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易建联:周琦是国家骄傲 期待中国办NBA常规赛

(采访、撰稿/杜巩)

20岁逐梦NBA,21岁北京奥运战德国进制胜球,易建联曾是中国篮坛的希望之星,10年来他的生涯有过高峰也有过低谷,10年足以让他洗净铅华。两次无缘NBA中国赛、未能在NBA取得预期中的成就是易建联的遗憾,他并不希望NBA只是在中国举办季前赛,也不希望周琦只是NBA的匆匆过客,他对NBA在中国的发展、后辈周琦有着更高的期待。

“希望未来NBA常规赛在中国举办”

2004年,无论对于中国赛还是易建联本人,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专访易建联:周琦是国家骄傲 期待中国办NBA常规赛

易建联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在经过五年的谈判、筹备之后,原汁原味的NBA季前赛,借由状元秀姚明登陆NBA的东风,首次来到了中国观众眼前。火箭国王队在上海体育馆首次跳球,拉开了中国赛13年的大幕。也正是在同一年,凭借着过人的运动天赋,年仅17岁的易建联被“银狐”哈里斯招入中国男篮,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

在NBA主席萧华看来,首届NBA中国赛,是NBA在中国最为自豪的瞬间之一。“当时姚明作为球员参加了比赛,我还记得当时他心情非常激动。毕竟作为休斯顿火箭队的一员,能够回到故乡参赛。自己的球队,以及NBA也吸引着整个世界的目光。”一年前的第十届中国赛上,萧华曾对腾讯体育这样说道,“当时我们便意识到,2004年的中国赛只是个开始。”

而对于“初出茅庐”的易建联来说,NBA季前赛落户中国,更是为数千万和他一样热爱篮球的球迷提供的“巨大福利”。“NBA选择将比赛放在中国,对于整个中国的篮球迷来说都是件非常大的事情。一直以来,都是在电视上看NBA比赛。从04年开始,中国球迷开始有机会在现场看到NBA季前赛。”

遗憾的是,为NBA在中国办赛而兴奋不已的阿联,在2007年真正登陆NBA之后,却两次与中国赛无缘。无论是2008年雄鹿勇士的激情对决,还是2010年篮网与火箭的“中国德比”,易建联都因被球队交易而错过。没能身披NBA球衣,为家乡广东球迷献上精彩表演,也成了阿联不小的遗憾。

从2004年到2017年,中国赛走过了13个年头。比赛选址从首届的上海、北京扩大至两岸三地六座城市,围绕比赛的周边活动也是愈发丰富多彩。但对于“球迷”身份的阿联来说,这些改变还远远不够。能够在中国看到更加激烈,更加正式的NBA常规赛,是阿联希望看到的新鲜元素。“相信所有球迷都会非常期待。”易建联说道。

他是姚明最好内线搭档

雅典奥运会,从广东队脱颖而出的易建联,第一次接受了国际舞台的历练。

2004年,在上一年U19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上大放异彩,砍下接近20+10数据的阿联,首次得到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最高水平国际赛事的机会。但回忆起国家队的菜鸟经历,易建联印象最深的,除了2.7分3.8篮板的场均数据,更多的是极度的紧张情绪。“还记得小组赛打西班牙队,第一次投篮,手就滑了,那时候真是欠缺经验。”易建联笑到。

专访易建联:周琦是国家骄傲 期待中国办NBA常规赛

阿联曾与姚明搭档国家队内线

在阿联眼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15年的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当时是第一次加入中国男篮,也是队里最年轻的,没有大赛的经验,也是很幸运能够跟队伍参加奥运会,去打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整个经历对于我日后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四年之后,再度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易建联已经成长为姚明身边最坚实的内线搭档。六场比赛下来,易建联场均可以拿下9分7.5篮板。在谈及自己与姚明时,易建联说道:“当时自己的任务主要是防守,姚明是球队核心,整场比赛他都在掌控比赛攻守的任务。”

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德国,比赛结果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杀入前八,晋级复赛。第四节还剩7分钟时,中国队尚且握有13分优势。但在诺维茨基精准中投的带领下,德国队在终场前1分钟将比分追至近差1分。自称自己是“防守型球员”的阿联,此刻却在终场前28秒,用一记左侧45度高位跳投,将比分改写为58-55,锁定胜局。

九年之后,再度回忆起那居功至伟的一球,阿联在喜悦之余,也多了一丝平静。“自己那一刹那接到球,也是顺其自然吧,没有想太多,很坚决。人们常说,机会出来,首先要做的是坚决出手,命中率会比犹豫时候更高。”

周琦表现获阿联认可

从2002年加入广东男篮,易建联的职业生涯,如今已经来到第十五个年头。

上赛季CBA总决赛,易建联受到膝伤、大腿拉伤等伤病的困扰。好在经过一个夏天的康复,阿联的伤病已经基本痊愈,状态也在逐步回升。“一个是通过不同级别的比赛,世界大赛,美国的比赛,一直都在比赛,以借此保持状态。作为职业运动员,每天都要保持状态,要全身心的投入比赛,时刻准备好。作为一个集体项目,自己的表现也会影响到全队。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谈及如何保持竞技状态时,易建联这样说道。

作为周琦在国家队的老大哥,NBA的“过来人”,易建联也在一直关注小弟的表现。“周琦能进入火箭队,对于所有的球迷以及国家队来说,都是一种骄傲,首先给予他祝福。”

阿联又主动聊了聊周琦的季前赛首战:“他的第一场季前赛,虽然只登场短短几分钟,但也不乏亮点,他发挥了自己防守盖帽的优势。能看到他慢慢在通过夏天一系列的训练,正在逐渐融入整支球队中。”阿联这样评价道。

专访易建联:周琦是国家骄傲 期待中国办NBA常规赛

周琦在火箭队的表现获得阿联认可

曾经的CBA王者广东队,眼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王仕鹏、朱芳雨等老队员相继退役,使得90后球员逐渐成为“八冠王”的主力。谈及自己所在的球队,阿联说道:“下赛季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常规赛,让年轻球员磨合得更好,从而有更好的发挥。而这一切,也决定了我们的未来能走多远。”

对于CBA联赛,由中国篮球的旗舰人物姚明担任中国篮协的主席一职,这对于中国篮球堪称“历史性的突破”。而在CBA实施“管办分离”之后,本土联赛的进一步职业化,进而带动中国篮球成绩提升,也成为了阿联的最大愿望。“希望中国篮球成绩在世界上有好的发展,能够在短时间内看到我们的进步。同时在国际水平上一定要提高,跟高水平的队伍更加接近,更多东西向他们学习吧。”阿联说道。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易建联:周琦是国家骄傲 期待中国办NBA常规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