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近NBA球队都在乱穿球衣吗?有些规定已成过去

NBA球员身上的战袍,是篮球场上最容易吸引球迷眼球的地方之一。

事实上,对于中国球迷而言,球衣的颜色往往代表了球迷对一支球队的信仰。比如绿衫军凯尔特人,比如紫金军团湖人,比如红色火箭,都和他们的球衣颜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是在2017-2018赛季的NBA常规赛中,球员们在比赛中的球衣穿着却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篮网主场黑衣战骑士 火箭客场白袍挑76人

不说远的,就说北京时间10月26日NBA比赛中的两场。

篮网主场爆冷击败骑士,主场作战的篮网身穿一袭黑衣登场,而客场作战的骑士则穿着白底红字的浅色球衣登场。事实上,在本赛季篮网的三个主场比赛中,篮网都是身穿黑色的主场球衣亮相,在主场取得三连胜,这身球衣堪称篮网的幸运球衣。

最近NBA球队都在乱穿球衣吗?有些规定已成过去

骑士客场作战穿白色球衣

而76人被埃里克-戈登最后关头绝杀,本场比赛主场作战的76人身穿蓝色球衣亮相。但是当我们回过头去看看76人本赛季打过的5场常规赛时却发现,在5场比赛中,76人所穿的都是这身蓝色球衣。

问题来了。

相信不少球迷都知道,一支NBA球队会拥有深色球衣和浅色球衣。一般来说,主队会穿浅色球衣,而客队则会穿深色球衣。那么为什么篮网能够在主场身穿黑色球衣登场?为什么76人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都是一个颜色的球衣?

拒绝印象流 NBA规则中有明文规定

千万不要以为主场穿浅色球衣,客场穿深色球衣只是球迷的印象流。事实上,2015-2016赛季的NBA规则(NBA官网提供的最新版规则)中,对于球衣的穿着有着明确的规定。

1. 每名球员的球衣前后都必须印有该球员的号码,号码的颜色应该和球衣颜色有强烈对比。

2. 每名球员的球衣背后都必须贴有该球员的姓,字体的高度不得低于2.5英寸(6.35厘米)。允许一部分的特例存在。

3. 若非经过特殊许可,主场球队应穿浅色球衣,来访球队应穿深色球衣。如果是比赛在中立球场或是共有主场进行,那么在官方日程表上写在后面的那支球队被视为主队,应穿浅色球衣比赛。

在以往的NBA比赛中,主队穿深色球衣的情况并不多见。一般来说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主队为了推广自己的客场球服,会偶尔选择在主场穿深色球衣,而来访的客队穿浅色球衣。

第二种情况是圣帕特里克节,该节日是为了纪念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随着爱尔兰后裔遍布世界各地,现在,圣帕特里克节已经渐渐在一些国家成为节日。美国从1737年3月17日开始庆祝。由于圣帕特里克节的传统颜色为绿色,因此不少球队会选择在这一天身穿绿色的特别版主场球衣登场。比如公牛尼克斯猛龙,都曾在主场穿过绿色版的球衣。

但是不管怎么说,主队穿深色球衣的情况以前只是偶尔发生,为什么这个赛季,这种情况却成为一种常态了呢?

耐克成球衣赞助商 球衣制度悄然改变

2015年6月11日,NBA官方宣布,联盟已经和顶级运动品牌耐克签署了球衣赞助合同,合同为期8年,从2017-18赛季起开始实施,总金额尚未透露,但预计会远超每年4000万美元。也就是说,光是这份球衣赞助合同,就能给NBA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

在成为NBA的球衣赞助商之后,耐克自然要对之前的规则进行一些改变,其中最显著的改变就是在球衣的款式数量上。

根据ESPN的球衣专家Paul Lukas报道,耐克的球衣分为四个款式:联盟款,队标款,社区款和宣告款。联盟中有八支球队除了这四个大众款式之外,还将拥有一个专属的经典款球衣。也就是说,从2017-2018赛季开始,每支球队至少也会拥有四款球衣,这四种款式取代了之前球衣客场款和主场款的分类。

最近NBA球队都在乱穿球衣吗?有些规定已成过去

骑士新赛季球衣

接下来还是引用Lukas的话。

“请记住,以后再也没有主场球衣和客场球衣了。主队现在可以穿任何他们希望穿的球衣,而客队则需要根据主队的选择,穿着和主队球衣颜色对比鲜明的球衣。”

原来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耐克成为联盟的新赞助商。不过对于NBA观众来说这并非是一件坏事,毕竟不管是公牛的红色,还是马刺的黑色,都是他们最广为人知的颜色。以往看着公牛的主场观众挥舞着红色充气棒为身穿白色球衣的主队加油,难免有些恍惚,如今主队自由挑选球衣颜色,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最近NBA球队都在乱穿球衣吗?有些规定已成过去

火箭新赛季球衣

更具人文气息 细节仍需注意

比起之前的主场版,客场版,二客版和复古版等等的球衣称呼来,新球衣的款式仅仅在命名上就已经明显胜出,联盟款,队标款,社区款,宣告款,经典款,听起来明显要高大上很多。而更多的款式,更自由的颜色选择,也让球迷能够更好的融入到NBA文化。

除了球衣之外,耐克和NBA还一起发布了热身连帽夹克。从这个赛季的情况看来,这款夹克相当受欢迎,尤其是连帽的设计,让不少NBA球星在赛场上又多了一种彰显自己个性的方法。连帽衫,毛巾,球衣和T恤的搭配,早就了NBA场边更丰富多彩的风景。

不过在实际比赛中,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

首先是球衣撕裂问题,湖人的恩尼斯和骑士的詹姆斯所穿球衣都在比赛中被撕裂,难免会让人觉得尴尬。对于这件事情,耐克已经派出高层官员进行调查,而詹姆斯被撕裂的球衣,也在拍卖中拍出了14472美元的天价,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倒是能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其次则是比赛中的撞色问题。在北京时间10月21日凯尔特人和76人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76人身穿蓝色球衣亮相,而凯尔特人并没有选择白底绿字的球衣,而是选择了绿地白字的球衣出战。蓝色和绿色同时出现在场上,虽然颜色并不相同,但难免有撞色之嫌。

在这方面如何调节,还需要NBA和耐克更多的考虑一下。

最近NBA球队都在乱穿球衣吗?有些规定已成过去

最近NBA球队都在乱穿球衣吗?有些规定已成过去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