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林书豪出神地看着一张巨幅照片,感叹着:“我要把它带回加州的家中,挂在我的卧室里。”

这是腾讯体育把给林书豪送上祝福的网友头像作为背景,拼凑了一副巨型的林书豪照片。远看,林书豪独自站立,背对远处的篮筐,近看背景中每一个支持者的头像,清晰可见。 他们甚至不仅是林书豪的球迷,还有科比的,有库里的,有詹姆斯的,可是他们都通过腾讯体育这一平台,表达了对于林书豪的支持和想念。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林书豪手持腾讯网友的祝福,笑容满面

林书豪养伤期间,腾讯体育发起了给林书豪加油的活动。粉丝和网友们通过腾讯社区等平台纷纷参与进来,一时间,祝福的声音温暖的填满了整个平台。短短几天,腾讯就收集了上万条祝福,拼接起了这幅照片。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几个特别的球迷召集起来录制视频,希望更好地传递他们对于林书豪的祝福和关怀。

巧合的是,腾讯体育成为唯一在林书豪养伤期间专访他的媒体,网友的祝福与关怀,被送到了他的面前。

打开视频,林书豪认真地看,仔细地听,和他的球迷们一起经历了职业生涯的很多重要的瞬间。尽管他可能不能全部理解所有球迷在里面所使用的复杂词藻,但是那份情绪和情感显然早就打动了这条视频的主人公。

“哇,好暖心。我真的很感动了。”看完视频后的林书豪停顿了半刻,抬起头来,眼底尽是暖意。

“你知道我看完之后想要做什么吗?我特别想要去训练了。”林书豪笑着,眼神迅速的从温暖演化成了动力。“通常情况下,我都觉得是我在影响着我的粉丝,可是这一次,他们却影响和激励了我。”

“现在好了很多,膝盖也没有那么肿了”

周一的纽约,会让你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喧嚣。河那边的曼哈顿是这样,河这边的布鲁克林,也是一样。黄皮出租车按着喇叭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跳脚”飞驰,远处的城市铁路轰隆隆一趟趟的过,人们将自己蜷缩在黑色的大衣里躲避深秋冷风,头也不抬地快步向前走。

可是布鲁克林一个小区却有着难得的清静,两栋比邻的高层公寓很少看到有人进出。门卫说下午是最安静的时候,上班族都还没回来。楼上,林书豪和家人享受着温暖的家庭时间。厨房虽然不大,但是林爸爸,书豪和嫂子全围在里面聊着天,旁边的榨汁机轰隆隆地工作着。边说着话,林爸爸边照看着一杯正在制作之中的健康饮料。

这是林书豪在进行一个小时工作会议之后的休息时间,之后他还要进行来自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然后是一天之中最为重要的理疗,一天三回,一次都不能落——上午十点,他会前往篮网的训练场进行两个小时的康复。下午回到家做两个小时,然后晚上一个小时。

林书豪看到来做专访的我们进了门,快步迎了上来,微笑着一一握手。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书豪右腿上装了护腿支架

手术后安装上的巨大护具让他的右腿还不能弯曲,致使走路时多少有一些一跛一跛的。但是对于林书豪来说,可以开始行走,并且不用再去依赖拐杖,已经是很开心的事情了。

他坐在沙发上,将腿平放,低头拨弄着自己护腿支架上一个小小的转盘说:“看,这是可以调节角度的。现在必须是平,但是之后就可以慢慢弯曲,然后角度越来越大。”这上面的一个个数字刻度,是他心中的每一个微小的目标,每进一格,他就离自己的希望更近一步。

“我现在好了很多,这里也没有那么肿了。”林书豪边说边摸了摸膝盖,语气充满着欣慰。

做完手术后,他有一周完全没有出家门,再接下来的一周,他也只是去训练馆做复建,然后在周日的时候上教会做礼拜。更多的时间,林书豪待在家里做着自己的事情。受伤之后,满心担忧的爸爸妈妈就专门从加州飞来,加上哥哥嫂子,自己的好友训练师Josh 和老婆,还有在纽约的好友,林书豪不算大的公寓里总是“人满为患”很是热闹。“他们陪我聊天,看球赛,看电影,打电动。”

“就是不能让你无聊吧?”

林书豪哈哈大笑,点了点头。

这是个传统的中式家庭。当家庭中一位成员需要陪伴,所有人就会马上来到身边。尤其是这一次,林书豪因为右膝盖的伤势而导致赛季报销,作为他职业生涯中是最为严重的一次伤病,父母家人格外揪心,生怕孩子的情绪受到冲击和影响。可他们来到纽约,来到林书豪的身边之后,却对他异常平静的情绪感到惊讶不已。

只有林书豪自己知道,他心里到底经过怎么样的一番高低起伏。

“那个晚上,我在回来的飞机上大哭”

那是任谁都不想再去轻易回忆的时刻。

当林书豪右脚落地,捂着膝盖大声的喊着“I am done(完了)”,你可以从他的脸上,看到了他职业生涯里从没有过的表情。

“我觉得你那时的表情就像是突然找不到家的孩子一样。你觉得呢?”

林书豪点点头说,“是的。”

他没法忘记那一晚上自己内心的挣扎。

“我当时不是疼痛,是惊讶。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我不知道我的膝盖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伤势,会不会影响到我以后打球的方式,当然,这里面还有深深的恐惧。”

“我坐在从印第安纳飞回纽约的飞机上,看着我慢慢肿起来的膝盖然后开始哭了起来。我在想我的赛季可能报销了,不能打了。我在想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林书豪不是个爱哭的人,以往再多的沮丧都不会让他轻易掉泪。可是这次对于未知的恐惧,让他的情绪跌到谷底。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书豪进行康复训练

到达纽约,离开机场,林书豪独自一人开车回家。而这段大概45分钟的路程,虽然不算太过漫长,但是却足够帮助他从刚刚飞机上的无措慢慢的平静下来。“我不停的祷告,慢慢的就不是那么难过了。”在这45分钟内,林书豪试着让自己换一个视角看待所发生的问题。“我问自己怎么才能成为更好的人,做更好的兄弟,怎么样才是更好的球员。那个时候上帝帮助了我很多。”

这一次,又是林书豪的信仰帮助到了他,帮助有些命运多舛的他更加成熟。“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以前通常都会很生气,很沮丧。可是这一次(这么严重的伤)我却难得的平静。”

成熟起来的他,甚至会去感激是自己的髌骨肌腱断裂而不是其他的地方,“上帝真的在保护我。这个伤势是可以百分之百恢复的。在手术之后的6到9个月就可以完全好了。不像ACL(十字韧带)这些地方,就算好了都会有隐患,要好几年都可能不能完全恢复。”

当然,再怎么成熟,再怎么平静,再有坚不可摧的信仰,林书豪那颗跳跃和火热的心,也无法变得如磐石一般。

林书豪说:“我当然也有郁闷的时候,尤其是我在看着别人打球,或者是看我们球队打的不好的时候,我就看着我这条腿,我当然也会有心情不好,也会着急,恨不得马上回到场上。”

“我要用其他方式,将我拥有的给予球迷”

他说:“通常我给予球迷最大的礼物,就是我的比赛,但是我现在打不了,我就想着用其他的方式,将我所拥有的给予他们。”

往常如果是赛季期间,林书豪恐怕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着手做一些想做的事情。现在算是闲了下来,他希望把很多自己的想法和愿望一一实现。而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别人,就是他这些愿望的主旨。 熟悉林书豪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如果他觉得这件事情是对别人有益的,能够影响别人,无论如何他都会做下去。甚至到他的发型上,尽管自己可能不再喜欢了,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能从中感受到不同的意义和正能量,他就会留下去。

就在接受专访前那一个小时的会议里,林书豪还在商讨今年正式在国内成立的篮球学校和篮球联盟(JL Basketball League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的事情。目前在深圳和广州,他的篮球联盟已经建造了属于自己的篮球馆,未来也会在更多的国内城市继续建造球馆。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书豪希望更多中国人出现在NBA

过去的夏天,他录了很多教学小短片,都会在剪辑之后,免费给热爱篮球的小朋友们去观看。

林书豪说:“我有一些计划现在正在做,比如篮球联盟,就是希望帮助爱打篮球的小朋友让他们参与进来。我小时候,有很好的条件,美国这边也有很棒的篮球教学内容,我就在想,这些都可以分享出去,让很多中国小朋友都可以更好的打篮球。另外我的基金会,就是希望帮助弱势和缺少资源的孩子们有更好的生活机会。”

他稍作停顿,看着我,认真地说:“如果有一天,能有更多的中国人在NBA打篮球,那该是多棒的事情啊。我们很会打篮球,也很聪明,但是外界却不是特别尊重我们,所以我真的希望有很多中国人能够进入到这个联盟中。”

现在,林书豪有关注周琦的比赛。对于自己的这个小兄弟,他很是关心。“可能在他(周琦)刚进联盟的时候没有什么时间和机会,我刚进联盟也一样,可是慢慢的,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进步赢得更多的时间。”

不仅是中国人进入联盟打球,就比如篮网未来的华人新老板,也令林书豪自豪不已。

他对腾讯体育说出了心里话:“我希望以后不仅是老板,球员,还有教练,训练师,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在这个联盟里出现。”

“我要将所想的东西,都用中文说出来”

林书豪家中的墙壁两端,靠近厨房那一侧是六个中国大字,“活、喜、乐,平、和、安”,而另一侧的客厅墙壁则是他最喜欢的圣经里的一句话,“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

两种文化,都支持着林书豪前进,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

从他接触篮球的那一天起,所谓的刻板印象就从来不曾离开这个华裔少年的身上,即使是他已经在NBA打出名堂,站稳脚跟,即使是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和亚洲面孔出现在美国职业体育世界之中的今天,那些偏见和噪音也从未远离。

“说真的,这么多年,我都早已经习惯了,”林书豪无奈地轻轻摇摇头。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书豪观看腾讯网友为他拍摄的祝福视频

就在赛季开始之前,肯扬-马丁又是以一个西方世界的立场去“嘲讽”林书豪的“脏辫”发型,而早已经习惯了这一切的林书豪用自己的智慧秒杀了马丁的无理。

“我很平静,没有生气,然后我和我的经纪人大概用了3-5分钟聊了一下我们该怎么回复,写了一小段话就发了出去。”林书豪说着当时的情况。

他的回复迅速在网络上发酵,人们在取笑肯扬-马丁无理的同时,更是赞叹林书豪的智慧和大度。之后,马丁迅速给林书豪做出了道歉。林书豪说:“他告诉我说其实他不是要伤害我,只是开玩笑,也跟我说他为什么会开这个玩笑,我完全能够理解。”

在林书豪看来,东西方不同的种族,两个迥异的文化有时候确实会出现误会的偏差,但是抱着平等的心态去沟通和理解才是真正的出路。“我受伤之后,肯扬很快跟我取得了联系,他说他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伤病,如果任何需要他的地方,尽管告诉他。”

这是林书豪真正希望最终看到的景象。不仅仅是很多华人小朋友能够打篮球,不仅仅是有更多的华人面孔出现在NBA,也不仅仅是有更多的中国力量掌握着话语权,他希望的是,站在地球两端的人,两个文化世界的人,不同社会层面的人,不同的种族类群,可以真正的去做到平等,关爱,沟通,理解和交融。

“我现在一周五天都在学习中文,虽然我可以交流,但是我觉得我的中文还没有像英文那样流利,我想把我的中文学到能够更好的表达我自己,将我所想的东西都用中文说出来。” 林书豪希望从自身开始做起,让他更多的去了解、体会和沟通,他准备用东方这部分的自己来更好的拥抱这个世界。

结语

整个专访过程,林书豪都在笑。

他笑着看腾讯网友的祝福照片与视频,笑着看家中两面墙壁上的字,笑着回答腾讯体育的问题。

是的,重挫之后的林书豪在笑着——他笑着接受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笑着重新制定人生的计划;笑着“重新定义跑和跳的含义”;笑着接受你所看到的来自命运的不公平、来自外界的不平等。

因为这次重新站起来后,他想站得更高,望得更远。

(腾讯体育驻纽约特派员 沈洋、连天宇/文、摄像)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独家探访书豪:从被摧毁到被祝福 他在经历些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