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体育新生代正在到来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体育新生代正在到来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由腾讯体育主办的“体育新生代”首届数字体育全球峰会在北京举行。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到场并致辞。在致辞中,陈菊红女士从传媒与消费、赛事与运动、泛体育文创与体育经纪三大领域来谈体育产业的变迁。她指出,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蛋糕,正在以我们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扩大,不断丰富。发言的最后,她希望腾讯数字体育全球峰会,能够和各位产业同行者一起,见证中国体育新生代的万象更新。

以下为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欢迎大家来到由腾讯体育主办的首届数字体育全球峰会。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体育新生代”。这体现了腾讯体育主办数字媒体全球峰会的“初心”——希望在今年及之后的每届峰会上,我们都能站在产业前沿,关注新的消费者和需求,讨论新的趋势和可能。

这几年来,我们看到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在体育产业的几个核心领域,竞技体育、全民健身、泛体育文创、体育媒介、体育经纪、和被消费升级重塑的体育消费者,它们都在发生着演变和进化——而且速度越来越快。我们能感知到,这场体育产业多领域的量变,已经积累到了突破的临界点,在这个临界点的另一边,就是我们今天要展开探讨的,一个体育新生代的到来。

如果把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视作一个观察点的话,我们能清晰地感知,网民的关注重心,已经从过去的金牌文化,扩展到更为丰富的体育人文和泛体育创新。中国体育观众对里约奥运印象最深的排名,运动员的个性表达方式超越夺金,成为奥运话题的第一位。

这种体育文化层面的变化,是一个小小的折射点,后面是中国体育产业的诸多变迁。

在传媒和消费领域,现在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中国人通过多种渠道接触体育,人们分享和参与体育的方式更加多样化。我们能通过腾讯多个平台观察到,观看全场直播赛事的忠实观众依然很多并在上涨,但同时通过短视频、集锦,在碎片化时间、移动的场景下快速消费体育内容的用户,呈现出更为爆发性的增长。78%的中国网民通过手机观看重要赛事——仅仅是里约奥运会期间,腾讯的奥运相关短视频播放量,就达到了81亿次。

接近50%的中国年轻网民,会在观赛后去网媒或社交平台评论分享自己的观赛感受,借助弹幕等直播互动方式,这些新生代人群,将看比赛和泛体育社交,无缝地融合在了一起。

在赛事和运动领域,新的产业疆域正在逐步打开。一方面是头部运动项目的纵向增值,国内赛事版权在度过短暂发烧期后,依然保持了强大的增长性,中超和CBA新合同都有了跨越性的提升。这些联盟收益如果运用得当,在今天和未来,将更好的反哺赛事的竞技性和观赏性。

另一方面是新赛事的涌现和全面健身的产业化。在头部赛事之外,中国消费者对腰部赛事的关注度正在显著提升,其中网球、马拉松等赛事在中国的潜在观众数量均超过了1.3亿,而代表体育消费升级风向标的马术赛事,在中国的潜在观众数量也超过了9000万。

新兴运动的出现和健康文化普及,在中国极大地带动了全民健身这个基础性产业。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次,过去一年同比都实现了翻倍级增长,而参与到专业付费健身项目的高价值人群,过去一年增加了近800万。

在泛体育文创和体育经纪领域,变化更像是一场从零起步的远征。前面我们提到的,中国体育文化基因式的变革,是促成泛体育文创兴起的核心动力。体育与文娱的结合,让中国消费者中最庞大的两类粉丝群体聚焦在一起,诞生了像超级企鹅名人赛这样的跨界IP;体育与旅游、文化的结合,则可能在中国造就出区域冰雪旅游文化,跑步之城这样综合性的,物质和精神层面双赢的新生态。

体育经纪将在新生代的中国体育产业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他们既是运动员和赛事职业化的关键推动力和润滑剂,同时也是中国运动员未来拥有更独立发展空间的重要助手。经纪产业在将来的发展和成熟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中国体育产业的流动性活力,改变中国优秀运动员的人生,特别是后半生。

实际上,发生和即将发生的美好事情还有很多。像移动电竞和体育的融合,这将让一个今年可能达到500亿产值的生力军,嵌入体育版图;还有如体育传媒正在探索的边培育市场边聚拢头部用户的付费订阅模式,在未来市场成熟后,每年订阅用户人均付费有望超过500元,总规模有望突破一亿人群……

这些美好的,充满机遇和成长性的产业与用户变迁,正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体育新生代的基石。体育产业的每一个组成,都在发生变化,都将迎接新的可能性,当然,也将面临新的,跨界的竞争。但一个最好的消息是,所有这些我们已经看到的,和尚未发现的变化变迁,它们投射到宏观层面,即是: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蛋糕,正在以我们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扩大,不断丰富。

这是时代给予这一代体育产业人的幸福,也是给予我们大家的使命。我们诚恳的希望,腾讯数字体育全球峰会,能够和各位产业同行者一起,见证中国体育新生代的万象更新。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