展公益宣讲,进行冰雪运动推广与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冬奥常识、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知识等。还将开展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前三届冰雪季已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四千余名,本届冰雪季拟新增培养2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此外,在对往届合作的冰雪场馆进行评估筛选的基础上,引进了新的冰雪场馆。同时,合理调控冰雪场馆的分布位置、容纳量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场馆的服务水平和市民的体验感受。为了保障安全,在活动开展前还会召集冰雪场馆、各承办单位召开安保协调会议,提高安保要求。同时,还将为每一名参与冰雪季体验活动的市民统一购买保险,为大家提供统一、完善的保障。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