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是NBA单挑王?乔丹科比总决赛上演终极一战

《最强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迎来总决赛的争夺,32位球星历经37天的逐对厮杀,最终只有两人一路披荆斩棘走到总决赛,他们分别是乔丹和科比,“篮球之神”遇上“黑曼巴”,谁能成为最强单挑王?【点击投票】【查看赛果

《最强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比赛主体采用单败淘汰赛制,总共分为六轮:32强赛,复活赛,十六强赛,八强赛,四强赛,决赛。自8月8日开始,比赛日每天放出一组对决,比赛结果完全由球迷投票产生,投票时间为早上8时至次日8时,请大家为支持的球员积极投票。

选手介绍:“飞人”对战“飞侠”

谁才是单挑王?乔丹科比总决赛上演终极一战

迈克尔-乔丹于1963年2月17日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大一效力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时,乔丹在NCAA决赛中命中制胜球,一战成名,他当时也被《体育新闻》评为年度大学生球员及全美第一阵容队员。

不过当乔丹在1984年进入联盟时,他还不是最被看好的那一个,因为他只以探花秀身份被公牛选中,但“飞人”在NBA的表现却惊天动地,职业生涯两度完成三连冠,6次夺冠时均当选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5次荣膺常规赛MVP,14次入选全明星,11次入选最佳阵容,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

NBA百花齐放,群星云集,向来都不缺少球星,但乔丹是最特别的那一个,他的出现大大推动了NBA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当然,乔丹的伟大也令同时代的球星深感“生不逢时”,而对于后来者而言,也都把乔丹树立成榜样,立志要超越的“大山”。

其中,科比-布莱恩特就是最成功的那一个,也有人说,“科比是最像乔丹的那个人。”的确如此,科比与乔丹不仅形似,而且神似,正是乔丹的影响力,让科比也成为了NBA历史最伟大巨星之一。

科比于1978年8月23日出生于费城,年少时曾随父亲前往意大利居住,而在回到美国之后,科比在高中赛场便勇不可挡,最终他在1996年以高中生身份进入联盟,虽然只是一位第13顺位新秀,但“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的慧眼识珠帮助科比来到洛杉矶,铸就了一段“一生紫金”的传奇生涯。

科比将20载职业生涯均献给了湖人,总共拿到5次总冠军,2次当选FMVP,1次获得常规赛MVP,18次入选全明星,15次入选最佳阵容,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两度荣膺联盟得分王。

相信很多球迷都将乔丹与科比进行过对比,无论是跳投、突破、暴扣还是抓球、运球,两人都有太多相似之处,科比曾说过,“他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只想做第一个科比。”当然,科比已经用20载生涯证明了自己,而今天在《最强NBA球星PK大赛》的舞台上,科比将与乔丹来一场隔空单挑赛。

晋级之路:乔丹曾遇强力挑战 科比顺风顺水

乔丹的历史地位毋庸置疑,但他在本次单挑赛中也遇到了很多挑战,比如在32强赛中,乔丹一度落后于“超级第六人”贾马尔-克劳福德,最终也仅以10211票的优势艰难晋级。在十六强赛和八强赛中,乔丹分别以较大的优势击败了韦斯特布鲁克和杰里-韦斯特。

在半决赛中,乔丹的对手是“当今联盟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虽然乔丹最终击败了詹皇,但优势并没有之前两轮那么大。无论如何,乔丹最终还是凭借着“硬实力”,昂首挺进总决赛。

与乔丹相比,科比的晋级之路可以用“顺风顺水”来形容,从32强赛对战乔-约翰逊,到16强赛PK好友德维恩-韦德,再到八强赛对垒阿伦-艾弗森,最后到半决赛挑战沙奎尔-奥尼尔,科比赢得都很轻松,有人如此形容科比的晋级之路,“一路高歌猛进到乔丹面前。”

数据PK:科比生涯数据超越乔丹

谁才是单挑王?乔丹科比总决赛上演终极一战

有人曾说过,“乔丹太伟大,如果你和乔丹比数据,那就是自找没趣。”但有一个人,就在数据上超越了乔丹,他就是科比。

虽然在总冠军数目上,科比遗憾地位于乔丹之后,但在数据上,尤其是生涯总得分这项数据上,科比超越了乔丹。

2014年12月15日,科比在与森林狼的比赛中完成了对于乔丹总得分的超越,犹记得,当时的标靶中心球迷全体起立,向科比投以祝贺的掌声,而当时的比赛用球也被科比永久收藏。

科比曾经单场砍下81分,这一数据同样超越了乔丹,不过“飞人”曾经质疑猛龙的防守对科比太温柔,并表示如果换成自己,科比根本不可能拿到81分。但竞技体育没有如果,科比的单场最高得分就是81分。

交战数据对比:科比效率更高

在科比与乔丹生涯总共8次交手中,科比5胜3负,场均22.8分4.4篮板3.9助攻,投篮命中率46.6%,三分球命中率55.2%,乔丹8战场均24.5分4.3篮板3.6助攻,投篮命中率43.6%,三分球命中率30%。

不过由于乔丹与科比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对决,彼此交战的数据还不能完全代表两人巅峰期的实力对比,当然,这也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3月29日,科比与乔丹最后一次在赛场上交手,那一场科比狂揽55分,乔丹则拿到23分。那当然也是在对决乔丹的所有比赛中,最值得科比骄傲的一场比赛。

招牌杀招: 你是我的影子

乔丹曾经说过,“科比偷走了我的所有脚步。”

科比也曾经说过,“我从乔丹那里学到了很多。”

这也就是为什么,乔丹与科比会如此相像,以至于两人的对位,如果不是球衣可以区分的话,常让人出现“傻傻分不清楚”的错觉。

因此,乔丹与科比互为“影子”,两人动作都极其全面,招牌杀招都是美如画的跳投,而且两人在关键时刻最常使用的杀招也都是跳投。

还记得那著名的“世纪一投”吗?1998年总决赛第六战终场前9秒,公牛还落后1分,乔丹从右路佯装突破,防守者拉塞尔紧追不舍,此时乔丹突然变向急停,把球拉了回来,但拉塞尔重心不稳,滑倒在地,乔丹轻盈出手,完成了经典绝杀,这一球就是乔丹跳投能力的最好诠释。

同样,让我们把记忆的时钟调到2009年,科比在在韦德头上命中了生涯最精彩的一记绝杀,当时湖人在落后2分的情况下,科比最后一攻接球时就遭到两人包夹,他只能往外运球摆脱防守,当他运至顶弧附近,发现时间所剩无几,科比迎着韦德防守强行起跳,由于惯性,他的身体在空中漂移着,后仰着,就这样他投出了三分球,而皮球最终飞入篮网之中,完成绝杀。

如此相似,如此美如画!

取胜之匙:效率至上 防守为盾

既然乔丹与科比互为影子,招牌杀招也都是后仰跳投,那么他们的单挑PK赛最关键的决定因素便是进攻效率了,谁能在进攻端更有效率,谁就能抢占先机。

而从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率来看,乔丹还占据一些优势,但两人的三分效率难分伯仲,因此,在单挑赛中,乔丹和科比都会更多的在中距离“开火”,既然投篮效率非常关键,与之对应的取胜关键要素就是防守了。

乔丹与科比身高相同,但乔丹臂展更长、手部更大、弹跳更好,这些都会为他在防守端提供帮助。当然,科比的防守能力绝对不弱,“飞侠”生涯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就是很好的说明,其中9次还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

因此,乔丹与科比谁能在进攻端更有效率,防守端更具威胁,谁就能在总决赛中更有优势。

论单挑 乔丹科比只服彼此

当菲尔-杰克逊初接手湖人时,他安排科比与乔丹见了一次面,没想到“飞侠”见到“飞人”并没有客气,而是直接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我一对一可以打爆你。”

乔丹可以将科比的话视为“初生牛犊不怕虎”,但科比的内心就是这么想的,这也是“黑曼巴”与众不同的好胜心。乔丹与科比说过很多不服彼此的话,也不愿承认会在单挑赛中输给对方,但事实上,他们也曾经都说过,论单挑,他们只服彼此。

2013年,乔丹在参加活动时被问到了单挑的话题,“如果巅峰时期的你和一些球星单挑,谁胜谁负?”,乔丹如此回答道,“我认为我不会输,但能够击败我的只有科比,因为他偷走了我所有的脚步。”

2016年,在科比正式退役之前,他也被问到了单挑的话题,当时他的回答和乔丹非常相似,“没有人能在单挑赛中赢我,但如果一定有一个人要击败我的话,那一定是在1998年投出‘世纪一球’后退役的那个人。”

乔丹科比单挑谁赢?


谁才是单挑王?乔丹科比总决赛上演终极一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