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传奇!朱芳雨带走一个时代 广东走向重建

再见传奇!朱芳雨带走一个时代 广东走向重建

朱芳雨的球衣正式退役

撰稿/赵晓雯、陈月泽

今夜的东莞东风日产文体中心,充满了离别的气息。就在这个夜晚,朱芳雨在上万名球迷的欢呼声中,完成了自己的退役仪式。

场灯熄灭,西装笔挺的朱芳雨在聚光灯的伴随下,走到球场中央。他动情地说:“感谢所有一路上支持我的人,感谢中国篮球,没有国家队就没有今天的朱芳雨;感谢我的对手,是他们让我变得更强,不断进步。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为广东和中国篮球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一曲《see you again》的歌声当中,众人的视线随着聚光灯转移到球馆上空,红色的绸缎徐徐落下,朱芳雨的8号球衣揭开真容。18年的职业生涯,8座总冠军奖杯,2次常规赛MVP,4次总决赛MVP,总得分11165分,1607记三分球,朱芳雨带着这些华丽的数据,结束了他的球员生涯,而他的球衣,将会永远挂在广东队的球馆之上,被这支球队,被这里的人,永恒的记住。

现场的大屏幕上打出两行字——万分先生,转身不退场;朱芳雨,我们下一站见。从昔日的顶级投手,到如今广东队的总经理,华丽转身之后的朱芳雨,正朝着新的目标迈进,他的目标,则是复兴广东男篮的王朝。

再见传奇!朱芳雨带走一个时代 广东走向重建

球员时期荣誉满身

王朝伟业的奠基重臣

今年6月18日,朱芳雨在他的个人社交网站上宣布了退役的消息,他用一段简短而深情的文字表达了他对于篮球的不舍与决定:“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终究会到来,我的篮球职业生涯在今天画上了句号。”他的第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事实上,上个赛季的朱芳雨,已经是集球员、助教和副总经理一身拥有多重身份了,他的上场时间以及各项数据都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低,用他的话来说,上个赛季,是他角色转变的一个过渡期,而他正式退役之后,他的身份是,球队总经理。

在接受采访时,朱芳雨很腼腆的带着记者走进了他的新办公室,和那些球员时期挥汗如雨的球馆不同,他现在的主要工作地点是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黑色的沙发和办公桌,桌上放着一叠关于外援的资料,以前他需要夜以继日的训练,在场上用最好的表现回馈球队,如今,他需要统筹整个球队的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角色,在谈到这个角色时,朱芳雨很谦虚的说:“我还在努力,在学习的阶段。”

1993年,广东俱乐部正式成立,成为了全国第一家职业篮球俱乐部,1999年,16岁的朱芳雨成为了其中一员,年少的他在这里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从01-02赛季开始,朱芳雨开始展露他的锋芒,和辽宁的比赛,单场9记三分,开启了他的“三分雨”时代。

朱芳雨和广东队的辉煌始于03-04赛季,那个赛季,他和杜锋一起,在总决赛力克八一夺得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那一年,朱芳雨20岁。

2004年,江苏男篮开始崛起,他们在常规赛取得了20连胜,力压广东排名常规赛第一,并且历史上第一次闯入了总决赛,还以2-1的大比分率先拿到赛点。生死决战最后一场,第四节还剩下10分钟,广东落后16分,冠军好像离他们渐行渐远了。朱芳雨在那个时刻,挺身而出,连续两记三分球,然后突破,连得十分,帮助广东绝地逆转,夺得了最惊险的一座总冠军奖杯。他们在8年间7夺总冠军,开辟了一段王朝伟业。

再见传奇!朱芳雨带走一个时代 广东走向重建

球员朱芳雨成为朱总

角色转换主动疯狂充电

在广东的18个赛季,朱芳雨成就了一段传奇。2014-15赛季在对阵辽宁的比赛中,一记三分手起刀落,写下10000分的神话;连续13次的全明星,历史第一的出场数,他创下的纪录,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很难被超越。

“我一直认为我还可以再继续我的职业生涯,但是广东需要我这样一个角色整理这支球队,去让这个球队延续球队的辉煌。所以我毅然决定退役,接受挑战。”如今的朱芳雨34岁,他原本还可以在球队发挥老将的余热,但就如同他所说的那样,广东队成就了现在的他,他随时准备为这支球队奉献自己。

8号球衣,对朱芳雨来说,是一个象征,是陪伴他一起创造18个赛季丰功伟绩的东西。“我本来不打算退役球衣的,如果队里有谁有想法未来超过我,可以穿这个号码,但我后来我的朋友们说,谁敢穿你的球衣呢?”在谈到退役球衣的时候,朱芳雨笑着说道。

他每天除了待在办公室,更多的时间会在球馆看着球队训练。时光荏苒,尤纳斯主教练带着广东的年轻人们备战新赛季,朱芳雨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场边的板凳上,他非常专注的看着球队,每一位球员,每一个训练项目,每一套战术,他都记在心里,与此同时,他在规划着球队的未来,作为总经理,人员的选择,球队的发展方向,成绩,所有的一切,他都需要去思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比他做球员更难。“刚刚从球员退下来坐到总经理这个位置上的时候,那3-4个月,晚上我都很难睡着,我闭上眼睛,头脑里就是关于球队的事情。”朱芳雨在谈到自己角色的转换时,认真地说道。

前段时间,朱芳雨还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在中山大学学习EMBA课程的照片。朱芳雨明白,对于球队的管理者来说,这些知识和技能都是必不可少的武器。而在这块全新的战场上,他也像在球场上一样渴望胜利。

再见传奇!朱芳雨带走一个时代 广东走向重建

朱芳雨任重而道远

目标让广东成百年老店

连续三个赛季冲击冠军失败,如今的广东已经不是当年朱芳雨引领的那支8年7冠的王朝球队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等人的退役,高尚,董瀚麟等人的离队,更多的年轻球员来到球队,就连两位外援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这支全新的球队已经开始了重建之路,在看完球员们训练之后,朱芳雨走到球员们中间,他没有用总经理的口吻去给球员们施加压力,而是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当哥哥一样,给球员们鼓励。

“我看到你们训练都很不错,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努力认真的对待训练,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我会根据你们的表现给每个人充分发挥的机会,希望你们能够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为球队做最大的努力。”朱芳雨说。

这些话,或许以前他做球员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总经理就是那样说的,然后他也是这么做的,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成就了现在的朱芳雨。

如今的朱芳雨,广东男篮的总经理,身上背负着更多的期待与压力。角色的转变让他不得不去说更多的话,不仅仅是对球队还是媒体,他都要以总经理的角色去面对。全运会开始前,他在球队训练的时候,忍不住上去投了几记三分球,还开玩笑地说道:“如果不是没有带比赛服,那我就要披挂上阵了,我还没有完全从球员的角色中走出来,时常会觉得手痒。”

他的目标是把广东打造成为一支百年名牌球队,希望这支球队能够超越之前的辉煌,他说只要球队需要他,他就会在需要他的位置上继续效力。

朱芳雨的8号球衣,从此高挂在广东的球馆之上,这背后是他18年来和这支球队书写的辉煌,是他球员时代的结束,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朱芳雨还会伴随广东队很长很长时间,下一步,就是迎接复兴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