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黑风双煞完美连线!曼联变阵找回魔性

腾讯体育9月28日讯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第2轮,曼联客场挑战莫斯科中央陆军。此战穆里尼奥变阵三后卫,加强中前场逼抢,埃雷拉和马蒂奇联手掌控中场,前场则有马夏尔卢卡库“黑风双煞”的完美连线,红魔最终取得一场大胜。

曼联客场大胜中央陆军

首发:三后卫对决

飞跃3200英里来到莫斯科,曼联不仅面临劳师远征的疲惫,还有伤病的接连打击。特别是中场,博格巴继续缺阵,归期仍然未定,费莱尼和卡里克又因伤倦勤,于是红魔只剩两名正牌后腰,穆帅没得选择:埃雷拉+马蒂奇组成搭档,板凳席上只有麦克托米奈,后防小将图安泽贝也能客串。

赛前,穆里尼奥表示“这是我面对的最佳的中央陆军”。客场作战的他对首发阵容做出5个调整,变阵343阵型以稳固防线为主,而上赛季欧联杯对阵俄罗斯球队罗斯托夫,穆帅也是启用三后卫。拜利解禁复出,与林德洛夫、斯莫林构成三中卫,阿什利-扬和布林德分居两翼,姆希塔良、卢卡库和马夏尔组成锋线三叉戟,拉什福德暂居替补。

莫斯科中央陆军同样使用三后卫,阵型是明确的352:伊格纳舍维奇领衔的后防三人组年龄相加超过100岁,岁数偏大但配合默契;中场有韦恩布鲁姆、扎戈耶夫和戈洛文坐镇,锋线上则是19岁前锋察洛夫搭档来自巴西的头号射手维蒂尼奥。

高位逼抢,曼联打懵对手

中央陆军的“老爷车”防线速度慢,技术粗糙,缺少出球能力;中场方面,来自瑞典的单后腰韦恩布鲁姆的传控能力也不足,2012年欧洲杯蹿红的扎戈耶夫几次大伤后身体机能下降,早已风光不再;被寄予厚望的戈洛文没有鲜明的特点,始终没有踢出来。

针对这些弱点,穆里尼奥做出针对性部署,加强中场和前场的逼抢。曼联的第1个进球就始于埃雷拉的中场抢断,卢卡库接球后立刻分边,然后杀入禁区头球破门。

曼联的战术之所以奏效,源于中场球员的不懈跑动和积极拼抢。双后腰埃雷拉和马蒂奇构成中路屏障,前者贡献2抢断+3拦截,后者2抢断+2拦截,而肩负组织重任的姆希塔良也没忘干力气活,录得2次抢断。

三后卫阵型中,两名翼卫需要压上助攻。中央陆军的左翼卫申尼科夫在俄超联赛里攻入2球,右翼卫费尔南德斯也有1次助攻。但本场比赛,曼联的两翼卫布林德和阿什利-扬高位压上,对两人形成直接压制。申尼科夫和费尔南德斯疲于防守,进攻自然哑火。小布全场送出2次关键传球,甚至有难得一见的插上头球攻门,而为他传中的正是杨教授。这样一来,中央陆军很难形成有效的进攻配合,更多的是以远射考验德赫亚

双煞连线,马球王1点强于拉师傅

曼联此战的最大看点,当属卢卡库与马夏尔的黑风双煞,两人联手导演了这场大胜。小魔兽梅开二度,两个进球都来自马球王的助攻,后者也打入1粒点球,单场独造3球,本赛季各项赛事8战5球4助攻,强势复苏效率惊人,仿佛找到加盟红魔第一季当球队大腿的那种感觉。

马夏尔的两次助攻都是左路传中。左路内切是马球王的标志,但换做上赛季的他,多以埋头单干、强行射门收尾,表现饱受诟病。如今调整好心态,马儿重新开窍,找回自信和快乐,既能传中也能射门——曼联今夏求购佩里西奇,看中的正是佩刀这两点——进攻手段更多样,对手更难以防范。当然,卢卡库强悍的身体素质和头球能力,也是马夏尔敢于直接传中的重要原因,只要传到,必有威胁。

更令魔蜜惊喜的是,马夏尔在中路与卢卡库的配合。曼联名为3421,但由于姆希塔良要往中路靠组织进攻,扮演前腰的角色,马球王也不再抱着边路,而是内收,所以形成与小魔兽的双前锋,红魔阵型变为3412。

“黑风双煞”都能出拉拿球,都能拉边,相比之下,马夏尔显然技术更细,速度更快,他也充当起“9号半”,在中路为9号输送炮弹。全场比赛,马夏尔贡献5次关键传球,除2次助攻外,还有2次禁区前的塞球,都是找的小魔兽,其中一次差点形成助攻。第60分钟,马儿还给林加德送出过类似的斜传,可惜后者禁区内的射门被扑出。

第72分钟,马夏尔被拉什福德换下。拉师傅和卢卡库的“黑风双煞”本来被球迷期待更高,但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两人罕有配合。曼联的两大妖王都有天赋有速度,但拉什福德的踢球风格更直接,更仰赖速度和变向,脚下技术和视野不及马夏尔,在给队友助攻方面做得不如后者——前提是马儿不单干不“独”。

博格巴真替身,埃指导完美1战

本场比赛的另一个看点是埃雷拉。博格巴受伤后,球迷最期待埃指导重新上位,但穆里尼奥更爱用费莱尼。不过此战爆炸头也伤,萌拉迎来本赛季的第3次首发(不算欧超杯)。联赛杯对阵伯顿,他的搭档是卡里克,如今换成运动能力更强、防守能力更佳的马蒂奇,埃雷拉可以大胆的进行上抢;而一旦马蒂奇前插,他也会拖后进行保护。

如下图所示,埃雷拉杀到对方禁区前与阿什利-扬做配合,马蒂奇的位置靠后,马夏尔右路传中被解围,塞尔维亚人迅速到位接到皮球,与姆希塔良在左肋部做配合前插。见此情景,埃雷拉立刻回撤,当皮球被断,对方准备发动反击时,他及时上抢成功断球,交给右路的杨教授。

积极的跑动和上抢是埃雷拉的特点,也是他胜过费莱尼的优势。当曼联丢失球权,对手准备反击时,身躯高大、速率偏慢的比利时人很难完成迅速的扑抢,但萌拉往往能够通过上抢来第一时间阻止对手,然后形成第二波攻势。

身为毕尔巴鄂竞技的主力前腰,埃雷拉对空当的察觉和传球的穿透力容易被人忽视。第57分钟,伊格纳舍维奇后场直传被萌拉直接断下,断球后,西班牙人立刻送出手术刀般直塞,马夏尔顺势杀入禁区,可惜他的单刀射门被扑出,好在姆希塔良及时跟进补射破门。

当然,埃雷拉的传球数据同样漂亮,102脚传球与马蒂奇一样多,成功率高达93.1%,送出两次关键传球。两名后腰之间相互传球和连线,完成对中场的绝对掌控,令中央陆军的拼抢徒劳无功。论控球、传球和催动反击的能力,萌拉也是高出爆炸头一筹的。

攻守两端,埃雷拉都交出完美答卷。经此一战,他理应得到穆帅的更多信任。事实证明,即便费莱尼很快伤愈复出,埃指导还是博格巴的最佳替身,波霸之外马蒂奇的最佳搭档,相比之下,爆炸头替补登场发挥特定功用,效果可能更好。

美中不足的是,统治全场的曼联在最后时刻被莫斯科中央陆军打入1球,这是来自戈洛文富有创造力的挑传,库查耶夫的小角度射门穿了德赫亚的裆。不过正如穆里尼奥赛后所说,曼联并没有像上轮打巴塞尔那样,领先后“踢范特西足球,踢实况足球”,丢球只是放松所致,瑕不掩瑜。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cos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