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张卫平在1974年的全国联赛赛场上

无缘1980年莫斯科奥运之后,张卫平从国家队回到北京队,突然发现自己在队里失去了位置,每场比赛只能在无关痛痒的垃圾时间里打几分钟。

这是局外人很难理解的一件事,张卫平的竞技水平毋庸置疑,训练态度也从来都认认真真,对教练员的任何指令都严格服从,属于最好用的一类球员,但不知为何突然打不上球,成了不受重视的边缘人物。

与此同时,一次猝不及防的意外受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张卫平的训练和比赛,他开始走到职业生涯的分岔口。

那是在1979年下半年,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5-30日在北京举行。张卫平回到北京队训练,积极备战全运会男篮比赛的决赛阶段。

在一次训练中,还没做热身运动,当时的主教练就要求队员做全场一打一攻防练习。张卫平向来严格执行教练指令,教练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且一定是全力以赴、认认真真。这次也不例外,让做全场一打一,就使出浑身解数,自始至终保持高强度。

实际上对职业篮球运动员来说,全场一打一是强度最高的训练项目,身体每时每刻都处在一种超负荷状态。如果注重运动的科学性,就必须在训练项目的安排上由浅入深,强度由小变大,给身体一些时间来适应运动强度的提升。就像汽车发动机一样,一定要先空转一会儿,让机器热起来,才能开足马力,否则极易因过载而烧坏。

这次训练,教练要求队员们不做热身就上场一打一,等于犯了篮球训练的大忌。结果张卫平一个没注意,造成腰部小关节错位,当即动弹不得,痛苦不堪。他随后被队友搀扶下场,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能卧床不起。

队里给找了个“神医”刘大夫,让人把张卫平架起来靠墙站好,冲着腰部“啪”一巴掌打过去,说两天能好,结果非但没有好转,反倒越来越疼。比赛开打在即,他只能打着封闭带伤上阵,出去比赛也只能在汽车上直挺挺地站着,每天靠按摩缓解疼痛,后来也一直没有彻底痊愈。

对专业运动员来说,腰伤是一种极为复杂的严重伤病,包括麦蒂、纳什等超级球星都最终因腰伤退役。腰部小关节一旦发生错位,无论如何正骨、复位,都极易在此后的工作生活中复发,稍有不慎,就会再次滑出,以至于压迫神经,引发强烈的腰腿疼痛,甚至头晕目眩。在伤情发作的急性期,患者只能卧床休息,连正常的坐立行走都非常困难。直到如今,张卫平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不便提拿过重的物品,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旧伤复发。

多年从事篮球的训练、比赛、教学、解说和报道工作,张卫平接触过很多篮球爱好者,他们对篮球运动充满热情,但因为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经常会遭遇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伤病,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扰。张卫平觉得,他有责任跟广大篮球爱好者分享如何预防受伤的小窍门。他经常说,爱篮球是好事,但要注意科学训练和比赛,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延长你的运动生命,更好地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张卫平是举重房的常客,大力量训练是他成功的关键,也是他极少受伤的根本原因

在张卫平看来,要想在运动中避免受伤,有两个小窍门至关重要,即“大力量”+“充分的热身”。

他说:“归根结底还是力量要足。我们那个时候也不懂什么科学训练,都是练大肌肉块,不练小肌肉群,但不管练得科学不科学,练了就比不练强。比方说落地,踩人家脚上,很容易崴脚,怎么样才能不崴脚?你就用力踩下去,踩住了,对方抽都抽不走,你就不容易崴脚。我就受过一次大伤,除那以外,脚腕、手腕、各种关节,从来就没受过什么伤。”

他还说:“再有一个,一定要把准备活动做足,让身体逐渐热起来。千万不能不热身就直接上高强度,否则受伤的风险极大。”

事实上,在整个球员时代,除了眉骨被先后13次砸开过口子,张卫平几乎没遭受过什么大的伤病,一直健健康康。这次之所以落下腰伤的病根,就是因为准备活动没做足。如果你真心热爱篮球,一定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能只顾磨练球技,而要进行系统全面的力量训练,同时在参加大运动量、高强度比赛之前,做好细致充分的热身活动。

谈到“眉骨被开”这件事,张卫平还有个另类的“技术统计”,他说:“我一生眉骨被开13次,也开过别人眉骨13次,13-13打平,两不相欠!”

奥运会打不了,地方队有“过气”之嫌,腰伤又迟迟难愈,打球这条路看来越走越窄。但即便如此,张卫平此时只有30岁,还处于篮球运动员的当打之年,头脑中丝毫没有出现过“退役”的念头。

对篮球运动员来说,30岁正处在身体和经验全面成熟的一个阶段,大可以继续发光发热。另外,篮球场上有个规律,内线球员的运动生命普遍长于外线球员,像NBA里的“天勾”贾巴尔(20个赛季)、罗伯特-帕里什(21个赛季)、凯文-威利斯(23个赛季)、摩西-马龙(21个赛季)、凯文-加内特(20个赛季)等内线球员,都是著名的篮坛常青树。即便四五十年前的医疗条件和康复手段不比如今,以张卫平的身体力量和技术打法,如果能给他足够的休养时间,他完全有可能大大延长自己的运动生涯,至少打到35岁毫无问题。

此外,有些专业运动员选择退役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厌倦。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宿舍、训练馆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永远绷紧神经、一刻也不敢松懈的超强压力,强中自有强中手的高水平竞争,让不少运动员都身心俱疲,对长期从事的项目产生一种本能的抗拒,进而把退役当作一种人生解脱。而且,运动员的家庭条件越是优越,就越容易过早放弃所从事的运动项目。

整个球员时代,张卫平从未对篮球感到厌倦,相反,他自始至终都怀有极大的热情,丝毫不觉得训练和比赛有任何枯燥乏味的地方。从进队到退役,他的训练日记都写得密密麻麻、规规整整,从身体情况到训练项目都原原本本记下来,一点儿也不糊弄。每次大赛之前,领导召开动员会,他都一字一句地认真记录领导讲话,从中提炼总结有价值的内容。打过的每一场比赛,他都把日期、比分、场馆等信息誊抄在“竞赛登记表”上,方便后续查阅。能够对业务如此认真和用心,显然是乐在其中,不存在任何“厌倦”情绪。他后来曾对我说过:“篮球对我来说既是工作又是兴趣,能一直把工作和兴趣结合在一起,对我来说真是极大的幸运。”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张卫平球员时代的各种训练日记

谈到张卫平对篮球事业的认真,我想起在采访张指导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他的一个特点:只要你跟他说话,他一定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你,有时候甚至会看得你有点儿不好意思。有一次我问他,这么直勾勾地盯着别人,有没有觉得有点怪。他听了之后反倒有点惊讶,问我:“别人说话的时候,你不盯着他,怎么能专心听他说了什么呢?”

这下就换我感到惊讶了,问他:“您当球员的时候也这样吗?教练训话的时候,也这么直勾勾地盯着教练?”他说:“当然要这样,教练说话你必须认认真真去听,你不看着他,思想一会儿就走神了。我后来自己当了教练,也是要求队员们,我给他们讲战术的时候,必须抬头看着我。”我这才明白,说话时直视对方应该是他多年来根深蒂固的习惯,由此更可见他在球员时代的认真、单纯。

其实,真正促使张卫平做出退役决定的,既不是北京队里教练的故意冷落,也不是突如其来的伤病,更不是所谓的“心灰意冷、心生厌倦”。他当时还想打,也还能打,从没想过要退役。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时任北京市体委主任的魏明在1980年底作出指示,要将包括张卫平、洪元硕、王俊生等人在内的12名优秀运动员送到北京体育学院,免试攻读大专学位。

在那个年代,领导的指示必须无条件服从,张卫平并没有多少自主决定的空间。另外,他原本就出自诗书世家,几代人都是学贯中西的高级知识分子,读书是根深蒂固的家族基因。当初因为要走专业运动员这条路,他才不得不暂停学业,没想到如今到了而立之年,又有了重返校园、读书求知的机会。因此,对于魏主任要把他送进高校的这一指示,张卫平一半是被动服从,一半则是主动接受,不需要做太多思想斗争,就结束了自己戎马十数年的球员生涯。

就这样,1981年2月14日,张卫平正式结束球员生涯,从赛场转战校园,成为北京体育学院大专班的一名学生。

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1981年3月1日的《北京日报》,当时张卫平仍是北京篮球的代表人物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7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进了北京体育学院之后,

张卫平做了什么,才从恶霸变成学霸?

他有哪些同学让你意想不到?

他当年怎么学英语和学打字?

班主任的哪句话让他铭记至今?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8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