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与父母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第二年。

对如今的“95后”、“00后”等年轻一代来说,这是一个相当遥远的年份。少有人记得当时发生过哪些重大事件,也很难想象这些历史事件跟今天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这一年,战争尚未彻底结束,剿匪行动仍在大规模进行,祖国的内忧外患还没有完全消除:

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莫斯科签订;

3月5日,人民解放军发动海南岛登陆战役,5月1日成功解放海南全岛;

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公布施行;

8月20日,政务院公布《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份的决定》;

10月19日,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兵分三路跨过鸭绿江,展开抗美援朝战争;

……

虽说百废待举,但整个中国大地已经万象更新。当时的人们跟如今的年轻人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两岁八个月大,从小就喜欢笑呵呵)

这一年,所有中国人第一次过上了“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和“十一国庆节”,真正体会到期盼已久的安定祥和。和平,是这个时代所有人共同的呼声。

这年5月,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在北京发起签名运动,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开来。

1950年12月19日,一个大胖小子在北京协和医院呱呱坠地。也许是受到“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影响,居住在老北京东城区的张、卢夫妇,给他们刚出生的儿子取名为张卫平。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眼望四周阳光照……
好一个翩翩少年,
加个圆框眼镜,
活脱脱就是一个哈利-波特

卫平,意思就是“保卫世界和平”,这当然是一个具有强烈时代特征的名字。那些年,全国上下不知道诞生了多少个小“卫平”,比如曾有“棋圣”之称的聂卫平。直到今天,你在百度百科上搜索“张卫平”,都能得到20多个相关词条,从官员、学者、教授到艺术家,每个“张卫平”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其中最家喻户晓的那个张卫平,就是这本书的主人公。

如今提起“张卫平”这个名字,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多数都会是那个跟篮球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张卫平。他的篮球解说启蒙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球迷,直到如今,还有很多人对他的“语录”津津乐道。通常情况下,人们更习惯称他为“张指导”。

篮球是张卫平身上最显著的标签,他在篮球事业上取得的成绩也令人叹为观止:

打篮球,他成为地方队和国家队双料得分王,世锦赛场均得分(25.3分)至今仍高居历史第四;

教篮球,他成为钱澄海指导的左膀右臂,帮助中国男篮两夺亚锦赛冠军,还曾一手创建“奥运希望队”;

做联赛,他重度参与男篮甲A联赛(CBA前身)的运营和推广,多次组织各类中美篮球文化交流活动,带领中国国青女篮、中国女篮国家队出访美国;

办篮球训练营,他不光办出一个“十年品牌”,还成为中美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

说篮球,他成了中文世界NBA解说第一人,还创下现场解说NBA全明星赛、总决赛数量最多世界纪录;

做NBA前线记者,他成为国内一对一专访NBA历史得分榜前八名的唯一一人,还以腾讯体育评论员身份成为ESPN特约撰稿人;

拍《NBA最前线》节目,他又成了最受欢迎的篮球节目主持人……

他是NBA国际媒体中最具影响的标志性人物,被NBA官网记者称为解说界的“摇滚巨星”和“活传奇”。NBA总裁亚当-萧华在中国赛上亲手向他赠送专属奖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也向他颁发过“终身成就奖”。

在整个中国篮球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谁能像张卫平一样,既能以如此多元的身份深入到篮球事业的方方面面,还能在每一个岗位都取得很多人难以企及的成就。

更难能可贵的是,时至今日,他仍然能够得到年轻球迷的广泛认可,始终屹立在时代的最前沿。当同龄人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他却成了一位著名“网红”,依旧能用自己的方式持续娱乐大众。

他的整个人生轨迹都跟篮球有紧密关联。他自己后来也说:“我一生都在做篮球,篮球这项运动对我也很好,我今天的一切都受益于篮球。”

但在故事的起点,让张卫平打篮球并不是其父母的本意。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三岁半,小圆脸蛋胖乎乎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偶尔也会玩一把“深沉”

张卫平出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童年在风景秀丽的燕园(即燕京大学园区,后并入北京大学)度过,未名湖畔的湖光塔影伴随了他的成长。一提起协和和燕园这两个名词,熟悉老北京历史的人马上就能意识到,张卫平来自一个典型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

张卫平从未向媒体提及自己的家世渊源,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始终保持低调。但实际上,他的家世背景之显赫,远远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张卫平爷爷是基督教牧师,早年间一直独立主持着一座教堂。教堂位于鼓楼附近,总共有两层,一楼用来传教,二楼用来自住。可惜后来遭到拆毁,否则现如今去鼓楼附近,也许还能寻到教堂旧址。

外公是广东人,生平事迹颇有传奇色彩。他很小就东渡日本,师从康有为、梁启超,青年时期就读于京都帝国大学法律系,在政治、法律、经济等学科都颇有建树。康有为对他的才华颇为赏识,把自己女婿的妹妹介绍给他,彼此结下亲戚关系。

辛亥革命后,外公回到国内,旅居上海教授法律,后来梁启超担任民国政府司法总长,作为弟子的他也进入北京法务司工作。从北京法务司卸任之后,他还曾担任过京汉铁路局局长等职务,被民国社会各界极为推崇。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外公早年在日本求学

外公日本京都求学期间,偶然请到相学宗师石龙子给自己看相,被对方一语道破自己“新婚不久”的事实,还预言他将有“弄瓦之喜”。所谓“弄璋弄瓦”,就是“生男生女”的文雅说法,“弄璋”即生男孩,“弄瓦”即生女孩。事后,外公果然添了一个女儿,由此触动他在业余时间潜心钻研相学,在相学方面也有大成,曾只看照片即准确预言美国总统大选的选战结果,后来还给蒋介石等多位名流看过相。解放后,外公长居香港六国饭店十多年,后来在六十年代移居美国。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外公晚年在书房

外公学贯中西、作风洋派,在那个思想尚未启蒙的年代,他就能敢为人先,把自己的儿女都送到著名学府读书深造。孩子们也个个学有所成,全部毕业于燕京大学、金陵女子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的外公与外婆

三四十年代,张卫平的两个姨母先后远赴美国留学,另外两个姨母选择在国内读书深造。

出国留学的两个姨母中,大姨在芝加哥大学拿到博士学位,颇有名士风采,对外向来自称“Dr.Lu(卢博士)”,强调自己的本姓而非夫姓,坚决不做丈夫的附庸。

大姨父邹谠是国民党元老邹鲁之子,是一名卓越的政治学者,出版过六部学术著作及多篇学术论文,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高级研究员。作为北美四大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之一(其余三人都来自美国本土),邹谠曾写过一部名为《America’s Failure in China, 1941-1950(美国在中国的失败,1941-1950)》的著作,一直是美国驻华使馆所有工作人员的必读书籍。

邹谠终生任教于美国著名学府芝加哥大学,曾任该校政治科学系主任,一生桃李满天下。国民党前任主席连战在芝大读博期间,他的博士生导师就是邹谠。后来,大姨夫、大姨还曾担任连战的证婚人。

另一个姨母也在美国事业有成,姨父是美国的生物化学研究专家,曾被诺贝尔生物学奖提名。

留在国内的两个姨母中,有一个姨母毕业于辅仁大学,后来担任了民航子弟小学校长。姨父是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早前曾参与两航起义(中国航空公司与中央航空公司,1949年),驾驶飞机从香港飞抵北京,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人民民航事业的起点”。后来,他还曾给周总理开过专机,并在1956年参与试飞拉萨的西藏首航。

另一个姨母从清华大学西语系毕业,曾负责校图书馆的部门管理工作。姨父毕业于清华大学气象学系,先后任教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物理系及地球物理系,是中国近代气象探测仪器和边界层气象学研究的先驱和奠基人之一。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父母的结婚照,
看看什么叫郎才女貌、珠联璧合

张、卢夫妇两人都饱览诗书,双双毕业于当时鼎鼎有名的燕京大学。常有人误认为燕京大学是北京大学的前身,实际上燕京大学是一所有教会背景的综合性大学,由司徒雷登担任校长,是近代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环境最优美的大学之一,当时与前身为“京师大学堂”的北京大学并无关系。1952年中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燕京大学的文科、理科多数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并入如今的中国政法大学,校舍由北京大学接收。

张卫平父亲在燕京大学主修社会学专业,学术成就得到教育界广泛认可。也正因此,他在毕业之后选择留校任教,教书育人的同时,在燕京大学社会系继续精研学术,在相关杂志上有个人专栏连载及专著出版。他身材高大,文质彬彬,为人正直和善,最大的业余爱好是古典音乐,特别擅长演奏小提琴,还是学校里远近闻名的男高音歌手。张卫平和妹妹从小深受父亲影响,童年时代就长期接受古典音乐的熏陶,不仅在德育、智育两方面出类拔萃,在美育即艺术修养方面也积累颇深,为他们日后发展出健全完整的人格打下坚实基础。

1952年燕京大学接受高校院系调整后,张卫平父亲转入人民大学继续教书。1963年,国务院批准以北京劳动学院为基础成立北京工程经济学院,后更名为北京经济学院(1995年与原北京财贸学院合并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即“首经贸”大学),不满36岁的他出任该学院经济系教研室组长,相当于如今的系主任,可见其学术水平足够过硬。此外,他还曾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文化教育组组长,在学术界广受推崇。

张卫平母亲同样主修社会学专业,相貌娟秀、娴静优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弹得一手好钢琴,一看即知是大家闺秀。毕业后,张卫平母亲先后在人民大学和文物出版社工作。她性情娴静温和,平生淡泊名利,对物质需求看得非常淡,有时间更愿意在家弹弹琴、看看书。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小卫平是妈妈的心肝宝贝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再典型不过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

张卫平性格中的许多优秀品质都来自家庭环境的熏陶,他从小就对自己有严格要求,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小学时期的他个子高大,长得端正,学习成绩长期名列前茅,人缘也不错,称得上是品学兼优的标兵,一直深受老师、同学喜爱,每个学期都被推选为班长。

张卫平从小就敢作敢为,常常让身边的人刮目相看。有一次,小卫平和同学们结伴放学回家,经过一条车水马龙的大马路。当时北京城的交通引导设施还不完善,不像现在有红绿灯定时切换,汽车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孩子们只能站在路边干等,始终没机会穿过马路。

其他人都不知所措,只见张卫平突然脱下一只鞋,单手一扬,就把鞋子扔到马路中央。只听“吱呀”一声,汽车应声而停。孩子们赶紧一路小跑穿过马路,张卫平边跑边顺手捡起鞋子,往脚上一蹬,一溜烟儿就跑到马路对面,问题解决。

久而久之,因为找他总能“平事儿”,张卫平在同学之中很有威望,他身上的“闯劲儿”也越来越足。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张卫平与妹妹

如果“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张卫平多半也会像父母一样,走上求学深造的学术道路。但人算不如天算,命运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一章结束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儿时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他当年如何走上篮球运动员之路?

他如何征服如今的街球圣地东单球场?

与江湖人称“保爷”的孙保生有什么故事?

……

敬请期待《非常合理》第二章。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