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倒计时100天 揭秘中国军团备战情况

腾讯体育11月2日讯 平昌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全球体育的目光都聚焦在韩国。作为冬季项目亚洲三强之一的中国军团,同样为了本届奥运会而一直卧薪尝胆。

中国的传统强项短道速滑除了女子1500米拿到3个满额席位还须努力之外,其余取得满额席位资格并不困难。花样滑冰,单人取得三张门票,双人滑将有三对选手参赛,冰舞项目有一对参赛,速度滑冰争取在男女500米和女子1000米项目上争取到参赛资格。首次进入到冬奥会的冰壶混双中国队已经取得参赛资格。而在雪上项目,单板U型场地项目中国女子有望夺得4个满额参赛席位。单板平行大回转,中国女队目标是至少取得一个参赛席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队依旧是有着很强的冲金实力,将派出4男4女8人参赛。曾经获得冬奥会亚军的徐梦桃和世锦赛冠军的齐广璞一同向金牌发起冲击。

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是承载着最多的期许。不过在本赛季前两站世界杯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这并没有给队伍不利的影响,反而让他们找到了不足,也激发了全队的斗志。

首都体育馆训练馆一直是中国短道速滑队训练的大本营,多年以来,除了每周日休息一天,中国短道速滑队都是上午在这里进行冰上训练。一个月前,中国短刀速滑队参加了本赛季前两站世界杯,只获得一枚金牌,成绩并不理想,一度让外界很担心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的前景。本月中下旬,中国队将先后参加上海站和首尔站的两站世界杯比赛,争取获得冬奥会的满额席位。对于100天后的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的激烈竞争,中国队既充满期待,也有着平和的心态。

作为冬奥会上的冰上大项,速度滑冰项目在平昌冬奥会将会增设两枚金牌,金牌总数达到史无前例的14枚。中国队在上届索契冬奥会由张洪在1500米项目上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本届平昌冬奥会我们的看点依旧是男女短距离项目。

10月20日到22日,2017-2018赛季,全国速度滑冰联赛第二站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举行。对于目前所有国家队的队员来说,这场比赛异常重要,因为它是本赛季国内选手的世界杯选拔赛。而从11月10日和12月10日,这一个月里要连续进行的荷兰、挪威、加拿大和美国这四站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各支队伍在明年平昌冬奥会上各项目的参赛席位。

平昌冬奥会上速度滑冰项目设置和项目规则上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项目设置上,增设了男女集体出发两个项目,这使得速度滑冰的金牌总数达到史无前例的14枚,这一变化使得各国在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最多5男5女参赛总人数不变的情况下,将原来男女500米和1000米的4个满额席位变成了3个。而在项目规则上,最大的变化就是男女500米由之前的一次内道一次外道出发,两次滑行成绩相加作为总成绩,改为一次滑行决定胜负。这一变化使得冬奥会上距离最短的速度滑冰项目更具有了变数。

上届索契冬奥会,张洪在女子1000米项目上为中国速度滑冰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平昌冬奥会上,我们的重点依旧是男女短距离项目。而从目前世界杯中国队在各项目参赛名额来看,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短距离项目上,我们也是最有可能获得3个满额的参赛席位。32岁的老将于静、29岁的冬奥会冠军张洪、20岁的小将高平宇将是我们在平昌冬奥会上冲击奖牌的主力。目标明确,走好过程,先从打好世界杯开始。

平昌冬奥会的滑冰比赛共设团体赛、男子单人、女子单人、双人和冰舞5个项目。其中团体赛是索契冬奥会新增设的项目。这个项目要根据2017和2018年度的世锦赛和大奖赛选手的积分排名来决定10个国家参赛,所以这个名单要在明年1月才能决定。其他各单项赛的决赛名额都已经决出了,中国队将派出11名队员参加4个单项的角逐。

通过今年3月底在芬兰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就已经获得了各项的参赛名额。其中双人3对选手,男单两个名额,女单和冰舞各一个名额。目前中国队各项目都在北京进行紧张有序的备战。虽然各项目的参赛名额已经确定,但是具体参赛的名单没有最终确定。选手们需要通过队内选拔赛、国际滑联大奖赛和国内重要比赛来累积分数,通过积分排名来决定参赛名单。双人滑隋文静/韩聪夺得芬兰赛冠军之后,大家自然地把对中国双人滑的期望值提升到了奥运冠军,这也是隋文静/韩聪的第一次奥运之旅。金博洋连续两年夺得世锦赛铜牌,他被公认为是世界男子单人滑带入四周跳的选手,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也被给予了奖牌期望。本次冬奥会所有的滑冰比赛都将在北京时间上午9点进行,其中双人自由滑比赛将在除夕上午进行。本次冬奥会将是双人滑选手于小雨/张昊搭档后的第一冬奥会,但这是张昊第5次参加冬奥会,他也将创造中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新纪录。

在冰壶方面,平昌冬奥会将首次设立混双项目,中国队已经取得了参赛门票,预计将会派出王芮/巴德鑫出战。中国冰壶男队和女队目前正在加拿大备战12月在捷克举办的冬奥会落选赛,他们要在8支队伍当中获得前两名的成绩才能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中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队正在奥地利的小镇因斯姆特集训。今年札幌亚冬会上,臧汝心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这支队伍也是被给予了厚望,不过和世界高手相比依然是有差距,眼下他们的目标也是冲击冬奥会的门票。

高山滑雪是冬奥会的基础大项之一,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个人全能以及团体,共11枚金牌。中国的高山滑雪起步较晚,最近一个月,国家集训队在奥地利备战新赛季,全力抢积分,争取平昌冬奥会门票。从9月26日起,中国高山滑雪集训队就来到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进行训练,目前这支队伍当中,奥运备战组共有男选手3人,女选手3人。这次集训既是为平昌冬奥会资格蓄力冲刺,也是为中国高山滑雪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我国高山滑雪竞技基础相对薄弱,平昌冬奥会只派出男女各1名选手参加回转及大回转小项的比赛。不过只有该选手达到国际雪联相应项目的积分要求才能正式锁定冬奥会门票。中国高山滑雪队在奥地利的冬训已经基本结束,从11月起将参加一系列国际雪联积分赛,其中包括在国内举办的远东杯等赛事。

中国越野滑雪队今年9月5日到达芬兰开始他们备战冬奥会的训练。经过近2个月的训练,运动员们在耐力和体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中国队共有13名运动员在芬兰集训。在挪威籍教练的指导下,他们每周的大强度训练超过20个小时。本月10-12日,中国队将参加在芬兰举行的国际雪联比赛,之后他们每周都会参加2-3场比赛,获得相应积分。参加冬奥会的最终名单将会在明年1月公布。

在平昌冬奥会倒计时进入到100天之际,中国雪车队也将在国际赛场亮相。本月4日,中国队将参加在加拿大举办的北美杯比赛。这次比赛会是平昌冬奥会前的一次重要的积分赛,它将关系到冬奥会参赛资格。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