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1978年男篮世锦赛,张卫平担任中国男篮代表团旗手

张卫平球员生涯的巅峰,当属1978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第8届男篮世锦赛。

这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男篮世锦赛,篮球代表团由张联华担任团长,牟作云、肖兴华、张长禄担任副团长,钱澄海、吕长新担任教练。队员则包括穆铁柱、邢伟宁、张卫平、王德礼、柳继增、张明书、王宗兴、匡鲁彬、陈凯、何钜华、嵇照光、黄频捷。平均年龄为25岁,平均身高达到1.94米。

张卫平的身高只有1.93米,还不如国家队的平均身高,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更是堪称迷你,几乎面对所有同位置对手都比人家矮上一头。然而,身高丝毫不影响他的场上发挥,不管面对谁的防守,他总能发挥出自己的力量优势,稳定地把球送入篮筐。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据当时的报纸资料,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为1.94米,张卫平虽然打大前锋位置,但他的身高只有1.93米,还不如全队的平均身高

首战对阵巴西队,中国男篮准备不足,半场被对手打成65-35,胜负立判,全场以97-154输了57分。张卫平出场时间不多,只得到11分。

第二战,对阵波多黎各队,中国男篮上半场44-62落后18分,下半场奋起直追打出60-45,但总比分仍以104-107饮恨。张卫平全场拿下28分。

第三战,对阵欧洲劲旅意大利队,又是一场差距悬殊的大败,95-125。张卫平得到14分。

小组赛三战皆墨,中国男篮无缘复赛,只能参加9-14名的排位赛。排位赛仍然采用循环积分的赛制,中国男篮接下来又打了4场比赛,加上小组赛后两名之间的那场比赛,一共5场比赛累积计算积分。

第四战,对阵亚洲老对手韩国队,中国男篮102-90取胜,张卫平虽然5次犯满离场,全场仍贡献出30分。

第五战,对阵捷克斯洛伐克队,中国男篮95-118告负,其中下半场41-61输掉20分。这场比赛的胜负本身悬念不大,比赛的看点在于赛会的两大顶级得分手展开了“得分大战”,张卫平砍下全队最高的35分,捷克斯洛伐克队中的布拉比尼奇得到41分。

第六战,对阵塞内加尔队,中国男篮79-89告负。张卫平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

第七战,对阵多米尼加队,中国男篮115-112险胜对手。这是一场惨烈的比赛,双方累计犯规次数达到54次。张卫平再度5次犯满离场,但仍然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

最终,7场比赛战罢,首次参赛的中国男篮2胜5负,分别击败韩国和多米尼加,在总共14支球队中获得第11名。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FIBA官网上的张卫平数据统计页面

张卫平场均独得25.3分,高居本届世锦赛第二位,仅次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米尔-布拉比尼奇(26.9分)。其中,场均罚球5.4次,罚进4.6次,罚球命中率达到84.2%。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在参加这届世锦赛的所有球员中,张卫平以场均25.3分排在第二位,巴西的“篮球圣手”施密特此时初出茅庐,以场均17.7分名列第十位,他后来以843分成为世锦赛历史总得分王

过了足足28年,中国男篮才迎来下一位能在单届世锦赛上场均得到25.3分的球员,那就是大家熟悉的姚明(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当届赛事第一)。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FIBA官网的世锦赛场均得分总排名,张卫平场均25.3分名列历史第三,超过诺维茨基、姚明、杜兰特等NBA巨星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维基百科的世锦赛场均得分总排名

截止到今天,在“男篮世锦赛场均得分”这项技术统计上,张卫平依然高居历史第三,排在“篮球圣手”奥斯卡-施密特、诺维茨基、姚明等超级明星之前。不过,你如果向张卫平本人提及此事,他会摆摆手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我得分多也是全队配合的好,我在场上的任务就是得分,算不上什么。”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对阵中国香港的一场友谊赛,张卫平全场16投15中,一人独得32分,命中率接近94%,堪称不可思议。如此“超神”的发挥,固然跟对手实力相对有限有关,但自身的实力足够过硬,才是超高命中率的根本原因

【张卫平自述】

78年男篮世锦赛,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

当时国家还不富裕,不比现在。现在打世界大赛之前,国家队能打各种热身赛,比如去欧洲拉练、去美国训练,当时都没有。这届世锦赛开打之前,国际篮联先在马尼拉办了个热身赛,邀请参赛球队去那儿热身。问题是咱没钱啊,提早去就得吃住自己花钱,没法去,结果等到临开赛之前一天才到,练一天就开打。

当时赛程已经出来了,我们知道第一场对巴西,但谁也不知道巴西什么样。因为就提前了一天去马尼拉,那一天时间要用来训练,钱指导、吕指导都抽不开身,就请领队肖兴华去看看巴西怎么样。那时训练也不像现在都是封闭式训练,可以随便看。肖领队去看了,回来跟我们说,咱们要赢就是赢巴西队,他们个儿也不高,打得也一般。

我们谁也没见着,钱指导、吕指导两位指导都带着训练呢,都是将信将疑。我们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又是第一场比赛,也不知道对手是什么情况,真是两眼一摸黑。第二天跟巴西一打,上来都晕了。最后,巴西光快攻、扣篮就得了99分,一共赢我们50多分。而且巴西队好些动作我们都没见过,比方说快攻推进,球到了左边前锋的手里,前锋不起步上篮,直接往篮筐上面扔,扔到篮筐右边,跟进的球员空中接力给扣进去。那时候连美国、南斯拉夫、前苏联这些强队都没这动作,就巴西有,把我们打晕了。我们是真没见过这个,一个个都看傻了。

后来我们看巴西跟别人打,照样从篮筐这边往那边扔,空中接力扣篮,哪个队也防不住它这一招。后来国际篮联还专门改了规则,不允许再这么从一侧往另一侧扔。如果要这么扔,必须等球落到篮筐以下,才能接住再投,不允许直接在篮筐上头接球扣篮。不像现在的NBA,为了追求比赛的观赏性,怎么好看怎么打。那时候国际篮联只要一有新鲜事出来,马上就限制。包括咱们当年搞“追着屁股打”,他们马上就出规则,要求发底线球必须先让裁判摸球,就是因为咱们的打法对他们不利。死球后先让裁判摸球,咱们的特点就发挥不出来了。

那几天菲律宾一直下雨,我们跟捷克打的那天也是下着大雨。那天咱们早到了,在场上热身等着,捷克出来晚了,下大雨堵车来不了,最后跳球时间都过了还没来。按竞赛规则,如果开赛时间过了15分钟还没到,就应当算作弃权。结果都过了跳球时间15分钟了,捷克队才到,来了就央求大会组织方,说什么堵车、下雨,来晚了没办法,问能不能网开一面。大会组织者说,您也甭跟我们说,您过去跟中国队说去,人家说行就打,不行就是弃权。

捷克队的领队哆里哆嗦过来了,钱指导说行。当时咱们讲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让人家弃权多不好,政治上不正确。另外,反正咱也是锻炼队伍,能多打一场就算一场。一听我们愿意打,捷克队特别感谢咱们。他们的二中锋两米一十,但那天我得35分。

我们是赢了韩国,赢了多米尼加,在排位赛里跟多米尼加一样都是2胜3负,两个队要算小分。两队净胜分都是负的,但我们输得少,他们输得多,应当我们是第11名,多米尼加第12名。闭幕式时大家入场,我是中国男篮代表团的旗手,负责打旗子,旁边多米尼加拿旗子的哥们还跟我较劲,一个劲儿说“我们第11,你们第12”,在那儿跟我执拗。后来大会现场一广播,第11名,中国队,他就蔫了。

多年以后,又在NBA赛场上碰到了多米尼加队的这个老伙计,也是做电视解说。当时我都没印象了,他见了面就问我,你记不记得马尼拉,我们一起打过世锦赛,我说嘿,想起来了。最近这几年老碰见他,关系挺好,见面儿忒亲。当时那些场上的对手,现在到NBA赛场上见着,都是很好的朋友。包括当时日本队有个大脑袋中锋,头如麦斗,也去NBA赛场做过转播,见过好几次。

后来我们去看决赛,比赛连打两场。输了半决赛的两支队先打,争夺第三名,赢了半决赛的两支队再打,争夺冠军。底线外面摆了几排椅子,选手坐在椅子上看。我坐在第二还是第三排,钱指导坐第一排。

那天的球是真漂亮,巴西、意大利争第三第四,这都是我们一个小组的,你想想我们那组多厉害。最后不到10秒,双方进了三个球。这边球进了还在庆祝,那边球已经甩到另一个半场,篮下直接上空篮得分。这边又跳,那边又甩过来了,不到10秒进三球,看着真热闹。

那届比赛真是精彩激烈,最后第三第四差一分(巴西86-85胜意大利),第一第二也差一分,还打了个加时(前南斯拉夫82-81加时胜前苏联),我们在场边看得真是如痴如醉。正高兴呢,钱指导低头一看,脚底下的包没了,小偷给偷走了。

比赛打完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挨个接见球员。我去过4次菲律宾,3次得到马科斯接见,可以看出篮球在菲律宾的地位。

【张卫平自述完】

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74年访问加拿大时的比赛照片,在与欧美顶级球员的对抗中,张卫平丝毫不落下风

张卫平自己很少谈起他的技术特点,向他问起的时候,他总是一笑而过,仿佛那些过去都不值一提。但我翻阅了大量资料,向几位看过他打球的前辈反复请教,初步还原出他打球时的样子,才越想越觉得可圈可点。缠着他一直追问,他才慢慢透露出更多细节。

前文曾分析过张卫平背身单打的技术特点,实际上,他的进攻手段称得上是琳琅满目,远不止背身单打、在三秒区里生扛硬扭、插步转身这些内线技术。接下来,我继续分析他的面框单打技术。

首先,张卫平的突破技术堪称一绝。

前文讲过,张卫平的接球技术尤为出色,无论队友传给他的球多难接,他都能接得稳稳当当,这就给防守者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防守中应该如何选位?如果防守者选择跟张卫平贴身肉搏,张卫平能凭借力量优势摆脱对手,接球之后马上处于攻击位置,可以在第一时间发起进攻。如果防守者选择后退一步,准备全力防张卫平的突破,他就会使用跳步接球,接球的同时往防守人身上靠,接球落地后还是离防守人很近,仍然处于极有利的攻击位置。一句话,无论防守人离张卫平距离远近,对他来说都没什么区别。

与此同时,张卫平的左右手能力非常均衡,往左和往右突破的技术都同样过硬。无论是用顺步还是交叉步,往左还是往右,用左手还是右手运球,所有的进攻选项对张卫平来说都一样,使出来全都娴熟自然。这就让防守人更加头疼,因为他不知道究竟该怎么选边,应该重点封堵哪一侧方向。一般人总会有强势手和弱势手之分,有经验的防守者可以有选择地堵住一边,逼迫他用弱势手突破,但张卫平不存在这个技术缺陷,他左右手的技能组合都一样优秀。防守人站哪边都不合适,只要他让出一边,张卫平一加速就绝尘而去,他就更没法防了,于是只能站在中间。但站在中间,等于把左右两边都让给张卫平,他可以自如选择究竟该从哪边突破。

具体到突破的动作,张卫平跟很多NBA球星不一样,他不是靠风驰电掣般的第一步速度来过人,而是用身体发力之后的加速来过人,秘诀在于力量而非速度。他的第一步往往不快,但是非常扎实,蹬地的力量感十足。在步幅上,第一步跨得大还是小,对他来说都一样。一般人如果想要依靠加速来过人,跨出的第一步必须要小,这样才能形成往前冲的动能,整个人的重心前倾,带着身体往前冲,一蹬地就有力量。如果第一步跨得太大,后面那条腿就发不上力。但张卫平不是这样,因为他力量太足,第一步的大小对他来说没什么影响。他主要看防守人的位置,如果离他比较远,他就把球往远了扔,一加速跟着就能过去,如果离他近,他就直接往地上运,所谓“Power Move”,脚往地上使劲一蹬,照样能过人。

只要形成了突破,张卫平就能凭借力量优势占据上风,身边有人直接就能弹开。过人之后,张卫平就直接起步。如果第一下运球被防住,紧跟着就运第二下,如果第二下防守人还能做到不失位,那就来个原地转身。起步之后如果形成了身体接触,通常只会有三种结果:要么是进球,要么是二加一,要么是形成犯规造成罚球,不会有其它选项。无论迈出的第一步是大是小,球放的位置是近是远,从左边突还是从右边突,对张卫平来说效果都一样,防守人更是无从预判,只能被动应付。

张卫平的突破还有一个过人之处。一般人做动作只有一个方向,但张卫平身大力不亏,能生生把力量从水平方向转化为向上走,急停急起的能力特别强。突破中一旦遇到封堵,他能马上一个急刹车,把向前的势能转化成向上,顺势完成急停跳投。这时防守人通常重心都在下面,或者正在往后退,只能眼睁睁看他一个旱地拔葱,在头顶上完成投篮。这个动作对人的身体力量要求极高,不光要有足够的力量,还要能收放自如,否则就只能直来直去,容易被防死。

当时钱指导在场边指挥国家队比赛,经常会冲着场上大喊:“哎,小平打一个!”这意思就是叫大家拉开,术语叫isolation,让张卫平持球一打一。

张卫平本来性格就简单,教练让干嘛就干嘛,一看钱指导在场外一声令下,马上二话不说,拿着球就是干。他突破跟NBA那些超级控卫不一样,比如保罗,突破的目的是为了组织全队进攻,过人之后就会减速观察,看下一个动作是自己投篮还是传球给队友。张卫平根本没有传球这个选项,攻得特别坚决果断,过了人还是加速往里冲。如果防守人位置不丢,他就直接从水平转垂直,急停急起跳投。投篮出手之后,他自己知道这球是偏左还是偏右,投篮的力道是大了、小了还是刚好,对篮板球的落点提前有一个准确的预判,这让他抢起前场篮板来又有了先天优势。一次进攻不成,马上还能再来第二波。

张卫平突破时的感觉和临场反应也特别好,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动作,仿佛都是一种无需思考的本能反应,场上发挥给人一种一气呵成之感,对手往往还来不及调整,他已经从突破转为了投篮。

再说说张卫平的投篮特点。很多NBA优秀射手习惯在空位原地等待,接到传球之后再跳投。张卫平则截然不同,他习惯先让自己动起来,不管是有球还是无球,都要在移动中接球,这样更能保持一种稳定的投篮节奏。无论是运球之后的急停跳投,还是在高速移动中接到传球,接球之后转化为投篮,都是张卫平最擅长的投篮节奏。如果在近距离,就是扛着人攻篮下。如果位置比较靠外,就是高速移动之后的中距离投篮,很少盲目在远距离投篮(那个时候没有三分线)。

张卫平讲过一个小故事:他在国家队时间长了,跟有些来自其他球队的队友之间关系特别好,他们私下里跟他说,每次打北京队,赛前准备会上都要集中讨论怎么防守张卫平。有时候准备会开完了,马上比赛就要开始,大家也没得出结论,不知道上了场到底应该怎么防。

确实,碰上这么一位离远离近、防左防右、第一步是大是小、球放的是远是近、碰上就弹开、站中间就过你、横冲直撞还能急起跳投的“力量派”,还真是没有什么万全之策。NBA常有一种“毒药”的说法,意思是你怎么防都像是在服用毒药,无非几种毒药的毒性不太一样,两害相权取其轻。在那个时代面对张卫平这样的球员,选择服用哪种“毒药”,结果恐怕都不会太理想。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2章结束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第一次访问美国有哪些趣事?

他对洛杉矶这座城市有哪些美丽的误会?

第一次碰到单场100分的张伯伦张大帅,

张卫平和他是怎样不打不相识?

……

明天,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13章。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