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马加特走在悬崖边 两缺点留待解决

撰文/亚鲁哥路

五轮不胜,让原本占据着优势地位的山东鲁能瞬间跌落。尽管还保留着进军亚冠联赛的希望,但凭他们现在的状态,很难令人相信最终会获得成功。而对于主教练马加特来说,这更是一个无比艰难的时刻。

马加特能否率领鲁能获得亚冠资格?

马加特走在悬崖边上

五轮不胜,是马加特执教鲁能以来最低迷的时刻。即便是上赛季为保级而战,马加特的球队也从没像现在这样难求一胜。马加特与鲁能的合同即将结束,如果说凭借之前的战绩,老马和鲁能续约顺理成章的话,那么现在,一切都将被打上问号。

在很多人看来,马加特能将现在这支鲁能带到如今的高度,其实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但正所谓造化弄人,就在马加特率队获得外界一片赞誉、长时间占据前四的位置并给人以“重返亚冠”的错觉时,球队却遭遇了罕见的低迷期。马加特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率队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中争取全取三分,并且重新夺回冲击亚冠的主动权。否则的话,到赛季末,人们只会想起他“虎头蛇尾”式的崩盘,而不会再过多谈论他曾经带给鲁能的希望与快乐,这就是作为一名主教练的无奈。

或许马加特也清楚这一点,因此他才会取消了球队例行公事的假期,在间歇期内继续自己严格的训练。每次球队遭遇低迷,“加练”就是马加特的不二法宝,不知这一次能否继续帮助他摆脱危机。相比于身体和技战术上的强化,鲁能现在更需要的似乎是心理上的疏导,长时间的不胜,势必会引发部分球员心理层面的波动,而作为一名标准的德国老派教练,一贯以魔鬼面孔示人的马加特,不知会拿出怎样的解决方案。

本赛季,鲁能显得很低调,但他们的目标依旧是冲击三甲。因此,马加特截至目前,仍没有达到鲁能所期待的高度;即便对于那些认为鲁能保级即可的球迷而言,马加特其实已经超水平完成任务。而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当初用马加特,鲁能就是相中了他的严厉,如果他都没办法帮助鲁能重现辉煌,谁还能扮演好鲁能主帅的角色呢?

两缺点留待解决

其实马加特也挺无奈,毕竟人人都知道,鲁能在中超并不是一支“强势”的球队,至少比起恒大和上港来说不是。鲁能非但不强势,而且阵容还有明显的缺陷,首当其冲就是创造力低下。无论面对何种情况,鲁能球员只会固守“起高球找佩莱”这一种战术套路。与其抱怨马加特战术设计太过简单,倒不如说以鲁能现在的配置,他们也打不出什么太复杂的战术。

因为创造力不足,直接导致鲁能进攻效率低下。对阵建业,鲁能全场13脚射门,只有1脚打在门框范围内,这其中固然有佩莱和西塞状态不佳的原因。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作为中锋的佩莱,反而是鲁能阵中为队友制造得分机会最多的球员;反过来,尽管看上去全队都在围绕佩莱做球,但他所能获得的得分机会实际上并不是最多的。鲁能缺少能够给外援“喂饼”的高水平中场,是毋庸置疑的现实。现在看来,鲁能因为赛季初足协禁令而放弃外援前腰的购置计划,是个巨大的损失。

除此之外,鲁能的边路进攻,在最近几场比赛中也出现了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U23球员的使用。在右后卫位置上,马加特先后实验了齐天羽和李松益,最近为了迁就U23政策而使用李海龙,但效果不佳。而在之前,马加特还在边路启用过崔巍和刘洋,但这些U23球员的发挥,并没有让马加特完全满意,而这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鲁能至少有半场的时间,无法打出自己最擅长的边路进攻、排出最强的边路组合。

因为U23政策的存在,刘彬彬和吴兴涵都有坐板凳的经历,从他们的水平来看,这显然是个损失。而鲁能所依赖的,恰恰就是他们带来的两翼齐飞。目前来看,马加特除了寄望于U23小将尽快成熟、将损失降到最低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办法。只不过这看上去,仍是个无解的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ngwen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