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区小孩对足球知道少 问谁是世界第一都回答中国队

从2016年9月开始,有一支校园足球公益宣讲推广“小分队”穿梭于京津冀等北京周边地区。这项名为“烛光行动”的校园足球公益推广活动,1年多时间里,他们奔波8000多公里,在十余个县级单位进行了校园足球公益的推广。近日,信报记者采访了“小分队”的牵头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洪元硕校园足球园丁奖秘书长郑东兴,他介绍说,已经六旬的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张路是“小分队”的带队人,“小分队”能把这项公益事业一直坚持下来,源自于大家对足球的热爱。

缘起 调研发现问题

郑东兴告诉信报记者,“烛光行动”的发起,源自于洪元硕校园足球园丁奖进行的一项针对农村一线基层体育教师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这些学校需要足球知识的普及,同时教学方法也极为欠缺。调研还发现,许多学校的校长对校园足球开展的政策理念理解不够,显然这需要一个团队来给出解决方案,当然,也需要具体地去操作实施。

难得的是,几个人一碰,说干就干,郑东兴负责协调这些区县,张路指导负责主讲政策理念,习明足球俱乐部的总教练李嘉欣以及后来加入的前国脚刘利福负责足球专业技战术的示范讲解。一个足球公益推广的小分队就这样搭建了起来。

实施 成员不辞辛劳

2016年9月小分队首站去了天津蓟县,开启了小分队的足球公益推广之路。

郑东兴指出,其实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这项推广活动,因为团队对推广地区的参与者有一定的要求:区县教育局领导、学校主管校长、全体体育教师,达不到这个要求,效果会大打折扣。而郑东兴前期就是要提前沟通落实这些事情。

小分队除了驻点支教,每次活动都是当天去当天回。郑东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今年3月去丰宁。因为凌晨在央视解说欧冠,张路指导一夜没睡,早上6点多就在工体候车,兼任司机的李嘉欣家住上地,很早就起来了。他们9:30开到丰宁,先是来到县政府与县领导就当地校园足球发展的问题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下午接着给校长、教师讲;5点李嘉欣上了一节示范课。大家晚饭都没吃,接着就赶回北京。因为晚上10点15分,张路指导有央视足球直播节目。

一年多时间,他们去了11个县市,就这样奔波了8000多公里,几乎每次来回都是披星戴月。

体会 孩子需要足球

郑东兴感慨地说,接触这些孩子才发现,他们对足球知道的很少,问现在谁是世界第一,都回答是中国队,让人哭笑不得。孩子们说在家也不看足球,因为家人都看电视剧,不太喜欢看体育节目。

但是当孩子们接触到足球,很多孩子就喜欢上了,有一个孩子,家里很困难,精神负担很重,只有在足球场上才能看到他的笑容。每次小分队要离开时,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很多孩子还拿出本子来,让大家签名。

郑东兴坦言,每次活动完了都感觉很累,但是精神是充实的。用张路指导的话说,作为足球人,有责任和义务去推广足球,让孩子们能够有健康的体魄。同时也希望基层足球教育能少走弯路。

李嘉欣负责做示范课,尽管每次足球示范课时间不长,但是需要针对不同年级的孩子设置不同的讲授内容,比如一二年级的孩子需要更活泼一些的情景带入活动,三四年级要加大运动量,五六年级要加入专项技术训练。一节课准备的时间其实是相当长的,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就要多了解孩子们现在的喜好,包括他们看的动画片,喜欢的游戏都需要知道一些,这样和他们沟通才会顺畅。

未来 期待更多助力

小分队的推广活动不仅仅是宣讲以及示范课,还包括与中赫国安、北京球迷协会和北京娱乐信报《球迷周刊》联合举办的捐书助学以及足球装备捐助活动。

1年多的推广活动做下来,大家认为,还需要巩固以往的成果,因为去一次肯定不能解决问题。

郑东兴表示,“烛光行动”前景广阔,因此也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士加入进来,一同为足球的普及,孩子健康理念的普及做出大家的贡献。

信报记者 张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