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不被熟知却已圆梦 马刺两草根的追梦路

马刺有个年轻人,叫布兰登·保罗。

说年轻啊,其实也不年轻了。保罗是个新秀,可是他已经26岁了。球迷们对他还很陌生,一听说马刺有个保罗,而且也穿3号,还以为圣保罗没去火箭来马刺了呢。此保罗当然非彼保罗,同名不同命。

这个保罗是个纯草根。在他年轻的时候,从伊利诺伊大学毕业,参加NBA选秀没被选上,就去了欧洲,在那儿打了好多年。上赛季,他在土耳其的劲旅艾菲斯队,打得特棒,是球队的主要攻击点,大杀四方。带着漂亮的数据,他又一次回到了美国,5年里第3次,他获得了在夏季联赛里打转的机会。

杨毅:不被熟知却已圆梦 马刺两草根的追梦路

一开始在奥兰多站,保罗是跟小牛队打。小牛让他打小阵容的4号位,就跟之前用咱们丁彦雨航一样,明明是2、3号位,非让他打4号位。保罗三分神准,进了奥兰多站的最佳阵容。后来到了拉斯维加斯站,保罗跟骑士队打,也打的特棒。骑士打到半决赛,眼看要打了,经纪人给保罗来电话,马刺队来合同了,他们看上你了,还是保障性合同!你能打真正的NBA了!保罗把骑士夏季联赛的衣服一脱,回酒店收拾行李,立刻飞圣安东尼奥签约。

梦想终于实现了。

保罗以前在欧洲是杀器,别人得围绕着他打。但到了马刺,迄今为止,一场球平均上15分钟得5分。他投得很准,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2.9%,但他最多是个3D,不会给他支配球的球权。像在土耳其接受欢呼膜拜那种事儿,估计很少会出现了。现在他的第一任务,是防守,上去掐对方的攻击点。保罗说,我从小到大都在得分,但在这儿,我是个防守运动员。

这就是为了梦想。

杨毅:不被熟知却已圆梦 马刺两草根的追梦路

马刺还有一个年轻人,叫德里克·怀特,穿球衣比保罗大1号,4号。说是年轻,也不算太年轻了。今年从科罗拉多大学毕业,选秀首轮第29顺位被马刺选中,今年也23岁了。在满天都是大学“完蛋打法(One & Done,就是上一年就直接进入NBA)”的新秀里,人家都19岁20岁,怀特23了,肯定不算鲜肉了。有人一算,说怀特怎么23才大学毕业啊,就算四年大学都上满,您也就22岁。不会留级了吧!美国资本主义教育不比咱们这儿,从小学海无涯,怎么在美国还留级啊!

怀特倒是没留级,可是他的确多上了一年大学。要说起来,他是比保罗还草根的草根。他最开始上大学的时候,不被人家看好,没有好学校要他,只能上了科罗拉多大学的斯普林斯分校。这个分校,是NCAA二级联盟,也就是全美大学乙级联赛的学校。乙级联赛你还打什么劲啊?一般从乙级出来的,很少能打职业。在他之前,沧海横流,最后一个在NCAA二级联赛打过球,还能打上NBA的运动员,是大本钟华莱士。可怀特就在二级联盟里好好打,他是个身高1米92的高后卫,得分助攻一把抓。

杨毅:不被熟知却已圆梦 马刺两草根的追梦路

打了三年科罗拉多分校,因为打得特棒,科罗拉多大学的教练来找他了,说你来我这儿打一级联盟吧。怀特高兴极了。可高兴归高兴,按照规则,大学生转学不许立刻给新学校打球,必须停一年。这一年禁赛期的学名儿叫“红衫期(Red Shirt)”。所以怀特是在分校上了三年,然后停了一年,接着又给科罗拉多大学打了一年NCAA一级联盟,等于大学上了5年。在大五这年,他代表科罗拉多大学,被选进了“太平洋12(Pac 12)”分区最佳阵容第二队,被马刺发现了,在选秀第一轮倒数第二位,海底捞月选中了他。

这也是为了梦想。

然而现在怀特打了5场球,右手腕骨裂,且歇着呢。你可能觉得他很背吧,是很背,可这已经是他的梦想了。

杨毅:不被熟知却已圆梦 马刺两草根的追梦路

同志们,梦想就是这样的。咱们好多人心里的梦想,都是得特出人头地那种,站在舞台上,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你终究会看到,挥舞的荧光棒。可其实,哪儿有那么多荧光棒,挥也不是给你挥的。保罗和怀特的故事告诉你,一个草根现实世界的梦想。保罗的世界沉寂了,给他欢呼的人没以前那么多了,轮不着他做他习惯做的事,他得做球队需要他做的事。怀特还没什么人知道呢,我要是不讲,你们有多少人知道他和他的故事吗?他为了到一级联盟打球禁赛了一年,多上了一年大学,通常做这种决定的人,要不就是很有勇气,要不就是逼得没辙了。现在的他穿着便装,坐在马刺的替补席上。你觉得他们不算什么吧,你都喊不出他们的名字。可是,他们人生里最大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他们在这个舞台上了。

杨毅:不被熟知却已圆梦 马刺两草根的追梦路

通常我们关注的人,就那么几位,那都是星中之星。在很多人看上去,也许只有那样的成就才值得书写。通常我们也只会讨论运动员在NBA这个舞台上的角色和表现,但我们忘记了,每个人的生命都像一条狭长的通道。他们的故事,远在迈上NBA这个舞台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在你认为他可能什么都还没获得,什么都不算的时候,其实,这就是他们的梦想了。

谨以此文,以马刺两个不再年轻的年轻人的故事,和在尘世中不被认知,却已竭尽全力,内心充盈的你我共勉。

咱们挺棒的了,真的。虽然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和承认,但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知道,在这条通道里怎样执着前行。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