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战旧主马蒂厄不服输 巧变阵巴萨迎8连胜

欧冠联赛小组赛继续进行,D组第二轮的一场比赛在阿尔瓦拉德球场展开角逐,巴萨客场挑战里斯本竞技。面对旧主马蒂厄有着出色的发挥,不过再度变阵的巴萨,通过一个幸运的乌龙球1比0获胜,继续新赛季的连胜势头。

一、变阵442,巴萨攻防节奏更加明快

本场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发现巴萨摆出的是一个442的阵型,球队安排罗贝托和伊涅斯塔分别出现在球场的两个边路。

本场比赛的战术简板:咖啡色为巴萨,白色为葡萄牙体育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巴萨的中场右侧其实很有活力。拉基蒂奇与罗贝托的组合在攻防两端,都能为球队提供不错的能量。

巴萨防守442,拉基蒂奇前顶,罗贝托内后保护身后空间

可以注意到的是,巴萨方面通过拉基蒂奇的前顶,来缓解锋线的反抢压力。同时拉基蒂奇留下的身后空间,交付给罗贝托来补位。在他俩的身后,还有一个同样非常灵活,并且擅长快速移动的塞梅多。

巴萨442防守下,罗贝托和拉基蒂奇移动快,塞梅多拦截能力强

可以看到的是,巴萨方面中场移动较为快速,很好地形成对葡萄牙体育的持球人的夹击。对手慌乱中尝试直塞球,结果又被下脚很快的塞梅多完成拦截。

进攻强侧右路,拉基蒂奇和罗贝托配合,苏亚远射

比赛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拉基蒂奇和罗贝托之间频繁地换位。通过他俩之间的跑动和穿插,巴萨的进攻变得更有活力。这次拉基蒂奇拉边后,罗贝托很快完成内切的接应。他给禁区正面的苏亚雷斯送出好球,随后冲击禁区。可惜苏亚雷斯的传球质量一般,随后的二次进攻中,乌拉圭前锋自己完成远射。

罗贝托跑动接应伊涅斯塔传苏亚单刀

需要注意的是,罗贝托在比赛中的跑动范围很大。他会跟拉基蒂奇,甚至是梅西形成一些换位。这次回撤接应皮克传球后,罗贝托经过队友过渡,再度接到伊涅斯塔的传球。在葡萄牙体育的防线中心地带,罗贝托成功地拿球,随后发动进攻。苏亚雷斯获得单刀的机会,可惜未能把握住。

二、旧将马蒂厄发威,梅西遗憾未能收获进球和助攻

本场比赛中,葡萄牙体育的后防线可谓颇有来头。前巴萨中卫马蒂厄,搭档前利物浦中卫科茨,球队的左路是前皇马飞翼科恩特朗,唯有右边后卫的皮奇尼,稍稍不那么引人注目。比赛之前,曾经说要证明自己的马蒂厄真的做到了这一点,他在比赛中多次漂亮地防守让梅西有些无奈。

梅西分拉基蒂奇传后点罗贝托失误

可以看到的是,巴萨的进攻端拉基蒂奇和罗贝托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在没有边锋的情况下,他俩就是提供球队能量的关键。这次梅西的推进,分球给到拉基蒂奇,想要传给后点的罗贝托,却被马蒂厄提前移动,截断传球。

梅西传拉基想传罗贝托失误,被马蒂厄解围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做了3年队友的缘故,马蒂厄在本场比赛中总是能够在关键的时刻出现在正确的位置,完成对巴萨进攻的破坏。这次的选位非常好,如果不是马蒂厄出现的及时,身后的罗贝托就会获得必进球的机会。

苏亚断球科茨,传梅西,马蒂厄铲断梅西

下半场比赛中,巴萨获得锁定胜利的进球良机。这次苏亚雷斯连续完成反抢压迫,并且成功造成科茨失误。断下皮球后,苏亚雷斯一脚妙传给到后点的梅西,梅西前插后获得破门良机。不曾想马蒂厄及时杀到,一个准确地铲球将皮球破坏出了底线。梅西与进球机会,擦肩而过。

三、巴萨防守端的两大隐患需要注意

虽然进入新赛季后,巴萨在西甲联赛和欧冠联赛中已经取得8连胜,但是他们在防守端还是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

打巴萨左路,皮尼奇内切过伊涅斯塔射门

需要注意的是,巴萨的这个442防守阵型下,最大的防线缺陷在于伊涅斯塔的防区。他眼下在边路的脚下移动是不合格的,因此对手针对伊涅斯塔的防区进行攻击的时候,往往可以取得很好地效果。这次皮奇尼的内切,伊涅斯塔就跟不上对手的速度。

打巴萨左路,皮奇尼内切过伊涅斯塔后射门

这次的进攻发起其实相当简单,就是一脚准确地长传球,找到前插的边后卫皮奇尼。后者停球之后起速,伊涅斯塔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非常轻松地被抹过。随后皮奇尼就获得了一次不错的远射机会,巴萨的防守在放任对手远射的弊端,真的需要加以注意。

起高球找多斯特,压皮克,传卡瓦略射门

对于巴萨来说,另外一个防线的坏消息就是眼下皮克的状态。他在比赛中脚下方面跟不住葡萄牙体育起速的球员,在头球方面也一度遭遇多斯特的压制。对于巴萨这样并不擅长保护第二落点的球队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起传中找多斯特压制皮克,威廉卡瓦略射门

过去太多年里,巴萨球迷都已经习惯了看到皮克轻松地头球解围。当多斯特下半场连续2次在禁区内完成做球给队友的时候,皮克的问题似乎就显得较为突兀了。这次幸好是威廉卡瓦略过于庞大的身躯不容易扭腰,没能调整好射门的位置,一脚打飞。

篇尾语:

巴萨的这一波西甲+欧冠的8连胜的确让人欣喜,甚至逐渐忘却了赛季初西超杯的不愉快回忆。不过球队在防守端,逐渐暴露出来的漏洞,以及主力球员相对低迷的状态,还是较为让人担忧。

对于新帅巴尔韦德来说,他通过战术调整,打出更多漂亮地进攻套路,也只能掩盖球队的问题。如何真正解决好防守端的隐患,将会决定巴萨能否重新成为欧冠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