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中国孤儿到世界冠军 美国“夏松”爆冷没商量

从中国孤儿到世界冠军 美国“夏松”爆冷没商量

美国华裔新秀摩根-霍尔德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 2017年世界体操世锦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结束女子全能的较量。最后的结果令人意想不到,预赛排在第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16岁华裔新秀摩根.霍尔德以55.232分摘得冠军。而因为她长相酷似中国名将商春松,因此体操迷们送给了她“夏松”的昵称。

从中国孤儿到世界冠军 美国“夏松”爆冷没商量

“夏松”(左)中国名将商春松(右)

说起夏松,她与中国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以及这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梦寐以求全能冠军的历程,总结起来堪称传奇:

首先,让很多人好奇的是,虽然长着一副标准的美国华裔脸,身材也很明显偏东亚,可她的姓氏却一点没有华裔的影子。

原来,“夏松”2001年7月18日出生在中国广西梧州,但却在孤儿院度过婴幼儿期,2岁时被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的一个家庭收养,有了自己的姓名。

不知道是天性好动还是其它原因,妈妈sherri在夏松三岁时送她进体操房,原本只是希望孩子跟小朋友玩耍嬉戏,但夏松却很快展现了良好的天赋。6年后达到了美国业余体操第四级。

从中国孤儿到世界冠军 美国“夏松”爆冷没商量

世界女子体操的“春夏秋冬四松”

其实夏松也尝试过包括滑冰、棒球和足球等其它运动,但因为身材比同龄人瘦小很多,直接对抗性项目上非常吃亏,加之对体操情有独钟,最终一路兜兜转转在体操项目扎根。

2014年13岁时,就在以08年北京奥运女子全能冠军娜斯蒂.柳金名字命名的“柳金杯”比赛中,达到了专业10级,经过2年的青少年组磨练之后,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进入了“成年国际精英级”。

但夏松在今年进入成年组之后,可谓跌宕起伏,斯图加特世界杯全能拿下第三名,可随后的意大利耶索洛杯赛,就跌落到第十,两场国内赛的表现也不够理想,万幸在选拔营中找到了感觉,在9月份全美的两场比赛中发挥稳定排在第六,最终拿到一个宝贵的世锦赛名额。

到了蒙特利尔,预赛排在第六的她即便在美国队内,都没有人对她的成绩有什么大的预期,毕竟即便出现平衡木掉下器械的失误,依然以0.001的微弱差距排在第二的队友史密斯,才是公认最大热门。

但万万没想到,决赛开始前的热身时,史密斯在跳马时脚伤复发,最后时刻宣布退出。但面对预赛第一村上茉爱、东道主布莱克,霍尔德一开始依然还是抱着一块奖牌的目标。可当两位最主要对手先后在平衡木上出现失误,第三轮以0.2分之差排在布莱克之后的霍尔德,突然看到了希望。

自由操第一位出场的她,出色完成了难度5.5的成套,拿到13.733分,合计55.232率先完成比赛。由于这是布莱克的最弱项,她5.0的成套只拿到13.433,最终以0.1分之差败北。就这样,霍尔德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一匹黑马。

如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下女团金牌和高低杠银牌的华裔周婉仪;以及曾入选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阵容,前中国体操名将李月久、吴佳妮夫妇的女儿李安娜那样,华裔选手在美国体操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蒙特利尔的冠军为霍尔德在东京周期开了个好头,她能否再接再厉,如愿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赛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