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球队打NBA季前赛有何意义?一边倒仍受益良多

北京时间10月6日,休斯敦火箭主场迎战CBA球队上海大鲨鱼,而在三天前,华盛顿奇才也是在主场和CBA球队广州龙狮有过一次交手。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赛季,NBA球队在季前赛里迎战CBA球队,2016年的季前赛,火箭在丰田中心同样是和上海大鲨鱼有过一次交锋。

季前赛,不是正式比赛,胜负其实并不重要。这是一次双赢的较量,NBA球队借此机会为新赛季热身,演练新战术,磨合新阵容,CBA球队更多是以学习的目的来参加这样的比赛,通过和顶级球队之间的较量,看到自身有哪些不足。

CBA球队打NBA季前赛有何意义?一边倒仍受益良多

两场季前赛都是一边倒

今年的这两场比赛,依然可以明显看出CBA球队与NBA球队之间的巨大差距。

三天前,奇才和龙狮一战,在主力沃尔和莫里斯缺席的情况下,奇才依然30分大胜龙狮。同样需要说明的是在这场季前赛里,奇才另外三名主力的出场时间也都没超过15分钟,比尔只打了7分钟,波特只打了13分钟,戈塔特也只打了15分钟。

至于火箭和大鲨鱼,已经是连续两年在季前赛的赛场上碰面了。2016年10月3日,上海大鲨鱼成为了历史上第一支赴美和NBA球队比赛的CBA球队。在一年前的那场季前赛较量中,火箭131-94战胜大鲨鱼,最终赢了37分,双方在第一节就拉开了13分的分差,半场打完,大鲨鱼已经落后27分。

新赛季在即,保罗哈登领军的火箭,实力进一步增强,他们和上海大鲨鱼之间似乎也已经有了更大的差距。火箭在第一节就取得了27分的领先优势,半场结束时,他们更是将分差扩大到了40分!最终,火箭144-82狂胜大鲨鱼,毫无悬念地拿下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在这场比赛中,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基本采用了正式比赛的轮换,五名主力中除了卡佩拉,其余四人的出场时间都在23-26分钟。

今年,这两场CBA球队参与的季前赛的分差明显不同,但比赛进程其实如出一辙。NBA球队在第一节就能拉开分差,而主力球员只需要打半场甚至更少的时间。换句话说,一支NBA球队的替补阵容就可以确保击败CBA球队。

对于CBA球队有何意义

像这样一边倒的比赛,不少球迷认为这是在“找虐”,没啥必要进行。事实真是如此吗?让我们以连续两年和火箭打季前赛的上海大鲨鱼为例,看看他们到底从这样的比赛中有什么获益。

一年前,大鲨鱼输给火箭37分后,火箭主帅德安东尼曾经点评过大鲨鱼球员的表现。“他们并不缺少技术,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不断的比赛,不断提高,使他们变得更好,”德安东尼说道。

当时大鲨鱼的后卫刘晓宇认为分差体现了差距,但也能从这样的比赛中学到东西。“能够代表CBA球队来休斯敦同NBA打比赛感到很荣幸,也非常有意义,”刘晓宇当时说,“虽然比赛结果并不理想,但这正是中美篮球队之间的差距。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及交流来不断提高自己及队员们的水平。”大鲨鱼主教练刘鹏也表示比赛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但这场比赛对大鲨鱼队却很有价值与意义。

“从技术水平上来讲,NBA要比我们强一大块,我们与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从我们队员的比赛来说,表现还是不错的,”刘鹏说,“球员们在球场上没有胆怯,很有拼搏的精神。很高兴球员们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水平与精神。”

战绩是最好的证明,虽然一场季前赛不能让大鲨鱼有质的飞跃,但和水平顶尖的球队比赛,自身的提高却是在潜移默化中渐渐形成的。一次进攻,一次防守,都可能让身在其中的球员有所感悟,哪怕只是悟到一两点,这样的比赛就体现了足够的价值。

在参加一年前和火箭的那场比赛之前,2015-16赛季,上海18胜20负,战绩只排在CBA的第10位,而在2016-17赛季,他们的进步很明显,打出30胜8负的佳绩,排到了联盟的第3位。

这种比赛方式仍将延续

CBA球队赴美和NBA球队打季前赛,上海大鲨鱼和广州龙狮成为了先行者,今后,会有更多的CBA球队参与进来。CBA与NBA的互动与交流将更加频繁,CBA联赛的质量也会得到提升,球迷们有望看到更多更精彩的对抗。

毫无疑问,这样的比赛方式在未来几年仍将延续。这是NBA国际化和中国篮球水平增长的必然产物,而身为前NBA球员的篮协主席姚明,也会极力鼓励CBA球队去和NBA球队交流,学习先进的技术,丰富高水平比赛的经验。

NBA联盟规定,季前赛可以由非NBA球队提出申请,一旦申请通过,就可以由非NBA球队与NBA球队进行季前赛的比赛。这样一来,一些带有明显中国元素的球队,就很有可能收到CBA球队的比赛申请,比如火箭,又比如奇才。

CBA球队参加这样的比赛,旨在锻炼自身,在和高水平球队的较量中寻找球队的不足,进而在下一阶段的训练和备战里针对性地提高。

NBA球队愿意接受这样的申请,更多地是以海外市场的推广为目的。比如和龙狮比赛的奇才,他们的球队商务运营总裁吉姆-范斯通就曾表示这样的比赛是“推广奇才在中国市场的独特机会”。与中国渊源颇深的火箭,自然更不会放过这样的进一步推广球队和增加与中国球迷互动的好机会。

NBA球队和CBA球队之间交手,是这两年的事,而NBA球队正式和国际俱乐部交战的历史,已经可以追溯到1978年。以色列的马卡比在1978年9月就曾经和华盛顿子弹有过一次交锋,并在自己的主场一分险胜子弹,他们在随后近40年时间里,一共和NBA球队交锋过21场,是历史上和NBA球队交锋次数最多的国际俱乐部。

马卡比如今已经是欧洲联赛中最知名、实力最强的俱乐部之一,这和球队常年和高水平的对手竞技不无联系。CBA球队完全可以效仿马卡比,把这种与NBA球队交流的方式保持下去,年年进行,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双赢的成果。

CBA球队打NBA季前赛有何意义?一边倒仍受益良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