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评CBA外援:火箭帮壮大 欧洲经历者吃香

媒体评CBA外援:火箭帮壮大 欧洲经历者吃香

CBA的火箭帮又壮大

对于CBA球队来说,外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赛季各球队的外援组合呈现出鲜明的特点:以吉林队外援兰德里、韦弗,青岛队外援琼斯,山东队外援莫泰尤纳斯,山西队外援斯科拉为典型,组成了新赛季的“火箭帮”,这些球员来到CBA或多或少都与姚明以及火箭队有关系,火箭曾经被视为中国球迷的“主队”,从火箭出来的球员自然也会受到CBA球队的青睐。而以北京首钢外援阿隆·杰克逊、深圳队外援朗福德、广东队外援埃德温·杰克逊为代表的,是一些此前在欧洲联赛打球并有过较好数据的外援,这也是新赛季部分球队选择外援的一种新思路和大胆尝试。还有像新疆队的肖恩·朗、深圳队外援萨林杰、上海队外援约什等,则属于“救火队员”的类型,他们的表现如何还很难做出判断。

“火箭帮”名单越拉越长

因为姚明曾经在火箭队效力多年,所以中国球迷对这支NBA球队有着特殊的感情,而随着周琦本赛季加盟火箭,这种感情又得到了延续。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CBA球队选择外援的方向,同时也影响着这些外援做出是否来CBA打球的决定。

自从最初“棒子”威尔斯加盟山西队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到哈里斯、阿尔斯通、弗朗西斯、麦迪等前火箭球员纷纷来投,每次“火箭帮”与CBA发生联系都会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新赛季也不例外,而且“火箭帮”的CBA名单越拉越长了。

比如山西队引入了“钻石”斯科拉。其实,山西队在前几年就十分中意斯科拉,但当时斯科拉在NBA打得还风生水起,他不可能从NBA转出来。但今年斯科拉被NBA球队裁掉,在一段时间内无法找到新东家,而山西队则再次抛出了橄榄枝,斯科拉在向姚明询问了一些CBA的情况后,最后做出决定来CBA打球。他说:“我与姚明交流过,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向他问过关于中国联赛的情况,很期待与他见面。”除了斯科拉,“神鸟”兰德里也成为了CBA“火箭帮”中的新成员。兰德里总是公开表示他与姚明之间的兄弟情义,在此前吉林队的球迷活动中,兰德里还在签名板上写道:“我爱姚明!”

在欧洲打过球的外援开始“吃香”

新赛季CBA中,还有创纪录的在欧洲联赛打过球的外援纷纷到来,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基本都顶着各联赛“得分王”或MVP的头衔,否则也不会入CBA球队的法眼。像广东队外援埃德温·杰克逊,在2011年参加NBA选秀大会落选后,他先后到法国联赛和西班牙联赛打球,曾经获得过法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称号。再比如深圳队外援朗福德,曾被誉为“欧洲篮坛最强美国球员”,他在欧冠赛场上征战过11年,场均可以得到17.1分,是所有出战欧冠比赛至少60场的球员中场均得分最高的。北京首钢新引进的外援阿隆·杰克逊,征战过土耳其联赛、西班牙联赛和俄罗斯联赛,他帮助莫斯科中央陆军夺得欧冠冠军的经历有着较强的说服力。

那么为何更多的CBA球队开始瞄上有过欧洲联赛打球经历的外援呢?这其中有多方面原因。第一是欧洲篮球讲究整体性,即便这些球员基本都是美国球员,但是有过在欧洲联赛拼杀的经历,他们在团队性上有着很好的基础;第二是因为这些球员有过在美国以外打球的经历,因此他们在来到CBA后的适应时间就不会太长,在融入球队方面也许还更快一些;最后这些在欧洲打球的外援至少比那些等待NBA机会的外援能更早做出来CBA打球的决定,这无疑有利于CBA球队打造阵容。因此,多支CBA球队在新赛季引进征战过欧洲联赛的外援,这也算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救火外援有待检验

此外,部分CBA球队在新赛季开始前还聘请了“救火队员”,比如深圳队原本与上个赛季的内线外援兰佩完成了续约,可他髋部出现伤病并做了手术,恢复期要比预计的慢一些,为了应对新赛季开始阶段的比赛,深圳队请来了萨林杰顶一阵。新疆队情况相似,他们的内线外援布莱切在赛季开始前也出现了伤病,球队让他返回美国进行恢复并要求他减轻体重,与此同时他们签下了肖恩·朗作为布莱切的替身。上海队与上个赛季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续约后,他在来上海之前的一次训练中扭伤了膝盖,当时预计要4到6周的恢复时间,于是上海队赶紧与此前在多支CBA球队效力过的约什签下短约,同时等待着“寂寞大神”的回归。

虽然这些“救火队员”签的是一份短约,但如果表现出色的话,使球队延长合同也并非不可能。毕竟随着联赛的深入,伤病问题随时可能爆发,这些老“油条”救起“火”来都还是有一套的。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