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男篮今夏重要发现 季前赛场均32分成杀器

他是男篮今夏重要发现 季前赛场均32分成杀器

吴前在季前赛中场均拿到32分

撰稿/陈月泽

23岁的吴前,在这个夏天,突然闯进了人们的视线当中。

不久前,在刚刚结束的一场CBA季前赛的比赛中,浙江队96-97一分之差遗憾不敌福建队,但在这场比赛里,浙江队的主力控卫吴前疯狂砍下了43分,这也创造了本赛季季前赛迄今为止国内球员单场得分的最高纪录。而这也让很多球迷都感到好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个子后卫,究竟如何实现如此巨大的进步?

事实上,吴前的表现并非偶然,在季前赛中山站的三场比赛中,虽然浙江男篮在外援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仅仅取得了1胜2负的成绩,但吴前场均能够贡献32分、4个篮板和2.5次助攻,俨然已经是浙江队外线的绝对攻击核心。从昔日那个默默无闻的替补,到如今大放异彩的外线核心,吴前的进步,还得从这个夏天开始说起。

他是男篮今夏重要发现 季前赛场均32分成杀器

沃伦对吴前赞赏有佳

“他跟外援打也一点不怵”

先将时间的指针拉回到2012年,那是吴前进入浙江男篮一队的第一个赛季,那个时候,他只是球队当中一名可有可无的替补球员,在他的前面,站着球队当时的首发控卫曹飞。相比身高只有1米9出头的吴前,曹飞在身高、对抗、经验方面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当年JR-史密斯效力浙江队的那个赛季,对于他在浙江队的队友普遍都并不感冒,而曹飞则是为数极少获得过史密斯夸赞的球员。

那个时候的吴前,自然也有过迷茫和失落,尽管他曾经也是男篮国青队的主力得分手。“因为当时毕竟自己刚刚进一队,很多东西都很陌生,对于CBA这样成年级别的比赛,在适应上也有很多的不足,”吴前回忆说,“紧张也是经常会有的,其实上场的机会并不多,上去了之后心里面也时常会有包袱和负担,在这样的情况下,发挥也肯定会受到影响。”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吴前也渐渐悟出了其中的一些道理,或许自己的身体天赋不如其他人,但他一定要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最大化。吴前开始更加刻苦地训练三分球,那曾经是他在国青队时候的撒手锏,与此同时,他也花更多精力研究比赛录像,并且一边开一边将自己代入进去。“有的时候我一边看就会一边想,如果我在场上,这个球应该怎么处理,场上的队友和对手,有哪里打得合理,哪里打得不妥当,自己都会在脑子里一遍又一遍地琢磨,就像看电影一样,”吴前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前在浙江队展现出了迅猛的进步速度,也正是因为吴前的强势崛起,浙江队最终下定决心让曹飞远走新疆,从此吴前便再也没有让主力控卫的位置旁落过。曾经与吴前并肩作战两个赛季的前CBA外援威利·沃伦曾经评价说:“吴前是个非常会用脑子打球的后卫,他有着非常出色的攻击力,尤其是投射能力,”沃伦说,“而且最可贵的一点是,他是非常勇敢的一个球员,他很多时候都会在比赛中和美国后卫对位,很多中国球员在对抗外援的时候都会心里发怵,但吴前并不会,他会跟对手玩命。即便他会被对手在进攻中强吃,但他依然不会有任何气馁,而是会用行动做更加强硬的回击。”

上赛季,吴前在代表浙江出战37场比赛,场均出战34.2分钟,得到15.2分、3.6篮板、2.5助攻和1.5抢断。要知道,场均得分超过15分,在国内球员当中绝对算得上是凤毛麟角。而出色的表现,也终于让他走进了国家队的视野之中。

他是男篮今夏重要发现 季前赛场均32分成杀器

宫鲁鸣曾在2014年重点考察吴前

擦肩而过的遗憾化为力量

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国家队进行了前所有为的改革,球队一分为二分成了红队与蓝队。在集训初期,吴前并没有直接进入集训大名单,但因为蓝队后场人员紧缺,吴前得到了增补入选的机会,进入了杜锋执教的蓝队。“其实替国字号球队打球,我也不是第一次,之前打过国青、国奥之类的比赛,但这和正牌的国家队还是不一样。自己当然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球队当中,但是目标也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留到最后,”吴前说道。

吴前不会忘记,他曾经与国家队擦肩而过,那些失落的经历,最终转化成了他不断奋起的力量。2014年底,时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宫鲁鸣,曾经去浙江队的主场观看比赛,而吴前正是他重点考察的对象。不过宫鲁鸣的到来似乎对吴前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那场比赛中,虽然他首发上场,但是出手7次仅投中1球,全场获得2分5个篮板的数据,完全没有了此前几轮的神勇表现。

“年轻人啊,看到国家队主帅坐在看台上有想法了。”时任浙江队主帅的张勇军曾经遗憾地感叹说,“年轻人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也是好事情,这一场不行,下一场再争取有表现么。”而吴前也坦言:“可能是想太多了吧。比赛完了我还和队友在开玩笑说,那个赛季宫指导来看我们球队三场比赛(前两次是在客场),我没一场打得好的。”

彼时的宫鲁鸣,并没有因为几场比赛就对吴前盖棺定论,第二年的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中,依然出现了吴前的名字。而“宫式训练法”的严酷,也让吴前记忆犹新。吴前表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宫鲁鸣在训练中说的这句话:“人在做,天在看。最后坚持不了是你们自己的事情,别怪我没提醒你们。人活于逆流而上,死于顺流而下。一点伤就停下来,我不鼓励你们这样,更不会同情你。”正是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下,吴前觉得自己进步明显:“在爆发力和速度上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觉得一些简单的训练都不累了,身体负荷也增加了,特别是在这里,有竞争,我会给自己压力,要求自己做的更好。”

那一年,他依然没有留到最后。但这一次的机会,吴前当然不愿意让它白白溜走。

他是男篮今夏重要发现 季前赛场均32分成杀器

今夏入选男篮

卧薪尝胆终在国家队正名

杜锋是一个懂得因材施教的主帅,外线攻击力强、出手果断且心理素质出众的吴前,在他的麾下也得到了不少的机会。来到国家队之后,吴前不仅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蓝队今夏的热身赛首秀对阵澳大利亚的首场比赛中,吴前三分线外8投7中最终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并最终帮助球队取胜。谈到自己手感滚烫的原因,吴前说:“我觉得我今天有点超常发挥吧,手感挺好的,而杜指导在场下也给我树立信心,让我上场遇到空位就大胆去投。”

杜锋给予他的信任不无道理,吴前在场上的努力和投入,杜锋都看在眼里。“(晚上加练投篮)这是必须的,有时候训练强度上去了确实比较累,就在训练结束后投。有时候强度没有那么大,一般晚上就会去加练,不用杜指导去说,我们自己就会去练。” 吴前曾经这样谈到自己的经历。很快,吴前已经牢牢坐稳了蓝队首发后卫的位置,而他也被杜锋带去了黎巴嫩,参加在那里进行的男篮亚洲杯。

他是男篮今夏重要发现 季前赛场均32分成杀器

亚洲杯表现出色

这是吴前第一次参加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级别的洲际大赛,首场比赛,之前在热身赛上一直担任首发的他,并没有如外界所料出现在首发名单上。但在经历了短暂的调整之后,吴前又坐稳了首发的位置。虽然在开始阶段,吴前的表现一直起伏不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愈发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亚洲杯最后一役对阵东道主黎巴嫩,吴前在最后时刻先是打成2+1,随后又命中关键三分,帮助球队成功逆转。这一次,他终于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尽管如此,在亚洲杯结束之后杜锋依然坦言,在他心目中吴前只发挥了不到20%的水平。在很多人看来,自打王仕鹏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一直缺乏一柄爆发力十足的外线火炮,而如今的吴前,则是最有希望充当王仕鹏接班人的人选。在经历了这样一个充满历练和收获的夏天之后,新赛季的CBA联赛中,吴前无疑将获得更多的机会与信任。他的下一个目标,则是成为国内一流的后卫。

还有两年,中国男篮即将在家门口迎来世界杯的挑战,届时如果吴前还能够披上胸前印有CHINA字样的战袍,请不要感到太过意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