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5后NBA球迷如何追星?我们采访了30多位"勇蜜"

(文/王丽媛)

10月3日,紫薇在首都机场等待着去往深圳的航班,这将是她第六次面对面见到金州勇士队球星斯蒂芬-库里,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她仅仅会是一个远远看着他的观众之一。

1990年出生的紫薇,已经当了8年库里的粉丝,从小透明变成了圈内公认的“中国第一库蜜”,另一个变化,她发现自己“老了”。NBA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低年龄段的球迷越来越多,尤其随着库里和勇士近几年的爆红,涌现出的大批“95后”,甚至“00后”小球迷……90年的紫薇,在不知不觉间,竟已经成为这群球迷的“前辈”。

95后NBA球迷如何追星?我们采访了30多位"勇蜜"

勇士球迷在中国赛深圳站赛前合影

这些新加入的95后球迷,朝气蓬勃,在与前辈球迷交流中敢于发声,赛事直播室、新闻评论区、社区、论坛、贴吧等球迷聚集的地方,95后球迷始终站在第一线,因为这其中“勇蜜”居多,这部分球迷也被贴上了“小学生”的标签,被误解为肤浅、自私、目中无人,与此同时,这个群体愈发庞大,令人无法忽视。

北京时间10月2日,勇士全队抵达深圳,很多勇蜜到机场接机,他们有的人在机场等了10多个小时,对勇士和库里的疯狂依然没有减弱。见面会现场豪掷上万元只为见库里一面的学生;中国赛翻了四番依然供不应求的门票,无一不在告诉全世界:95后的球迷,够疯狂!

这些来自中国各个角落,性格迥异,经历各异的95后球迷,却也仿佛整个中国95后的缩影,鲜活有能量,活跃于各社交媒体,勇于并乐于做那个“发声者”,却又背负各种负面标签,而这,已经不能用代沟来解释了。

我们采访了30多位95后勇蜜,撕掉那些标签后,95后球迷如何追星,他们又到底是怎样一群人?

95后最爱啥?萌是第一要素

看球还是看脸?这原本是与NBA无关的话题,却随着中国勇蜜阵营的不断壮大,成为了热议的焦点。连续三年会师总决赛,骑士和勇士的对决将NBA球迷旗帜分明地分割成了两大阵营。在中国,这两大球迷群体的争执点早已超越了篮球,甚至更多时候,它是一个涉及两性的论题。

女性球迷是NBA一直渴望吸引的市场群体,但市场开发却屡屡未能见效,直到库里和勇士的强势崛起,中国勇蜜甚至俨然有女性接管的趋势。往简单说,一个“萌”字竟足以概括。

即使8年老球迷如紫薇,也无可辩驳地感慨:“09年库里新秀赛季,很偶然地看了一场直播的比赛,开始被这个娃娃脸吸引。”她也承认,大多数95后是因为这个“萌”字爱上了库里。

95后NBA球迷如何追星?我们采访了30多位"勇蜜"

越来越多95后球迷喜欢库里

在2009年那会儿,萌文化还没有流行,没有一个词准确形容库里。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萌文化在少女少男中流行起来,库里的萌神名声不胫而走。“去年4月份开始喜欢他,我们学校图书馆有体育杂志,那时同桌翻的时候,说有个萌神,好奇有多萌,没想到一眼就喜欢上了,无法自拔。”1998年出生的潘思思说。

一代文化,催生一代偶像。迈克尔-乔丹是很多60后、70后、80后眼中的神,科比-布莱恩特是很多80后、90后眼中的神,被萌文化熏陶的95后因为喜欢“萌”而爱上库里,也是情理之中。“95后真的很多,大学生群体嘛,他们大多都是近3年开始喜欢勇士的,是勇士群体的主力军。他们年轻有活力,活跃在各个媒体球迷区及球星的中国行活动。”紫薇说。

因为“萌”而喜欢一位球星,追随一支球队,这在很多老球迷看来是不可思议甚至不可理喻的,库蜜们因此被贴上了“幼稚”和“小学生”之类的标签,成为其他球迷阵营怼的目标。

今年9月,腾讯体育举办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娱乐体育碰撞的一场盛宴,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两大粉丝阵营的碰撞。以吴亦凡王嘉尔等人粉丝为首的阵营,和雷-阿伦,皮尔斯等NBA球星的球迷团现场应援对飚成为了球场的一道风景线。

“不过就是看脸,真是看不顺眼,”旁边身穿皮尔斯球衣的球迷愤愤不平,“还有那些根本不懂球的女生”。随着一句追问“比如呢?”,皮尔斯球迷也嘟囔着感慨:“现在库里球迷太多,你知道吧,就很多女生看着库里好看,但很多根本不懂球。”他说着顿了下:“其实库里挺好的,他打球我也喜欢看,但库蜜真是……你说不跟他们一般见识吧,有时候是真生气。”

看着球迷一副有气撒不出去的委屈劲,我又追问了句,“生什么气?”,他这次想得更久,突然一拍手:“对,就是把我们看了一辈子的球星当成娱乐明星来追了,那种感觉。”

老球迷的看法,或许正是不同时期文化的碰撞,不可否认的是喜欢库里和勇士的群体当中,有很多学生党,他们风华正茂年轻气盛,有更强烈的表现欲,不免会让一些追星风格相对沉稳的老球迷们感到不爽,但这里面也不乏一些误解,库蜜和勇蜜并非全是活泼好动“小朋友”。

“其实勇士球迷也有很多80后90初,也有从黑八看过来的球迷,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无法活跃在社交媒体上,并不像大家在网上看到的言论导向‘勇士的球迷都是小学生’,勇士更容易俘获年轻球迷的心。”紫薇说。

95后太盲目?他们追星有计划

谈到95后女粉丝追星,人们往往会习惯性地在脑海中呈现她们疯狂追捧娱乐明星的场景,正因为那样的娱乐女粉存在,令年青一代篮球女粉也很容易被认为是盲目的甚至无知的。实际上,在我们的采访中,发现库里和勇士的球迷,虽然他们大多年纪小,但有着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他们没有将自己的偶像神话,而是将偶像当作榜样。

“库里是个优质的偶像,无论场上还是场下,包括他成名的故事,都激励着我。而且通过与他父母的接触我感受到一家人的热情及友善。他是我真正意义的偶像,充满正能量。当然整个球队的逗比风格更是锦上添花,为勇士球迷带来无数欢声笑语。”紫薇说。

95后NBA球迷如何追星?我们采访了30多位"勇蜜"

库里粉丝焦急等待库里出场

很多95后女库蜜告诉腾讯体育,她们喜欢的第一个体育明星就是库里,与崇拜娱乐明星相比,将库里作为自己的偶像,令她们更加骄傲。16岁的佳怡透露:“这是我第一次喜欢体育明星。总觉得娱乐明星可能架子比较大,体育明星却都比较随和。家里也都很支持。”相比之下,19岁的思思用词更为激烈:“体育明星能给我积极的正能量,现在想那些娱乐明星,除了靠脸吃饭也没什么。”

新一代的球星,新一代的球迷,偶像与粉丝一起,正在重新定义着追星的方式。在今年库里中国行成都站的现场,大批穿着同样衣服举着相似应援牌的球迷挤满了活动场地,“辽宁应援会”,“青海应援会”,等等来自中国各地的球迷会标牌比比皆是。一位现场组织者透露:“这样的活动已经驾轻就熟了。微博内部发公告,各微信群扩散,消息散播很方便。像这样一个活动,从发布消息到召集人员,少则一周就够了。”

19岁的思思来自浙江,为了参加库里中国行的活动,千里迢迢赶到现场。或许你会说,这和那些娱乐粉丝有什么区别,她的父母不担心吗?“担心倒是担心,但看到了我对库里的痴迷,看到库里对我人生的改变,也还是让我来了,”她有些小骄傲地一笑,“因为库里,我也有努力学英语,高考成绩也还OK。第一次一个人旅行,没想过我会这样勇敢。”

当灯光暗下,全场尖叫轰起,库里从LED屏后轻快走出,我看着思思兴奋到发红的脸,在这里有很多与思思一样的95后,她们跋山涉水,只为看库里一眼。这样的场景令你心中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值得吗?”

她们或还在读高中,或正做着考研准备,或已经成为了体育媒体人,经历不同,人生阶段也不一样,但听到这个问题,却毫无一丝犹豫地面对我扬起微笑,“恩,值得啊。”

对于这群95后而言,听从自己的心,就是对自己负责,而这种精神也是她们的偶像传递的工作与生活哲理。“喜欢库里4年,他的经历鼓励着我,激励着我,”正在读高三的佳怡说,“他每一次失败,或是成功,其实都教会了我一些道理,让我们成长。比如去年的失败,冠军没有拿到,那我们球迷肯定很伤心啊,但是看到了他们是怎样爬起来的,我们也因此感受到了能量。”

95后的库蜜和勇蜜,或者她们还有些稚嫩,但她们清楚自己究竟喜欢库里什么,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她们有激情,但从未盲目。

95后没责任感?他们不忘初心

你如果有一份得心应手收入颇丰的工作,会因为喜欢库里而放弃之前努力带来的成果,成为一位体育媒体人,只为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见到库里?对于这样的问题,或许很多年长的球迷会觉得荒唐,但95后的库蜜中真的有人这样做了。

“我大学学的是西语专业,实习的时候是个西语销售。后来因为2013年勇士中国赛被选为勇士王牌球迷与库里有了近距离的接触,被他们的热情与友善所感染,决心投入这个我热爱的行业,就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当时收入颇丰的西语销售工作,改行当了体育小编并成功踏入了体育圈,”紫薇说。

95后NBA球迷如何追星?我们采访了30多位"勇蜜"

紫薇与偶像库里合影

紫薇毕业多年,因为喜欢库里,喜欢勇士的球队氛围,放弃以前的工作,从事了体育媒体工作,多次见到自己喜欢的偶像。在很多人看来,紫薇的做法很疯狂,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

但紫薇和她的伙伴们给出了另一个解释。

何为对自己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就是不忘初心,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何为对家人的责任?对家人的责任就是自己健健康康,关爱父母子女,而不是为他们放弃自己的快乐和理想。

在我们的采访中,95后球迷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敢爱敢想也敢做,不仅仅看球聊球参加球星的活动,还因为这份热爱,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规划并为此而努力。

“算是库里和篮球给了我动力吧,”已经大四的岳春正准备考研,他的眼光放得很远,“我准备考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将来去腾讯当一名体育记者。现在英语已经练得不错了呢。”

梦想总是美好的,但逐梦的这个过程往往是艰辛的。曾在腾讯NBA实习的琳琳就因为库里毅然决然地迈进了体育圈,在她看来,离开家乡,为了梦想选择北漂,却面临着更残忍的现实。

“回想起来,还是很感谢那份经历,有时候还是想继续,但总觉得有些不实际。”她面露一丝苦涩,继续感慨着,“北漂很累,总在加班,看球的时间真的太少了,和球赛总撞上,这个赛季也就看过5场球。总觉得进了这个圈却好像泯灭了一点自己的热情。”

琳琳的经历很现实,但在95后的球迷们看来,即便现实非常残酷,但如果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人生还有什么趣味?当我将琳琳的故事与她们分享时,一位脸上仍流露出稚气的球迷笑着说:“可是姐姐,不都说人们会为了没做过的事后悔吗?我还是想试试,哪怕最后头破血流地知道错了,我也想试试。”

从偶像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动力,得到启发,努力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即便最终失败了,至少试过就无怨无悔,这或许是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真正对自己负责。

95后高冷?他们追求志同道合

有人说,95后是被宠大的一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他们,特立独行,自我意识浓重,高冷不合群。这是所谓的时代标签,很容易吸引眼球引发吐槽。但是,给出这种标签的人,是否真正了解读懂95后?这次与库里和勇士的粉丝们近距离接触,让我们有机会看到真实的95后,了解他们的思想,感知他们的态度。

95后NBA球迷如何追星?我们采访了30多位"勇蜜"

天南海北的勇士球迷在深圳汇合

“最初当然不多,所以有了好多8年贴吧好友,库里吧两个吧主我至今还没有面基过,但私下已经是非常熟络的朋友了,当时我们还可以在贴吧里聊天发一些水贴。”紫薇谈到球迷们的交往时说,“最近三年贴吧认识的越来越多了,感觉就是幸福,去哪都有库蜜朋友的陪伴。上次去武汉出差就约了一些库蜜一起吃饭,那种感觉特别幸福。”

紫薇告诉我们,库蜜因为有共同的偶像,很容易成为朋友,无关乎大家的年龄,也无关乎自己的地域。其实,人和人之间相处,是否能成为朋友,最重要的就是志趣相投,可以是伯牙与钟子期的志同道合,若话不投机,就是管宁和华歆的割席分坐。90后或者95后,因为都处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他们见多识广,思想独立,更想活在自己的圈子里,而不是去迎合别人。

这很容易被认为是自私高冷,实际上,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们可以看不惯,但应该尊重,就像他们尊重我们一样。这群所谓自私高冷的人,只要有志趣相投的人,他们其实比谁都放得开。

“和勇蜜见面就很亲,没有理由。刚才坐地铁的时候,旁边的人捅了捅我,‘是去看库里的吗?’我的朋友也是,在14号线上被库蜜帅哥搭讪了。大家在群里总是讨论地很热情,堵酒店啊要签名啊什么的,特别美好,有时也想像他们一样去疯闹。”琳琳说。

结语

和这一群95后接触的过程中,能清楚感受到这个人群最鲜明的特点,爱憎分明,乐于发声,不惧镜头,张扬个性……

“追乔丹又比追库里高级到哪去?谁不都是赢球蜜吗?谁又一开始就懂球?”采访中,面对众多标签,这群95后勇蜜显露出极强的戒备心和反驳欲,仿佛小动物被侵犯领地时的炸毛一般。看到我的忍俊不禁,小球迷也跟着红了脸:“被黑惯了,也就维护惯了,别介意啊”。

一位报道NBA多年的资深编辑感慨:“有时候看着那些尖叫着激动着的他们,觉得看见了以前的自己,有时看那些应援,流行语,什么官博站子的,又觉得,时代真是变了。”

对于95后,对于勇蜜,大多数在“圈内”多年的老球迷展现出抵触和不适应,但这丝毫没有妨碍这个人群的快速崛起和侵吞之势,他们用存在感告诉世界:接受吧,这是我们的地盘了。

也许,这场革命,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