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立人勇夺国象世界亚军 实现“历史性飞跃”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评论:丁立人勇夺世界亚军实现“历史性飞跃”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24岁的丁立人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国际象棋男子个人世界杯赛上荣获亚军,写下中国棋手在此项赛事中的最佳战绩。中国男子棋手继续朝着“世界棋王”这颗国际象棋“王冠上的明珠”大步迈进,当年定下“四步走”战略的中国国际象棋正在努力完成最后也是分量最重的关键一步。

丁立人勇夺国象世界亚军 实现“历史性飞跃”

世界排名第13位的丁立人在赛前未被看好的情况下闯入决赛,完成了中国男子棋手从世界杯前八到亚军的“历史性飞跃”,这个亚军价值连城、难能可贵。丁立人能够创造佳绩,最关键的是靠他自己20年磨一剑的“天赋、自律和勤奋”。凭借在这次比赛中的优异表现,丁立人锁定了世界棋王候选人赛8张宝贵的入场券之一,这也是中国男子棋手冲击国际象棋世界之巅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从谢军首夺女子世界冠军,到中国女队和中国男队在奥赛、世界杯团体赛上问鼎,再到这次丁立人的世界亚军,中国国际象棋在竞技层面取得的每一次突破都离不开一代代国象人持之以恒的辛勤付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当年的刘文哲、戚惊萱,到后来的谢军、叶江川、徐俊,再到今天的丁立人、侯逸凡,一代代国手们勇攀高峰的步伐从未停止。在这个“舶来”项目的推广和普及方面,张雄飞、孙连治、林峰、叶江川、田红卫等一批批管理者以及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国象工作者功不可没。

丁立人在本次世界杯赛上的爆发看似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其基础是中国男子棋手日益增强的厚度。就丁立人个人而言,他的等级分排名稳定在世界前20位已经有较长时间,他也具备了准超一流棋手的实力。从中国男队整体来看,年轻的“三剑客”丁立人、余泱漪、韦奕突击在前,李超、卜祥志、王皓、王玥、倪华等中生代棋手拱卫在后,奥赛、世团赛等3次世界团体大赛的冠军也增添了他们的信心,男子棋手的个人突破是早晚的事。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丁立人、卜祥志、王皓3人晋级16强,展现了较强的整体实力。卜祥志还淘汰了世界棋王卡尔森,让世界棋迷见识了国际象棋界的“中国力量”。

丁立人勇夺亚军的背后也离不开教练员和后勤保障团队的辛勤付出。值得一提的是,自徐俊担任中国男队教练之后,队伍的战绩在较短的时间内明显提升。中国男队在团体世界大赛中写下4年3冠的辉煌,这次丁立人又夺得世界杯亚军,徐教练与有荣焉。

26年前,谢军首夺世界棋后让国际象棋在中国进入了大众视野,迎来了第一个黄金发展期。26年过去了,国际象棋在中国有了较为坚实的基础,青少年培训蓬勃发展。这次丁立人获得世界亚军,必将吸引更多人对国际象棋的关注。项目管理者应当抓住机遇,进一步夯实基础、开拓市场、争取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行百里者半九十。从国际象棋项目的传统来讲,通过淘汰赛制产生的世界杯冠军也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棋王。这次夺得亚军让丁立人拿到了世界棋王候选人赛的入场券,有机会一窥国际象棋“王冠上的明珠”的尊容。要想摘下这颗明珠,成为中国的第一位“世界棋王”,丁立人和其他中国棋手们仍需继续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