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钱澄海指导在国家队训练课上

1985年,第13届男篮亚锦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出发之前,中国男篮上上下下都对这届比赛心气很高,对冠军志在必得。

中国男篮之所以如此自信,绝不是出于盲目乐观,而是由于自身实力确实强大。在此之前,中国男篮已经连续取得亚锦赛“五连冠”,是当时亚洲篮坛毋庸置疑的绝对霸主。再加上之前刚刚完成美国拉练,由NBA知名教练亲自带队指导,又有多名NBA球星主动当陪练,相当于中国男篮拿NBA“打怪练级”,“经验值”有大幅提升。

但与此同时,这届中国男篮也面临着不少客观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球队阵容的新老交替。随着郭永林、匡鲁彬等老将的先后退役,这支中国男篮补充了多名年轻队员。尽管球员的个人实力都很强,堪称最早一批“黄金一代”,但整体而言,他们国际比赛的经验并不丰富,对洲际比赛的困难程度缺少直观认识。

其次,这届比赛正好赶上菲律宾总统大选,某种意义上沦为政治资本的牺牲品。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正身陷政治危机,一方面被“暗杀阿基诺事件”弄得焦头烂额,一方面又被反对党步步紧逼,面临下台的巨大压力。为了保住权力,马科斯提前一年半发起总统大选,利用一切手段为自己捞取选票。作为菲律宾的国球,篮球在菲律宾国内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自然也难逃马科斯的算计。如果菲律宾男篮能在亚锦赛夺冠,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民众的不满情绪,因此,马科斯动用了所有能动用的手段,不惜一切代价要确保菲律宾夺冠。

在马科斯的积极运作下,亚篮联宣布从这届亚锦赛开始,亚洲各队允许使用不超过2名归化球员。马科斯大笔一挥,亲笔为两名美国黑人球员签下菲律宾出生证明,让他们堂而皇之穿上了菲律宾国家队球衣。比赛一开打,两名黑人球员披挂上阵,混在一堆黄色皮肤中显得格外刺眼,马拉西亚当地球迷齐声起哄,场面煞是尴尬。但即便如此,由于马科斯已经提前在规则层面获得了许可,其余各国也只能无可奈何。

然而,最至关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是当时中国男篮对NBA教练的一种盲目迷信。

赴美拉练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男篮由NBA安排的一位著名教练训练指导。他沿袭了当时NBA盛行的“大型化”战术思想,对中国男篮的阵容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中国队习惯的“三小两大”改成了“三大两小”。这套新阵容确实在训练、比赛中打出一种新气象,当时给人一种感觉,好像男篮终于赶上了篮球运动发展的国际潮流。

从美国回来之后,男篮决定继续使用“三大两小”阵容,没想到正是这个阵容结构上的调整,为后来的亚锦赛失利埋下隐患。

此前,中国篮球之所以能在亚洲篮坛长期称霸,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队员在身高、力量上有较大优势,每个位置都比大多数对手更高更壮,可以在内线生打生扛。通过猛攻内线,迫使对手收缩防守,让外线球员获得更大的投篮空间,实在打不开还可以用“投抢”战术,充分发挥内线的篮板球优势。

由于每个位置都有较大优势,中国男篮打亚洲球队一直都采用“三小两大”的传统阵容。这“三小两大”主要指的是身高,即“三个小个、两个大个”,而不是具体位置。张卫平的球员时代也是如此,虽然他1米93的身高在内线中不占优势,但钱指导总会安排一位高大后卫(如身高1米98的王宗兴)跟他搭档,从身高来看,场上阵容还是“三小两大”。

如今为了追求“大型化”,场上高度突然改成欧美球队所习惯的“三大两小”,硬往场上多安排一名大个,但这名大个球员相应的技术、脚步、灵活性不一定能跟得上比赛节奏。用这样的阵容结构来打亚洲比赛,就显得有点儿“水土不服”。场上高度增加的同时,球队在速度、灵活性和防守的轮转上都暴露出不足,大个明显防不住小个,防守中跟不上以速度和投篮准确性见长的亚洲对手。

小组赛中,中国男篮没有遭遇什么像样的抵抗,还曾以138-31狂胜印尼107分,创下历届亚锦赛最大赢球分差纪录,但到了最后的四强循环赛(当时采用“四强循环”赛制),一切就大不一样了。中国队先是64-75输给韩国,这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历史上的第一场败仗,之前的32连胜纪录作古。随后又72-82不敌菲律宾,最终仅获得第三名,亚锦赛五连冠纪录就此终结。

注:中国男篮历届亚锦赛战绩记录

1975年,9战全胜,冠军

1977年,9战全胜,冠军

1979年,7战全胜,冠军

1981年,7战全胜,冠军

1983年,7战全胜,冠军

1985年,3胜2负,第3名

中国男篮之所以在这届比赛中输给菲律宾,除了对方有两名发挥神勇的黑人归化球员,还离不开当值裁判在球场上的各种“特殊照顾”,堪称惨遭双重暗算。仅在比赛的上半场,中国男篮就被裁判吹罚了19次犯规,而菲律宾全队只有3次,裁判是否有意偏袒可以说一目了然。最终,菲律宾夺得这届男篮亚锦赛冠军,这是他们至今最后一次在亚锦赛夺冠,而利用篮球“围魏救赵”的马科斯也成功保住了总统位置。

不管怎样,中国男篮的这次“大型化”尝试以失败告终。回国之后,国家队开始思考为何会兵败吉隆坡,是裁判判罚不公,还是归化球员太厉害,是男篮队员状态不佳,还是教练的临场应变不足,一时间议论纷纷、众说纷纭,但没人真正说到点儿上。

凑巧的是,那一年正好赶上国际篮联的“世锦赛扩军”计划,参赛球队从之前的12队(或13队,算上东道主)扩充到24队,各大洲的参赛名额都得以增加。作为亚锦赛第三名,中国男篮原本没有机会出战1986年西班牙世锦赛,但受益于世锦赛扩军,“天上掉下个馅饼来”,也成功搭上了世锦赛的末班车。

手握世锦赛入场券,中国男篮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找出兵败吉隆坡的真正原因。实际上,所谓归化球员、裁判判罚、球员状态、教练指挥等等问题,都只是一些被呈现出来的外因,并不足以真正动摇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真正让中国男篮意外碰壁的,是之前赴美拉练时对NBA战术套路的盲目迷信。

(1985年男篮亚锦赛复赛阶段赛果)

(1985年男篮亚锦赛复赛阶段赛果)

【张卫平自述】

这次亚锦赛失利,有外因也有内因。裁判、归化球员这些都是外因,但外因需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真正关键的是内因,是我们在战术指导思想和阵容结构上出了问题。

比如输给菲律宾,你可以说人家有归化球员,但您还输给韩国,这怎么说?当时用“三大两小”打韩国,防对方外线的时候很容易顾此失彼,人家的投手遍地开花,嗖嗖地投,输得没话说。

往深了说,就是因为战术指导思想上起了变化,没有坚持我们自己的比赛策略。

从实力来讲,我们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不强不弱,过去打亚洲球队和打欧美球队需要有两种比赛风格。打亚洲队,对手实力不强,可以用内线扛着生打。那时我打二中锋,身高不算高,但我们有高后卫,比如王宗兴,身高1米98、接近2米,整体高度还是比亚洲对手强很多。防守的时候我俩位置就对调,我守上线,他守底线。

篮球比赛其实说到底并不复杂,有一个总的策略:遇到强队,你要强调自己的进攻;遇到弱队,你要强调自己的防守。先要遵循这个总的指导思想,遇到具体问题再具体分析。

打亚洲对手,你要讲防守,因为对手实力弱,你可以用内线高度生打他。不管你是“三小两大”还是“三大两小”,在亚洲对手面前都有身高和力量优势,怎么攻都行,他一定是防不住。篮球运动是进攻、防守相互平衡的艺术,在进攻没问题的情况下,只要你能防住对手,比赛就能赢下来。“三大两小”在进攻上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你场上大个儿太多了,速度跟不上,防不住对手,你得两分,他也得两分甚至三分,就拉不开分差。一直咬着打,最后就有可能阴沟翻船。

那回亚锦赛没打好,就是因为受了NBA教练的影响,盲目改变了阵容结构,最后以失败告终。

【张卫平自述完】

这时,有一个人当机立断、挺身而出,为男篮的发展方向拍了板:“中国篮球,还得这么打!”

从亚锦赛回国之前,他就对队员们说:“我们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就是咱们这拨人,阵容不作调整,下一回一定要打出名堂!”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3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预告:

你可知道,

中国男篮历史上曾有一位奇人,

仅靠其一己之力,

让国际篮联被迫多次更改规则?

在1986年男篮世锦赛上,

中国男篮实现了怎样的历史突破?

打亚洲队和打欧美队,

我们究竟有哪两套不同的比赛策略?

……

下周一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4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