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纽约客-18岁少年创历史 他撑起中国男网的梦想

编者按:对于正在纽约奋战的网球运动员来说,法拉盛公园是这一座神奇之城的缩影,他们总可以在这里完成遥不可及的梦想,当然,也有人在这里品尝着苦涩。腾讯体育推出《纽约客》栏目,为你讲述十个网球人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的故事,感受他们看似戏剧而又异常真实的生活。

纽约客-18岁少年创历史 他撑起中国男网的梦想

吴易昺美网夺两冠

他因减肥而走上网球之路

当吴易昺拿下决赛的最后一分,扔掉球拍高举双手庆祝自己的胜利时,他的心中或许会想到这一切的开始。当他在5岁的年龄第一次拿起球拍,吴易昺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走得这么远,能够走出国门站在大满贯赛的决赛赛场上。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一位体重超标的小胖子,他的母亲让他练习网球,目的仅仅就是为了让他减肥,而谁又能够想到,这样的无心之旅居然培养出了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

技术可以苦练,信心可以培养,唯独天赋无法学习,出生于1999年的吴易昺,无疑具有那种与生俱来的网球天赋,浙江队网球教练陈燕北在回忆招收吴易昺的过程时显得记忆犹新,当时浙江省队原本计划招收的是95年出生的网球苗子,只有8岁的吴易昺在家人的鼓励下来参加考试,没有想到陈燕北教练一眼就相中了他,觉得他是个特别有天赋和灵气的孩子,于是破格录取他。

17岁便击败中国一哥

进入省队之后,吴易昺很快就展现出自己过人的网球天赋。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由于浙江队要备战第二年的全运会,13岁的吴易昺因为年龄小,所以浙江队决定让他离队训练,当时吴易昺选择的便是李娜前教练卡洛斯的网校“匠心之轮”。在北京的两场训练课,卡洛斯给予了吴易昺很高的评价和肯定,但是由于卡洛斯随后并开始了与李娜的合作,吴易昺转去夏嘉平教练的俱乐部进行训练,而那也是吴易昺成长最快的一年,无论是在球技还是思想上。

2014年,吴易昺首次参加澳网青少年组外卡赛就夺得冠军。2016年中国网球大奖赛,吴易昺让全国球迷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他在晋级过程中先后击败吴迪和高鑫等人,决赛中面对三届赛会冠军得主张择,吴易昺在仅仅丢掉3局的情况下横扫对手获得冠军。要知道,吴迪和张择是中国男子网球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吴易昺的出色表现让人看到了他惊人的潜力。他的教练齐霄当时就表示,吴易昺的实力已经到了可以参加巡回赛的水准。而就在这一年,吴易昺还在著名的青少年赛事橘子碗U18组男单比赛夺得亚军。

2017年迎全面爆发

2017年是吴易昺全面成熟的一年,年初的澳网,他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青少年组赛事一路杀进了半决赛。3月,在云南安宁举行的ITF赛中,吴易昺收获个人首个ITF赛冠军,成为中国大陆现役男球员中最年轻的ITF男单冠军获得者。7月的温网,吴易昺再次出战青少年组赛事并杀进了八强,他出色的表现甚至让他捕获了不少国外球迷的心,在他比赛的时候,会有不少老外观众来为他加油。

纽约客-18岁少年创历史 他撑起中国男网的梦想

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本届美网之前,吴易昺在青少年组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五位,这次美网将是他最后一次征战大满贯的青少年组赛事,吴易昺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在男双比赛中,他和中国台北选手许育修搭档,在决赛中化解对手的赛点之后险胜日本组合堀江亨/清水悠太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大陆球员第一次在美网比赛登顶。而在男单比赛中,作为2号种子的吴易昺更是不断创造历史,他在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阿根廷人盖勒,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大陆球员首次在大满贯青少年赛获得单打冠军,加之前一天夺得男双冠军,吴易昺也成为了美网青少年赛会历史上第三位双冠王,他也因此登上了青少年组的世界第一宝座,为自己的青少年比赛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他撑起中国男网的梦想

当中国金花们在本世纪全面开花的时候,中国男子网球依然徘徊在起步阶段,球迷曾戏言,在中国体坛,比中国男足获得世界杯冠军难度更大的任务,就是中国男子选手获得大满贯冠军。而如今吴易昺已经将这样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虽然还仅仅是在青少年组的比赛中,但是这至少标志着中国男子网球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对于中国男网球员来说,在成人组的第一个目标应该就是进入TOP100的行列,之前吴迪和张择都与这个目标失之交臂,而现在吴易昺将继续承担起冲击者的重任。目前吴易昺的ATP排名还仅仅处于第496位,但是他已经让人看到了希望,明年进入成年组赛事之后,他有望将自己的排名迅速提升到200位左右,而接下来艰苦的冲击之旅就要开始了。在普通球迷看来,TOP100之外的选手和TOP200之外的选手似乎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但实际上,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每向前推进一步,哪怕仅仅是一个名次,都意味着巨大的艰辛和汗水。吴易昺的心中应该也清楚,在青少年组生涯收获一个完美的结局之后,他的网球生涯,其实还才刚刚开始。(李田友)

纽约客-18岁少年创历史 他撑起中国男网的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