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三后腰割裂传控 孔式蓝军尽享翼卫红利

腾讯体育9月28日讯 一次中生代名帅之间的遭遇战,一场充满意大利风味的英西决,马德里竞技切尔西联手向球迷们奉献出了一场对抗激烈且战术价值极高的强强对话。双方在精研防守的过程中完成见招拆招,在阵型和打法的切换中展现出了出众的阵型驾驭能力。尽管马德里竞技在防守中展现出了不俗的韧劲和耐心,但切尔西无疑是占据优势并创造了更多得分机会的一方,他们配得上这场含金量十足的胜利。

英西大战中的意大利风味

在万达大都会球场的欧战首秀之前,马德里竞技与切尔西就已经在隐形战场上完成了过招。随着迭戈-科斯塔转会事宜的尘埃落定,两家终于可以将精力更好地集中到比赛上。自迭戈-西蒙尼执教马德里竞技以来,床单军团就被誉为“一支踢着西甲联赛的意大利球队”,浸淫意甲多年的阿根廷人用失传已久的萨基哲学,将球员个人能力并非顶尖的马德里竞技打造成为了欧冠中的一方豪强,他的实用主义哲学也在一定程度上改良了西甲的战术土壤。切尔西能够从穆二期末年的混乱中迅速抽身,同样得益于意大利有缘人孔蒂的点拨,极具亚平宁特色的三中卫阵型已经征服了英超,他们非常乐意在欧冠的舞台上展示蓝军文艺复兴2.0版的最新成果。

尽管要在周中进行一场欧冠强强对话,但由于两家本赛季的联赛开局都不够顺利,孔蒂和西蒙尼在上周末的联赛中皆尽遣主力主战。此役双方共有14名球员承担着一周双赛任务,两位主帅显然都希望在新一轮国际比赛日开始之前尽可能地争取连胜,为接下来的闭关调整争取一个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当然,从有限的几处人员变化中可以窥见双方此役的战术风向:法布雷加斯与两位铁腰联袂的出场意味着蓝军的阵型更加接近于352,孔蒂将防守视为客战第一要务;慑于对手双后腰的威力,西蒙尼在这场高对抗、高消耗的比赛中拿下了老队长加比,西蒙尼希望以年轻球员的活力来弥补442阵型中场人数不足的缺陷,萨乌尔&帕特伊组合与坎特巴卡约科形成兑子,为进攻做好铺垫。

尽管双方的阵型架构和组织模式差异很大,但西蒙尼和孔蒂在优先保证低位防守密度制造由守转攻的机会,以及高效利用反击这两处关节环节上还是达成了攻势。当然,两位名帅也都有各自的杀招,马竞可以十分娴熟地切换高低位防守模式并在边路狭小区域打出细腻的配合,切尔西的防守更多的是依赖于五名后卫带来的宽度覆盖以及强力后腰带来的外围扫荡能力,球队的进攻依赖于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边翼卫在有球状态下更多地只是提供战术宽度。在这场比拼耐心、韧劲和斗志的比赛中,双方都在竭尽全力地针对性限制对手,两家都在尽力避免失误的同时耐心地等待对手犯错,格列兹曼首开纪录的进球以及巴舒亚伊的绝杀球都是这种理念的产物。

硬度与速度的双重缺失,马竞边路进攻事倍功半

主场作战的马德里竞技在开场后便向对手发动猛攻,但他们的第一脚射门直到第38分钟才姗姗来迟。卡拉斯科在大禁区外围的矢射造成了一粒角球,大卫-路易斯在禁区内的混战中拉倒了科雷亚后判处极刑,格列兹曼点球中鸪。在这粒进球出现之前,马竞不仅丢掉了在开场阶段建立起的控球优势(半场控球率45%),球队在向后收缩过程中的低位防守也无法令人满意,切尔西凭借体格和速度上的优势取得了比赛的主导权。

由于此役是马竞的新主场万达大都会球场投入使用后的首场欧战比赛,球队上下都希望用一场胜利来为新时代开个好头,马竞开场后投入大量兵力实施阵地进攻。马竞在有球状态下的进攻围绕组织型边后卫菲利佩一侧展开,巴西人在靠近边线的位置持球将蓝军的防线向一侧调动,他在这个位置既可以选择斜传身后放飞卡拉斯科,也可以回敲给肋部的托马斯-帕特伊,后者在得球后能够通过直塞给卡拉斯科送出脚下球,或者使用中距离过顶球为禁区边缘的格列兹曼创造机会。

在对阵西甲中下游球队时,马竞往往可以凭借娴熟的脚下技术和默契的传跑配合在边路和肋部打开缺口。然而,切尔西的防守球员却具备欧洲顶尖的硬度和速度,孔蒂的五后卫+三后腰防守体系在边肋部狭小区域内有四到五名球员绞杀对手的进攻,菲利佩所在的左路恰好又是蓝军防线相对强势的一侧,他无法在推进中摆脱运动能力出众的摩西,盯人能力出众的阿兹皮利奎塔很好地限制了马竞前锋的无球空切,坎特和巴卡约科的夹击让卡拉斯科只能游弋到边路接球,比利时人在这里无法完成突破,仓促之间的传中也无法给予身高不足的格列兹曼和科雷亚足够支援。

自上赛季以来,马竞在强强对话中逐渐形成了在两个半场的开场阶段实施压迫式反抢,在中间阶段运用阵地防守或控球来完成体能缓冲的比赛策略。从表面上来看,此役的比赛走势似乎符合西蒙尼的构想,但从比赛的实际进程上来看,马德里竞技在10分钟之后就开始向后收缩组织低位防线,实属无奈之举。

两翼展开,蓝军充分利用“翼卫红利”

看到对手精细策划的边路进攻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孔蒂便开始指挥球队依靠体格和速度优势夺回控球权。蓝军在由守转攻的瞬间依靠积极的上抢破坏马竞的左路配合,在断球之后依靠法布雷加斯的传球和阿扎尔的速度从中路打开缺口。切尔西本场的阵型在532和3511之间切换,无球状态下落于左侧肋部的法布雷加斯在反击中迂回到中路与莫拉塔、阿扎尔形成合力,利用马竞平行442阵型在中场中路的人数劣势强行从禁区正面打开缺口。

除了利用踢墙配合和强行突破从地面完成渗透,切尔西也没有放弃已经在英超联赛中多次取得成功的“阿莫连线”。在马竞阵线逐渐向后收缩的情况下,阿兹皮利奎塔和大卫-路易斯轮流使用长传联系莫拉塔,此举一方面可以利用红白防线身后的空当,另一方面可以迫使马竞防线进一步向低位收缩,切尔西能够将阵型前压获得更大的控球空间。

在第10分钟到第25分钟之间,切尔西先后由莫拉塔和阿扎尔完成3次极有威胁的射门。蓝色兵锋从中路的切入一度让马竞的门前风声鹤唳,西蒙尼精心编织的边路防守链条成为了被绕开的“马奇诺防线”,他在危急关头不得不将双前锋之一的科雷亚调回中场,右前卫科克内收到中路构建三后腰体系来保证禁区前沿的安全。此役,针对切尔西中锋莫拉塔速度快、单兵作战能力强的特点,西蒙尼安排速度更快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取代萨维奇与戈丁搭档,不过,近期状态奇佳的西班牙中锋依然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准,孔蒂的立体进攻战术对他形成了很好的支持,承担着大量一对一任务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在防守中十分吃力。

孔蒂的343阵型之所以能够在对垒四后卫阵型时取得明显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翼卫纵向运动在两个禁区附近制造出的多出一人的优势,各项素质均较为平庸马科斯-阿隆索是这套弹性打法的最大受益人之一。西班牙人在防守中的弱点可以在队友的保护下得到掩盖,他的身高、脚法和意识又能在很好地适应无球攻击手的身份。此役,伤愈复出的阿扎尔在中路(上半场)和左路(下半场)之间游弋,马科斯-阿隆索的任务就是在围绕绝对核心进行有球和无球的配合。

在摩西拉开空间、莫拉塔搅动禁区、阿扎尔和法布雷加斯利用持球牵扯防守的过程中,马科斯-阿隆索往往是对手无力顾及的漏网之鱼,切尔西本场的两粒进球都与这名西班牙翼卫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莫拉塔首开纪录的进球过程中,马科斯-阿隆索在前点的扯动吸引了戈丁的注意力,莫拉塔得以从乌拉圭人的身后杀出完成包抄抢点;巴舒亚伊的绝杀进球更是来自于马科斯-阿隆索的直接助攻,西班牙人在三名马竞球员的封堵下依然可以传出恰到好处的倒三角传中,他的传球技术以及门前嗅觉是无法用数据衡量的。

变阵541,马竞百密一疏

从上赛季后期以来,越来越多的球队(英超)使用镜像343兑子的方式来限制切尔西,热刺和曼联等队都依靠这种焦土作战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战果。本赛季初,在阿扎尔的受伤以及马蒂奇出走的情况下,蓝军中场的创造力和技术含量持续下降,对手纷纷切断蓝军三前锋与后排队友之间的联系来阻止他们的进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孔蒂做出了一些包括双翼卫同时插上、两名边中卫轮流前压支援中场、频繁后场长传联系莫拉塔等多种手段,来丰富进攻支援方式。

马德里竞技的古典442防守阵型已经运转多年,包括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在内的欧陆顶尖豪门都很难在握有高控球率的情况下破解“萨基体系”。西蒙尼对自己的防守部署和麾下球员的执行力很有信心,这让他没有像很多英超主帅一样采用三中卫阵型抵御切尔西。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阿根廷人意识到在硬度和速度均不及对手的情况下,马竞必须依靠增加防线兵力来优先保证禁区的安全,通过对位盯人限制切尔西的进攻。

在看到托雷斯和盖坦的组合依然无法打出有威胁的边路进攻后,西蒙尼在第76分钟换上吉梅内斯改打541阵型力求保住1分。不过,长期在442体系内精耕细作的马竞球员似乎对多出一人的防线运转模式并不熟悉,马竞在最后一刻的防守中犯下的致命错误便证明了这一点。孔蒂虽然也在比赛尾声阶段换上了中卫克里斯滕森,但他之前的两处换人却为逆转埋下了伏笔。更加擅长禁区肉搏的巴舒亚伊取代了莫拉塔,威廉替换阿扎尔保持禁区前沿持球制造威胁的能力,球队的进攻力度并没有受到明显削弱。

结语

随着阿扎尔的复出以及莫拉塔的渐入佳境,蓝军在强强对话中的得分效率提升了一个档次,诸如此前两场伦敦德比时的乱象逐渐平息,球队已经可以游刃有余地在两个禁区附近解决问题。客场对阵马德里竞技证明了切尔西有能力摧毁欧洲最坚固的防守,在接下来主场对垒曼城的比赛中,孔蒂的球队还需要证明自己有办法应付欧洲最为犀利的进攻。

重用托马斯-帕特伊提升后腰位置的活力,将科克重新调回两翼保证杀手锏边路进攻的持续强势,西蒙尼通过对中场的重新排列组合未能激活马竞的进攻,球队强侧的边路进攻联动效果不佳、后腰创造力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就像上赛季开局阶段一样,西蒙尼的球队又在进攻端遇到了难题,继联赛首战被升班马赫罗纳逼平之后,马竞再次打出了一场令人失望的比赛。可以预见的是,在熟悉阿根廷人战术的迭戈-科斯塔冬歇期回归后,西蒙尼势必将对马竞的进攻组合进行新一轮的洗牌。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