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张卫平与鲍比-奈特教练亲密合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全国专业运动队进入下一个奥运周期,各个项目都紧锣密鼓展开人事调整。在时任男篮国家队主教练钱澄海指导的大力举荐下,张卫平从年轻教练中脱颖而出,收到从北京队征调到国家队的一纸调令。由于某些原因,直到大半年后,张卫平才得以离开北京队,正式奔赴男篮国家队报到。

当时在教练岗位上有三个职级,分别是主教练、教练和助理教练。具体到当时的中国男篮国家队,钱澄海指导担任主教练,吕长新、张卫平担任教练,此外没有助理教练。三位教练彼此之间各有分工,由钱指导统一管理。

张卫平在国家队主要负责全年训练的运动量和强度安排,从一月到十二月画一个大表,结合既定的比赛计划调整队员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比如在运动状态的恢复期,运动量要大,但强度要小;越接近比赛,运动量要减少,但运动强度要加大。

此外,他还主抓队员的身体训练,从举重房到田径场的种种训练项目都由他来负责。每次训练和比赛之前的准备活动也由张卫平带着做,包括各种热身动作和专项脚步的训练。具体到分组训练基本技术,队员会分成内线和外线两组,张卫平带着内线球员在一个半场训练,钱指导和吕指导带着外线球员在另一个半场训练。全队合练以及比赛指挥,主要由钱指导负责,吕指导也会在一旁出谋划策。

直到1987年吕长新调任中国女篮主教练,这套教练班子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稳定,彼此配合默契、合作无间,为中国男篮提供了坚实的训练和比赛保障。

彼时,中美两国刚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不久,双方都希望能通过体育增进中美文化交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男篮成了继“乒乓外交”之后重要的外交阵地,国家队得以有机会赴美拉练,接受NBA教练员的训练指导和比赛指挥。钱澄海、吕长新两位教练也随队前往,但并未执教球队,主要工作是观摩学习NBA教练员的训练,近距离接受世界一流篮球文化的熏陶。

中国男篮出访美国后不久,张卫平也应邀来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现场观摩学习名帅鲍比-奈特的训练执教。这是他人生中第二次来到美国,第一次是在1978年,他曾以中国男篮球员身份随队赴美比赛。(详见《张伯伦来了!中国男篮史上第一次出征美国,发生了啥?》、《活久见!你可知中国男篮首战美国 曾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美国《体育画报》封面上的鲍比-奈特

【张卫平自述】

1985年夏天,鲍比-奈特教练带着印第安纳大学篮球队来中国访问。

我印象特别清楚,当时跟篮球队一起来中国的,还有他们大学的副校长、运动系主任等等,但不管参加什么宴会,第一个介绍的都是奈特教练。不管到哪儿,他也永远走在最前面,派头十足,校长、运动系主任这些人都只能跟在他屁股后面。到了打比赛,他就在板凳席上远远地坐着,自己不亲自执教,让助理教练带着打,就这么大谱儿。

那次我们接待的不错,奈特教练很高兴,邀请我们几个中国教练去美国看他的训练。当时世界各地都有教练去他那儿观摩学习,全年不断。就这么着,我们一行五人去了美国。当时像我和宋晓波属于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教练,此外还有三名为国家队做过贡献的地方队教练,比如李乃文,当时是辽宁青年队教练,后来成了王仕鹏、周鹏他们的启蒙教练,另外还有一个安徽队的女教练。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张卫平等五位中国教练与印大首席助教史密斯合影

我们到了印第安纳大学才知道,这鲍比-奈特是何许人也。当时全校都唱一个“扔椅子歌”,原来是有场比赛,奈特对裁判的判罚不满,当场抄起铁椅子,“唰”就扔过去。没打着,但是把全场人都吓一跳,后来全美轰动,有人就编了个“扔椅子歌”,一有比赛就唱这歌。

第一天训练,感觉真是震撼。按时间表安排是9点钟开始训练,我们8点半就去了,到场地一看,所有运动员全都练得汗流浃背。我印象中场地里好像是六个篮还是八个篮,每个篮下都有一两名球员在训练。每个队员都有专人在旁边服务,要么是助理教练,要么是球童,加在一块,跟球员基本是1:1甚至1.5:1的比例。内线球员就练背身篮下,后卫就练突破急停跳投之类,都是规规矩矩的基本技术。

我们到处找哪个是奈特,没找着。突然之间,没有任何征兆,所有人往球馆一个角上的入口跑,场面就像是草原上被狮子发现的猎物一样,真是撒腿就跑。我们还寻思这怎么回事儿,再回头一看,对角另外一个入口那儿,原来是奈特慢慢踱步进来,眼睛里透着寒光,敢情他就是这狮子,球员都是猎物。狮子晃晃悠悠一出来,这猎物们赶紧玩命儿跑,一转眼全冲进休息室去了。奈特也进了休息室,应该是在里面训话。过了一会儿,球员们又跟猎物一样,“呜”地一声从休息室里跑出来,回到场上各自的篮下继续训练。

后来我们才知道,鲍比-奈特的教练组一共有21个人,一个主教练,五个助理教练,三个高级球童,还有十二个普通球童,光这个排场就让人印象深刻。

奈特从休息室出来,“咵嗒”一屁股坐地上了,后背靠着篮架子,连眼皮都不抬,全场人继续训练。突然之间,奈特就爆发了,一通咆哮。我们就问翻译他说什么,翻译说这些我可不能翻,都是骂人的话。你以为他没看,其实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切尽收眼底。看见有什么不对,他突然就火山爆发,指着就骂。练了大半堂课,他才站起来,开始正规指挥,也还是一阵一阵地爆发。

当时他们有个规矩,谁要是在训练中犯了错,全队都得一起受罚跑台阶。当时有队员跑吐了,抱着垃圾桶狂吐不止。奈特上去就是一通骂,让那个队员滚出去,说你要吐就出去吐,在这儿吐是影响别人训练。我们都吓一跳,心说这教练也忒厉害了。

都练完了,有人把我们带过去介绍,说这是从中国来的教练。奈特教练特别高兴,坐在地上伸出手来,跟我们一一握手,问招待怎么样,有什么要求。我们提出想看一场NBA比赛,他马上叫过来一个工作人员,让给NBA的谁谁谁打电话,要多少张票,真给我们弄了一批球票。

这是我们第一天见面,以后天天如此。后来熟了,有一天队里练完解散了他还没走,也过来看我们几个在场地里投投篮。宋晓波是当时世界最佳女篮球员,投篮也准,但她的投篮动作不太标准。奈特看了一会儿就说,你们不是教练吗,怎么投篮动作是这样?我说这可是世界最佳球员,场均20多分,主力得分手,厉害着呢。他说不管你当球员得多少分,你做了教练,就不能这么教球员,你要这么教就是误人子弟。错误的动作,你行,人家不一定行。

我说您给示范一下应该怎么投?他说好,过来就教要领,篮下应该怎么投,各个位置应该怎么投,肘的位置,手的位置,球放在哪儿,左手应该怎么扶球等等。宋晓波就按他教的动作练,抬手一投,进了,往后退一步,再投,不进。宋晓波也是运动员性格,当时就起哄,您教这动作不灵啊,投不进了。你猜鲍比-奈特怎么回答?他说,你当运动员多少年了?宋晓波说十几年了。他说,是啊,你错误的动作投了十几年,熟能生巧,当然准。你练我这个动作不到五分钟,当然投不进。你要按我这个练十几年,该多准?

【张卫平自述完】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1984年奥运会美国男篮合影,后排左一为奈特教练,前排正中间9号球员为迈克尔-乔丹

张卫平当时有所不知,鲍比-奈特出自西点军校,向来崇尚军事化的铁血管理,因为脾气太刚烈,被世人专门送上一个绰号叫“将军”。为了防止奈特教练在比赛中扔椅子,印第安纳大学后来不得不想了个办法,用铁链把场边的座椅绑在一起。

除了“扔椅子”,奈特还有一项“成就”让其他人难以比肩——他是唯一一位曾骂哭乔丹的教练。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奈特带领美国男篮夺取金牌,当时21岁的乔丹正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一次比赛后,由于不满比分差距太小,奈特对队员们大发雷霆,其中大部分怒火都发泄在乔丹身上,说这是他有生以来打得最臭的一场球,还要求乔丹当众向所有人道歉,结果乔丹被骂得痛哭流涕,但也只能乖乖服软。

当时巴克利也曾入选这支奥运国家队的集训队(try-out),后来有一次全队拍摄定妆照,巴克利穿着拖鞋就来了。奈特教练一看,二话不说,直接宣布把巴克利除名。包括马龙、斯托克顿等著名球星,当时也不入奈特教练的法眼。奈特的脾气之大、威望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按常理来说,一个人的脾气如此傲慢无礼,如果不是在专业上确有过人之处,恐怕早就声名扫地、饭碗不保。奈特正是如此,他曾带领印第安纳大学创造单赛季32战全胜夺冠纪录,退休时取得NCAA历史第一的902胜战绩。因此,尽管他在球场内外一直麻烦不断,但始终屹立美国大学篮坛不倒。

“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曾是奈特教练的学生,谈到这位恩师,他有这样一句妙语:“他跟你说话,十句里得有九句是骂人,但那一句你必须好好听着,因为那句话关系着你是否能提高。”

除了辉煌战绩,奈特的专业还体现在“慧眼识珠”上。1984年NBA选秀大会前夕,奈特给他的好友、波特兰开拓者队总经理因曼打电话,建议后者无论如何要用手里的第二顺位挑选乔丹,因曼嘟囔着回答:“可是我们更需要一个中锋。”奈特马上就憋不住火,冲着电话大吼道:“那就让乔丹打中锋!”但随后开拓者还是有眼无珠,直接跳过乔丹,用榜眼秀选中玻璃人中锋萨姆-鲍维,成了NBA选秀史上一桩最大的笑话。

除了带出一大批篮球巨星,奈特教练也培养出多名优秀教练员,比如杜克大学的名帅、曾多次执教美国男篮国家队出战奥运的“K教练”,就是他众多弟子中的一员。早在西点军校时期,K教练就是奈特教练麾下的队员,此后还给他当过助教。曾在尼克斯等多支NBA球队担任主教练、现任快船队助理教练的迈克-伍德森,也是奈特教练的昔日弟子。张卫平去印第安纳大学观摩学习的时候,当时队中有个球员名叫史蒂夫-艾福德,之后也被奈特教练带进了84年美国男篮国家队,后来成了UCLA大学篮球队的主教练,就是2017年NBA榜眼秀“球哥”(郎佐-波尔)的教练。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奈特教练为张卫平签名留念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印第安纳大学首席助教科恩-史密斯临别赠言:“卫平,你不但是一位优秀的教练,更是一个非常棒的人,祝你永远都能心想事成。”

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张卫平访问印第安纳大学时所做的笔记

【张卫平自述】

奈特在训练中要求极严,眼里揉不得半粒沙子。不管练什么,只要没按他说的做,第一次犯错误,全队罚折返跑,在场上来回冲刺。第二次犯相同的错误,全队跑台阶,至少10趟来回。我专门做过统计,最多的一堂课,全队冲刺48次。令行禁止,不能有一点儿不按他说的做。

这个惩罚不是最严厉的,最严厉的惩罚是不让你训练,让你走人。或者这堂课练得不好,他不高兴,他就说今天不练了,明儿早上六点来,其实我们瞧着都觉得挺好的。他一拍屁股走了,其他人可不敢走,教练组还有20人呢,带着队员继续练。

比方说练moving offense(移动进攻),要求所有人都是互相掩护。其中有几个大原则,比如一边传球,另一边就做反掩护,两秒钟没有人给你做掩护,你就得赶紧离开这儿,给别人作掩护。移动进攻没有固定的路线,根据防守实时调整。他要求一律用中投来终结,除非你前头没人防守可以直接上篮,否则一律中投,不许远投。

结果那天有人犯错误了,谁呢?就是艾福德,如今“球哥”在UCLA的教练,当时可是奈特最喜欢的,还把他带进了奥运国家队。艾福德运球过半场了,眼瞅着没人,一个急停,远投三分,进了。投进之后,奈特在场下暴跳如雷,立刻把艾福德臭骂一顿,直接就把人给轰出去了,今天不许再练了。为什么,就因为队员没按他的要求去做。

奈特急眼的时候,手边有什么就扔什么,抄起东西就砍队员。手边有球,就拿球砸,有毛巾,就拿毛巾砸。有一回实在没东西扔,气得直踹广告板,脾气真是不得了。

还有一回,我们在场下都看傻了。他一个箭步冲到一个队员面前,指着鼻子一通骂,突然之间,“咣”地一膀子撞过来,把队员撞了一个大跟头,“咕噔”一下就倒地了。那队员还赶紧爬起来,原地重新站好,接着老老实实听奈特训话,您再接着骂。

什么意思呢?就是他这权威太厉害了。而且球员都是扁扁的服,说什么就是什么,决不能有一丝一毫地不服从。

奈特还有个规矩,只要是队员进了球场的四个白框里头,就决不能站着,得一直跑动,得动着。比方说练完了牵拉,队员们全进了休息室,不敢在场上站着。只要一进场,就必须一直跑着。而且他对攻守转换速度的要求极端严格,包括训练换项的调整也要非常快,比如内线练单打,外线练投篮,他一声令下,要求换到另一个训练项目,所有人都得马不停蹄地赶紧跑过去,全都是全速冲刺,雷厉风行,决不敢有一丝怠慢。

当时队里有16位队员,全场五对五的时候,就分成两组,一组8个人。大家都穿着一样的正反面背心,分成红队、蓝队。场上5个人打,剩下那3个人到时间就自动换人,相同位置的队员,瞧差不多了就自动替换,就跟冰球似的,奈特不管。奈特管什么?看着看着,他突然间就嚷嚷,场上有人就赶紧把背心脱下来反穿,红的翻过来变成蓝的,那边谁谁再换过去,调整极快。

有一回奈特在场下嚷嚷,队员赶紧换背心,刚穿进半拉,就这么掉着,一只胳膊没穿上,场上出现攻守转换,就得赶紧在场上跑,就那么掉着半截衣服一直打。直到下一个换人调整,他才有机会把衣服穿好。如果谁掉了一只鞋,就得光着一只脚跑。

奈特还有一个与众不同,5对5练习的时候,场下还剩3个人,另外还有一堆教练、球童,也全都必须跟着跑。一下快攻,里头5个人快攻,5个人退守,外头还有6个替补,再加上助理教练、球童,所有人都得跟着跑。外头人一边跑还得一边喊,得加油,告诉场上队员应该怎么打,每个人都必须参与进来,确实跟我所见过的所有的训练都大不一样。

奈特还说,他没有专门的身体训练,就是练习的强度和密度必须达到他体能训练的要求。他说没有体能训练,我心说您可倒好,一堂训练课罚队员折返跑48趟、全速冲刺48趟,这本身就快成体能训练了。我问了别的教练,都有专门的人带着练体能,但他确实是没有。

奈特的战术体系有两大特色,一个是移动进攻,另一个就是防守。他和助理教练们也给我们讲课,讲他的防守战术。后来回了国,有一次乃文跟我通话,说奈特教的那招真好使,他回去教青年队,这招一使出来,真是谁也破不了,全国的青年队都不知道怎么破,确实有用。

当时国家队在美国接受NBA教练的训练执教,我们一直在印第安纳大学,观摩学习了半个多月,收获颇丰。

【张卫平自述完】

除了亲眼目睹奈特的脾气有多火爆、直接刷新了“三观”外,在这段“偷师”经历中,张卫平受益最多的还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篮球技战术的教学。以往他只能通过苦读英文篮球书籍自学先进战术,如今有机会在现场观摩篮球大师的一举一动,光笔记就不知道做了多少本,生怕自己错过了任何有价值的篮球理念。

一个多月过后,张卫平结束了这段在印第安纳大学参观学习的经历,回到北京与拉练归来的中国男篮会合。跟他一样,在亲身体验了世界顶级的篮球文化之后,所有人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大家都对即将开打的第13届男篮亚锦赛踌躇满志。当时没人能想到,就在这届吉隆坡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着实挨了一记闷棍,差点儿没缓过神来。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2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中国男篮远赴美国集训拉练,

由NBA名帅亲自执教了一个多月,

为何却在随后的亚锦赛上一败涂地?

过去,中国男篮在亚洲是绝对霸主,

靠的是一套什么样的比赛策略?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3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