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张卫平与钱指导在比赛现场

为中国男篮稳定军心的那个人,正是主教练钱澄海指导。

钱澄海认为,尽管“大型化”代表着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但再先进的战术理念,也必须跟中国篮球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无条件地盲目照搬。

出战男篮世锦赛,欧美对手的实力普遍比中国男篮高出一筹,必须因地制宜,制订出一套专门打强队的战略打法。钱指导力排众议,把核心阵容从“三大两小”改回“三小两大”,要求队员们在场上抢发底线、边线球,不惜一切代价“疯狂”提速,“追着对手屁股打”,俨然就是目前由勇士队引领风潮、风靡NBA联盟的“小球战术”。

十多年后,人称“疯狂科学家”的老尼尔森才在小牛队展开“跑轰”实验,其战术核心思想实际上就是钱指导这套“追着屁股打”。

1986年夏天,第十届男篮世锦赛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刚从亚锦赛铩羽而归的中国男篮再次面临大型比赛的考验。

【张卫平自述】

86年我们去西班牙打世锦赛,那个时候的媒体有多落后,现在都没法想象。

当时我们想找找比赛相关的资料,哪哪儿都没有。西班牙文的报纸看不懂,英文报纸都是美国、英国出的,跟世锦赛没关系。上新闻中心找资料,给推到比赛场地,去比赛场地,又推回新闻中心,东奔西走也一事无成,什么也没有。

我们想看看电视转播时间表,一样哪儿也没有,最后在新闻中心卖胶卷的地方发现有时间表,真是乐飞了。但是有时间表也没用,我们也没地儿看去,另外还要比赛、训练,也没时间看。就在大街上买录像带,给旁边中餐馆的老板,甭管是我们自己的比赛,其他队的比赛,让他麻烦给录下来。那时候要想得到点儿信息,就是这么难。

当时我们对西班牙人有两个最深的印象,一个是非常热情。如果你去问道,不管是谁,立刻扔下手里的事儿为你带路。其实得有一半的人根本不认识路,找不到地方,但是他满头大汗,比你出的汗还多,比你还着急,就是这么热情。打出租车,从出租车上下来人了,一看你要打车,就很自然很主动地帮你打听、问路。新闻中心的办事小姐也是一样,对你非常非常热情,但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再有一个是马虎,不拘小节,答应你什么事儿,一会儿就忘了。不守时,经常迟到。但是话说回来,你要是迟到,他也不着急,找个地方喝咖啡,慢慢等着你。你要晚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他们一点儿不着急。你要是等他们,也是一样,得做好他们迟到一个小时的心理准备。

【张卫平自述完】

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钱指导带领国家队上训练课

出发之前,举国上下普遍对这届男篮期望不高,原因很简单:在此前进行的分组抽签中,男篮掉进了“死亡之组”。当时是扩军第一年,24支球队一共分为4组,每组6支球队,小组赛前三名晋级、后三名淘汰。中国男篮被分在C组,同组对手包括世界篮坛霸主美国、欧洲劲旅意大利、二流劲旅联邦德国、相当于美国二队的波多黎各、非洲球队象牙海岸(即科特迪瓦)。满打满算,中国男篮只在象牙海岸身上有必胜把握,对阵其他球队都凶多吉少。

男篮队内也有“拿世锦赛为亚运会练兵”的想法,有球员私下调侃:“这回又没戏了,肯定一轮游,打完小组赛就得打道回府。”为此,男篮还提前预订了小组赛结束后就回国的回程机票。但时任体委主任的袁伟民表示,既然千里迢迢去参赛,还是要在每场比赛中尽力争取胜利,这样才能达到练兵水平。男篮上下统一了思想,卯足了劲要在这届世锦赛上闯出一番天地。

这届男篮的主要成员包括李亚光、宫鲁鸣、黄云龙、王非、宋涛、孙凤武、王立彬、张勇军、张斌等名将。赛前,根据中国男篮当时的自身水平,钱指导制定了“吃掉象牙海岸、力拼联邦德国和波多黎各、向美国和意大利学习”的比赛计划。前两场比赛符合预期,中国男篮先以87-98不敌意大利,后以81-107惨败给美国,开局遭受两连败,下一个对手是波多黎各。

当时的美国男篮刚刚在1982年男篮世锦赛上丢掉冠军,这届比赛派出由“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三分神射史蒂夫-科尔(现勇士队主教练)、“小虫”蒂龙-博格斯以及布莱恩-肖(后曾与科比搭档、曾任掘金主教练)、肯尼-史密斯(现TNT电视台知名NBA解说员、常与巴克利、奥尼尔等人搭档)等实力派球员组成的豪华阵容,志在一雪前耻,对苏联男篮完成复仇。但即便是如此强大的阵容,后来在小组赛中也只赢了波多黎各一分(73-72),而且还要感谢波多黎各最后一记上空篮不中,可见当时号称“美国二队”的波多黎各实力不容小觑。

出人意料的是,中国男篮开场就祭出“追着屁股打”的跑轰打法,一下子就打懵了波多黎各,他们完全跟不上中国男篮的比赛节奏,最终竟以84-98输了14分。宋涛在这场比赛大放异彩,全场扣篮7次、独得24分、9个篮板、3个盖帽,让看台上的NBA球探赞叹不已,得以在后来成为第一名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

力克波多黎各极大增强了中国男篮的信心,他们随后以84-72击败象牙海岸,最后一场小组赛将迎战欧洲二线劲旅联邦德国。如果取胜,中国男篮将毫无悬念地晋级复赛;如果失利,中国男篮将取得2胜3负战绩,不得不与波多黎各、联邦德国一起算小分,出线形势将变得扑朔迷离。

比赛出人意料地异常胶着,中国男篮上半场结束时落后5分,但打到比赛最后40秒,却顽强地将比分追成80-80平。此时,中国男篮已有两名主力球员被罚下场,其他队员也明显体力不支。如果比赛被拖入加时决胜期,很有可能会一溃千里,输出十几、二十几分。

千钧一发之际,钱指导的人脑比电脑算得还快,当即冲着场内大声呼喊:“宁肯输一两分,也别打平!”场上队员心领神会,马上下手犯规,裁判员马上鸣哨,联邦德国获得罚球机会。联邦德国队员执行罚球的间隙,钱指导还在继续下达指令:“如果两罚不中,就提前进线过早违例,让他有机会重罚,直到罚进为止,必须让他赢球!”

联邦德国队员随后两罚一中,最终以81-80一分优势击败中国队。

比赛结束的哨音刚落,对阵双方的球员居然同时在场上欢呼雀跃,把看台上的球迷们看得是一头雾水。联邦德国球员欢呼是因为赢球,中国球员明明输了球,高兴什么呢?

原来,按照世锦赛的竞赛规则,当三队战绩相同时,首先看相互之间的得失分率,然后才看净胜分值。由于中国男篮只输给联邦德国1分,得失分率达到1.079,而波多黎各、联邦德国的得失分率分别是0.988和0.932,因此尽管波多黎各的净胜分值达到+10分,远高于中国男篮的-12分,最终取得小组第三名的也是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意外闯入复赛,着实让世界篮坛吃了一惊,但毕竟自身实力有限,在随后的复赛中三场皆墨,先后输给南斯拉夫、阿根廷、加拿大,只得参加9-12名的排位赛,对手分别是古巴和希腊。

中国男篮在复赛中进一步高举“跑轰”大旗,把自身的“小、快、灵”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对阵古巴的比赛中,尽管对方球员人高马大、身强体壮,但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就像滑溜溜的泥鳅一样钻来钻去,让古巴队员防不胜防。核心后卫孙凤武一边运球,一边不经意间瞥了一眼记分牌,发现中国男篮已经领先对手30多分,一度还以为自己眼花看错了。最终,中国男篮93-78大胜古巴15分,进入第9、第10名的排位赛。

排位赛中的对手是希腊队,这场比赛更是成为一场经典之战。希腊长期是欧洲篮坛劲旅,拥有赛会得分王尼克-加利斯,场均能砍下33.7分,至今仍是男篮世锦赛场均得分纪录(张卫平在1978年世锦赛场均25.3分,至今高居历史第三,详见《张卫平如何当上男篮得分王?他有一项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实力远在中国男篮之上。

比赛最后关头,中国男篮仍落后一分。此时,中国队内线抢到一个后场篮板,第一时间传给后卫宫鲁鸣,他毫不迟疑,马上一记长传直塞前场,送到偷偷快下的王立彬手里。王立彬手起刀落、上篮得手,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绝杀希腊,以112-111一分逆转比赛。张勇军在这场比赛中三分球11投9中,一人独得27分。

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王立彬在最后时刻绝杀希腊

就这样,中国男篮最终夺得这届世锦赛的第9名,创下中国男篮截至当时出战国际大赛的最佳成绩。

不仅如此,中国男篮在这届世锦赛上还创造了多项纪录:一共打了10场比赛,历届国际大赛最多;一共取得4场胜利,历届国际大赛最多;进入复赛(或排位赛)之后仍然能赢球,这是历届国际大赛中的第一次,也是至今仅有的一次……

【张卫平自述】

打亚洲和打欧美,需要有两种不同的比赛策略。打欧美强队,我们在身高和力量上没有优势,如果还像打亚洲一样死打内线,等于以己之短、攻彼之长,肯定是死路一条。

打欧美,首先要尽可能减少比赛回合。就好比现在你跟勇士打比赛,如果比赛打一百个回合,打多少次输多少次,如果就打一个回合,没准你蒙进了,还能赢他。回合越少,取胜的几率越大。降低比赛回合的前提下,因为对手实力比我们强,你很难防住,就必须在进攻上多做文章,把握好每一次进攻机会,才能尽可能咬住比分。

另外,我们必须调整比赛策略,发挥出小个队员在速度和灵活性上的优势,这就是钱指导发明的“小、快、灵”风格。

所谓“追着屁股打”,实际上是强调打对方的立足未稳,抢发边底线球。你这边进了一球,还没反应过来,我通过快速发球抢攻也得两分,等于分差没有变化。但如果你退守速度快,我们“追着屁股打”没打出来,那就得老老实实落阵地,把30秒进攻时间用到位。实在没有机会,宁可把球往地上一搁,也不给对方由守转攻打反击的机会。如果自己还没站稳就投了,那不叫“追着屁股打”,叫盲目出手。像这样的抢攻,如果没投进,对方马上就是一个反击,分差只会越拉越大。

“追着屁股打”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要迫使对手改变他的阵容结构。欧美强队都是“三大两小”,我们这边“三小两大”,发挥速度优势,打你的立足未稳,让你在防守时顾此失彼,频繁漏人,不得不跟着我们调整阵容,换你们不熟悉的“三小两大”。你换阵容,但你并没有打小个阵容所需要的队员,那就是被动变阵,就相当于用你的弱点打我的强点,我的取胜几率又增加了。好比勇士最厉害的阵容叫“死亡五小”,格林在里面打中锋,如果对方跟不上他们的速度,被动也用小个阵容,跟勇士打是必输无疑。为什么有时候灰熊打勇士反倒有戏呢,不管勇士怎么变阵,他就坚持打他的双塔,打半场阵地,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反倒有机会取胜。

有一次我采访勇士队主教练科尔,我就问他,NBA有个潜规则,谁成功都得copy(模仿)谁,你们现在这么厉害,是不是会引领一个潮流,让大家都来copy你们打小球啊?科尔说应当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我这些球员,没有格林。你没有这样的人,就学不来。我也问过格林本人,其他球员能不能学习他的技术,比方说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他的回答也是学不了,因为跟他同等身高的球员,往往没有跟他一样足的下肢力量,重心下不来,到了内线顶不住大个,结果就是被对方在头顶上轻松得分。

所以有时候觉得我们中国队也挺不容易,打亚洲和打欧美需要有两套指导思想,训练的时候也必须操练两套战术策略,两套打法都要非常熟练。钱指导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能随机应变,根据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策略。不管场上出现什么情况,他能马上发现问题,找出相应的办法,还能立刻实施解决。

教练分两种,一种是以我为主,我就这些东西,你没打出来,就是你球员的责任。有不少美国教练就是这样,我有时候跟他们聊天,他们一摊手,我该练的都练了,球员自己打不出来,我也没办法,把责任全推到球员身上。另一种是因人而异,根据场上形势灵活调整自己的战术打法,钱指导就是这一类教练的典型代表。

简单来说,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对手要因人而异”。现在我们在这方面有些问题,打欧美和打亚洲全一样了,效果并不好。不光是国家队,CBA联赛各队的特点也都趋同了,都是跟着NBA套路走,各种挡拆配合,没有自己的风格特点。不看球衣只看打法,完全分不出哪队是哪队。过去不是这样,光着膀子上去打球,你也能看出这是北京队,这是辽宁队,这是上海队,各自都有很鲜明的打法特点。

比方说我们北京队,当时是全国闻名的“学生球”,规规矩矩,四平八稳,动作很标准,没有什么跳起传球、声东击西之类的花活儿。上海队,打法很聪明,快速灵活,在场上显得特别灵巧。广东队的个人身体素质特别好,虽然力量不强,但爆发力很强,个人技术也好,在场上都是单打独斗。辽宁队是典型的东北球队打法,球风粗犷,活儿有点糙,但非常实用,就像是程咬金只会三板斧,但砍着你也够呛。各有各的特点,一看就知道谁是谁,现在不行了,打法越来越接近,分不清谁是谁了。

【张卫平自述完】

在这届男篮世锦赛上,钱指导不仅带领中国男篮取得第九名佳绩,实现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历史突破,还几乎以一己之力迫使FIBA(国际篮联)改变规则,在整个中国篮球历史上可算是前无古人,至今仅此一次。

钱指导“抢发边底线球、追着屁股打”的打法在国际赛场上屡试不爽,让欧美强队普遍感到头疼不已,由欧美篮球势力把持的国际篮联(FIBA)不得不紧急更改规则,要求运动员在每次进球后必须先把球交给裁判,否则不允许完成发球。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条新规的出台就是为了限制中国男篮,以便能尽可能地确保欧美强队的既得利益。

这年年底,中国男篮回到亚洲赛场,面对实力普遍逊于自己的亚洲列强,又从速度流的“追着屁股打”改回传统的“力拼防守、内线决胜”打法,结果在汉城亚运会上再次夺冠,又一次证明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面对不同的对手,必须采取不同的打法。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4章结束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指导一生阅人无数,

为何特别对钱指导心悦诚服、推崇备至?

除了钱指导,

张指导还有另外一位恩师,

吕长新吕指导,

两人之间又曾有过什么样的故事?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5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