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神鸟勾起多少回忆 CBA有种外援叫火箭旧将

神鸟姚明再同框 还记得那些来CBA的火箭旧将吗

兰德里与姚明场边热聊

腾讯体育讯 2017-18赛季CBA常规赛拉开战幕,在新疆对阵吉林的揭幕战开赛之前,篮协主席姚明与如吉林队外援兰德里在场边亲切热聊。那一刻,沉睡的记忆瞬间被唤醒,犹记二人共同在休斯顿火箭队拼杀的日子,那时的神鸟在场上拼掉了牙,而姚明身上的11号球衣上还写着“Rockets(火箭)”。随后的比赛中,兰德里不负期待,拿下35分10篮板,而青岛与天津的比赛中,另一位火箭旧将泰伦斯-琼斯也带来惊喜,狂砍48分18篮板率队取胜。

记忆是最容易模糊的东西,在时间的流逝里,它会一团团的淡去。关于姚明和火箭的瞬间一样会慢慢淡去,刻骨的,只有那么几个回眸,牢不可破地粘在了记忆里。时过境迁,当姚明早已因为伤病选择退役,当休斯顿火箭队的老板不再是亚历山大,当现在的火箭队员之中没有一个姚明当年的队友……一切的一切宣告着岁月的残酷。然而,目光转向大洋彼岸的CBA赛场,记忆的碎片被重新拼凑,姚明当年的一个又一个队友在东方的国度开启了新的篇章。在CBA,有一种外援叫姚明前队友,有一种外援叫火箭旧将。

神鸟姚明再同框 还记得那些来CBA的火箭旧将吗

姚明与斯科拉并肩作战

本赛季的CBA联赛中就有不少姚明昔日的亲密战友。首位便是曾经与姚明共同捍卫火箭禁区的“钻石”斯科拉,本赛季加盟山西队的斯科拉为人熟知的飘逸长发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短发新造型,而他究竟能在中国留下怎样的表现备受期待。吉林队坐拥两位“姚明前队友”,刚刚加盟的兰德里以及辗转过多支CBA球队的韦弗,“神鸟”与“韦蝠王”这两位火箭队昔日“板凳匪徒”在CBA的首场联手便在对阵卫冕冠军新疆队的比赛中合砍52分,展现出极强的火力。

神鸟姚明再同框 还记得那些来CBA的火箭旧将吗

弗兰西斯曾在北京队效力

遥想当年,姚明刚刚进入NBA时,当时火箭队的老大弗朗西斯给予远道而来的中国小伙不少照顾,而“弗老大”也曾在生涯末期登陆过CBA联赛。2009-10赛季,弗朗西斯加盟北京队,但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的“弗老大”常规赛6轮过后便遭到裁员。回顾弗朗西斯的CBA生涯,一共出战4场比赛,出场时间加起来只有11分钟,一共得到2分3篮板4失误3犯规。即便如此,相信大多数球迷心中的弗朗西斯永远是那个为姚明出头的“老大哥”。

神鸟姚明再同框 还记得那些来CBA的火箭旧将吗

麦迪曾为青岛队征战

弗朗西斯之后,姚明身边的最佳搭档当属麦蒂,而TMAC在中国的知名度可谓是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这也不难理解,真的有一天麦蒂出现在CBA赛场会引发怎样的轰动。梦想在2012-13赛季成真了,麦蒂真的来了,他选择加盟青岛队开启CBA生涯。因为麦蒂的到来,青岛队的客场比赛享受到了“主场待遇”,大批球迷为目睹麦蒂的风采涌入CBA赛场。销魂的干拔,犀利的突破,麦蒂在CBA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天赋,29战场均交出25分7.2篮板5.1助攻的不俗答卷。他,曾经在NBA上演35秒13分的神迹,也曾饱受伤病困扰成为悲情人物。麦蒂在CBA的这一年,有过泪水,有过欢笑,至少他来过不是么?

神鸟姚明再同框 还记得那些来CBA的火箭旧将吗

慈世平曾在四川队效力

当年的火箭队曾经跟随NBA风潮尝试着组成了“三巨头”,除了姚明与麦蒂之外的另一位“巨头”便是阿泰斯特,也就是后来的慈世平。这位颇具个性的球员2014-15赛季加盟了四川队,他甚至为此给自己起了一个入乡随俗的名字:“The Pandas Friend(熊猫之友)”。可是,慈世平的CBA之旅仅仅维持了16轮就因为膝伤复发告一段落。CBA效力期间,慈世平场均贡献19分6篮板2.3抢断。虽然CBA的经历难言圆满,但阿泰2009年NBA西部半决赛在缺少麦蒂与姚明的情况下与科比死磕,率领火箭队与如日中天的湖人队打满7场却成为了永恒的经典,更感动了无数球迷。

姚明时期的火箭队,阿尔斯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担任主力控卫,而“街球王”曾在2010-11赛季加盟浙江广厦打了8场比赛,场均贡献19.2分3.25篮板3.37助攻2.25抢断,之后便因为个人原因返美。相比于阿尔斯通,作为小弟的布鲁克斯更愿意在场上给姚明喂球,他也因此获得了中国球迷更多的好感,被冠以“小黑豆”的爱称。布鲁克斯2011-12赛季跟随广东队杀入CBA总决赛,尽管小布在对阵马布里领军的北京队的总决赛5战场均砍下30.4分4.6助攻4.4篮板,但那一年的广东队还是遗憾地屈居亚军。2011年,江苏队正式签约姚明的又一位昔日队友卢瑟-海德,但意外的是,海德在飞赴中国前一天突然受伤,江苏队被迫选择将其裁掉,这位曾经的火箭2号终究未能在CBA赛场真正打球。

除此之外,当年曾第一时间搀扶受伤的姚明走向更衣室的“棒子”威尔斯在山西队当过CBA当时的“最大牌外援”,当年在火箭队“跑龙套”的哈里斯在CBA成为了四川队夺冠的功臣,当年担任过姚明替补的斯威夫特在山东队打过球……不仅是姚明队友,“火箭帮”俨然成为CBA外援队伍里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一共有28名前火箭球员来到CBA效力。实际上,刚刚拿到48+18的泰伦斯-琼斯就不是“姚明前队友”,而是“哈登前队友”,而山东队本赛季引进的双外援劳森与莫泰尤纳斯以及之前效力过四川队的约什-史密斯等人都有着“火箭旧将”的标签。

姚明所在的那支火箭队是无数球迷的青春记忆,而这一切在CBA得以延续。有些球员,或许早已不在巅峰,但我们却会专门找到比赛的直播,只为看他一眼,只因为——他代表着我们的青春。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