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前排中间捧杯者,左为吕长新指导,右为钱澄海指导

1986年西班牙世锦赛,中国男篮凭借“追着屁股打”的打法一战成名。作为这套打法的发明者,钱澄海指导彻底惊动了世界篮坛。

什么叫“追着屁股打”?这是前男篮国手王立彬对这套打法的趣味形容,具体来说,在防守中特别安排一名球员埋伏在上线,随时做好准备,只要对方投篮,马上第一反应是快下到前场。一旦形成攻守转换,比如断球、抢到后场篮板或者边线、底线快速发球,第一时间通过长传把球输送到前场,由已经偷下到对方篮下的队员快速上篮得分。民间对此有个很接地气的说法,俗称“偷鸡”打法。

名称虽然不登大雅之堂,但这套打法的威力却是有目共睹,对中国男篮能够创造国际篮球大赛最佳成绩居功至伟。本质上讲,“追着屁股打”是智慧地利用了规则,从战术思维层面对其他球队形成“降维打击”,充分展示出以钱澄海为代表的一代中国篮球人的奇思妙想。

后来,为了进一步维护欧美篮球国家的利益,国际篮联特别更改了底线、边线发球规则,要求队员在发球前必须先把篮球交到裁判手里,客观上有效延缓了进攻一方的发球速度,这套“追着屁股打”的打法才逐渐失灵。

凭借“追着屁股打”的打法,钱澄海一手打造出“小、快、灵”的中式篮球风格,成为世界篮坛备受瞩目的一位著名教练。但事实上,早在球员时期,钱澄海就已经名动天下、举世皆知。

钱澄海出生于1934年,祖籍浙江鄞县,自小在上海长大,很早就开始接触篮球运动。1955年,钱澄海被选入国家队,此后以核心后卫身份当了十年队长。1956年代表中国男篮跟世界亚军前苏联队打友谊赛,中国队平均身高仅1.80米左右,对手则超过2米,但钱澄海一人独得30分,愣是带领中国队以67-62力克前苏联队。时至今日,在中国篮坛阅人无数的张卫平看来,自己的这位恩师仍是有史以来传球最好的核心后卫,始终没有哪名后辈能超越。

1972年,钱澄海结束球员生涯,退役后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随后在1977年当选为国际篮联世界教练员协会副主席。在国家队执教的16年间,钱澄海带领中国男篮稳步提高,始终稳稳占据亚洲的霸主地位,先后获得1975年、1977年、1979年、1981年、1983年共5届亚锦赛冠军,以及1978年、1986年两届亚运会男篮冠军,还在1986年西班牙世锦赛上实现历史突破,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夺得第九名,被当时的国际篮联主席斯坦科维奇称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球队”。 由于连续执教中国男篮长达16年,钱澄海也创下当时连续执教男篮国家队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1988年汉城奥运会结束后,钱澄海从教练岗位上光荣退休,之后曾历任中国篮协副主席、顾问等职位,创办钱澄海篮球学校,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动华人篮球运动,2006年荣获全球华人篮球运动“终身成就奖”。由于罹患骨癌,钱澄海于2008年4月24日撒手人寰,中国篮球失去了一位功勋卓著、风趣睿智的英雄人物。

早在以主力球员身份效力国家队期间,张卫平就受到钱澄海指导的悉心栽培和耐心指点,如今能以教练身份回到国家队,也要感谢钱指导的大力举荐。赶赴国家队报到的第一天,张卫平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如山,提醒自己无论如何不能给恩师丢脸。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居中穿深色西装者为钱澄海指导

【张卫平自述】

谈到钱指导,真是没见过这么聪明的一个人,脑子特别快。当时人们都说,钱指导不应该搞篮球,应该去当外交家。像遇到事情之后的临场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方式,他的表现都是无人能及。

为什么说他聪明呢?当时我们都是年轻人,二十多岁,也都调皮捣蛋,但我们的感觉就是“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谁也不敢跟钱指导耍小聪明。他就像下棋一样能提前看十步,你要干嘛,还没干呢,他已经看得一清二楚了。我们个个都服他,不敢跟他闹。你要想闹,还没动静,他就说出来了,你要准备干嘛干嘛,个个都是服服帖帖。

我原来是打大前锋,但我的个头不高,在国内还凑合,但如果要打国际比赛,对手都比我高十几公分以上。进了国家队,一开始就让我改打小前锋。打了最多一两个月,钱指导果断喊停,跟我说,得,别改了,您还是回您原来的位置,虽然个儿矮,但是发挥您其他的特长。他一眼就看出来我打不了小前锋,我的技术结构、身体素质、投篮习惯和能力,都不适合打小前锋。这说明他不拘泥于思维定势,鼓励我发挥现有的优势,所以我后来才能打出一些成绩。

直到今天,他都是我们国家最好的核心后卫,传球真是无人能比。

有一次队内训练,他带着我和吕指导,跟两个替补球员组成一队,跟五个主力队员打半场五对五攻防。进攻之前,他就明确告诉对方,这个回合要由本方的哪个人得分。比如这个回合安排让我得分,另一边都知道要让我投,肯定对我是重点盯防。但不管他们怎么防,皮球三传两导,我这边出了机会,钱指导一定是人到球到,皮球就跟长了眼睛一样塞到我手里,我在篮下轻松得分,跟事先的安排一模一样。接下来也是一样,提前告诉对方让谁得分,最后就是谁得分,一帮国家队主力说什么也防不住。

钱指导还有一点与众不同,他能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我在北京队做主教练的时候,自己就有一个切身体会。我也不是不信任其他教练,但就是感觉不放心。一到实际工作,一定是事必躬亲,总担心有什么事儿没照顾到,往往把自己累得够呛。一到训练场,就自己一个人忙里忙外,其他教练就在边上看着,也不言语,下课就走人。累也怨不着别人,你自己没给人家派活,形成一种“主教练累死、其他教练闲死”的状态。

钱指导完全不是这样。我到国家队第一天,他马上给我派活,分配各种任务,告诉我哪些事是我的责任。一下子就让人觉得,人家看得起我,我必须得把工作做好。通过这种ellocation(任务分工),调动了所有人的主动性,让大家都感觉自己有价值,增强了自我认同。

而且钱指导敢于承担责任。他给我分配了这么多任务,如果我搞砸了,由于我的原因,导致球队该练的地方没有练到,比赛打输了,人家不会责怪我,责任都是主教练的。但钱指导比别人高就高在这里,在所有人都觉得必须事必躬亲的时候,他能够高瞻远瞩,能看到调动团队积极性的重要性,敢于用人,敢于负责。那可是在四五十年前,那时候就能用大公司职业经理人的方法去管理团队,真是在管理上有过人之处,别人没法跟他比。

【张卫平自述完】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与吕长新指导等人在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左一即为吕长新指导

除了主教练钱澄海,教练吕长新指导也为中国男篮做出了许多贡献,对张卫平来说也是一位恩师,从他身上受教颇多。

吕长新是天津人,1955年从耀华中学毕业,考入北京体育学院(即如今的北京体育大学)篮球系,在篮球项目上是正规的科班出身。毕业后,吕长新成为北京男篮队员,后来成为国家队的核心后卫,是建国后第二个十年里战功赫赫的功勋国手。1975-1986年间在男篮国家队辅佐钱指导,1987-1990年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率队荣获1988年奥运会第6名、1990年亚运会第2名和亚洲锦标赛冠军。1990—1997年任国家体委训练局篮球咨询教练。1997年退休,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五十杰”之一。

吕长新的执教风格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周围的人跟他相处都非常愉快。他性情温和,容易亲近,深受队员的信任和尊重。他很早就提出篮球运动员必须重视文化水平,在场上一定要“用脑子打球”。他曾在1999年第18期的《篮球》杂志上发表过一篇署名文章,标题为《篮球是智者的游戏》,文中如此说道:“我感觉篮球是智者的游戏。如果一个球员有了一定的文化水平,就会有独特的见解。知识越多,思路也就越宽。虽然我国女篮目前处于低谷,但是我国女篮姑娘们的条件并不比日本、韩国差,关键是要用脑子打球。”

【张卫平自述】

我当队员的时候,说实话对钱指导有一些距离感,他是主教练,德高望重,心里面不由自主有些敬畏。平时有什么心里话,不敢跟钱指导说,就找吕指导。

一般了解队里情况最全面的人,通常是这个队的队医。所有人都在医务室发牢骚,讲八卦,有什么憋屈都找队医。吕指导对我们来说有点像队医,他非常平易近人,而且说话办事都让人信得过。你想,队员能够跟他说心里话的教练,一定是好教练。这种教练绝不整人,也不会穿小鞋、秋后算账。只有信得过,你才能跟他说心里话。

我还记得刚到国家队的时候,有一次去上海打比赛。吕指导的爱人是苏州人,打完比赛,他顺道去苏州看望岳父岳母。当时我还是个小队员,不懂事儿,愣就跟着去了。他一点儿也没有不高兴,相反非常热情,对我各种照顾、招待,现在想起来还非常感激。

我和吕指导有一个共同点,都特别喜欢听古典音乐。他要找到什么好唱片,一定会借给我听。我要找到什么好东西,也是一定上他们家去给他。

从钱指导、吕指导这些老一辈教练员身上,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都很注意用他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提醒自己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

【张卫平自述完】

另外,范政涛指导、陈文彬指导等著名教练也是张卫平的授业恩师,对他大力提携、关怀备至,让他至今仍然感念不已。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范政涛指导当年的珍贵合影

范政涛出生于1917年,从小在北京长大,民国年间就在大学打球当教练,比较系统地学习了西方的篮球训练方法,先后担任过“木乃伊队”、“未名队”、女子“虹队”、“紫队”等多支球队的教练。1961年调入北京篮球队当教练,先从”小三队“、”小四队“带起,发掘出杨殿顺、黄频捷等多位北京篮坛名将,张卫平正是他收下的最后一个关门弟子,进队时的测验就是范政涛指导亲自监督完成的。由于为北京篮球做出突出贡献,范政涛被尊称为“北京队教父”。1993年,因罹患脑溢血,范老病发逝世,享年76岁。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五六十年代北京男篮大合照

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张卫平与钱澄海指导、陈文彬指导在机场,胸前插着登机牌

陈文彬是河北乐亭人,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在“未名队”打球,师从范政涛教练(参见前一张合影图注),后来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第一代篮球国手,以1.80米的身高出任中锋。1954年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1955-65年间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曾率队战胜过保加利亚、匈牙利等欧洲强队,并夺得过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赛冠军,钱澄海当时就是他的弟子。1966年,他和程世春教练岗位对调,从国家队来到北京队执教,张卫平球员生涯的前期、中期都在他的教诲下度过。

陈文彬被称为“篮坛三秀才”之一,他通过自学俄语,翻译出版了《球类运动的一般原理》等10多本著作,擅于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和理论应用到执教实践中,被钱澄海誉为“中国篮球的一面旗帜”。

1979年1月14日晚,陈文彬率领北京男篮在上海参加火车头杯邀请赛。在对阵南京部队队的比赛中,北京队最后一秒压哨绝杀获胜,陈文彬却突发心肌梗塞倒在球场上,其后医治无效、以身殉职,年仅48岁。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国篮协评选出“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五十杰”,陈文彬榜上有名。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5章结束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钱澄海指导一生功勋卓著,

但他在场外的一言一行更是令人赞叹,

比如,他爱老婆,跟同事打成一片,

甚至有点“护犊子”……

男篮小伙儿跟围棋队打架,

面对前来告状的围棋九段高手,

钱指导回答:“他怎么不打我啊?”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6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