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易昺青少年赛夺冠 成中国首位男单大满贯冠军

吴易昺青少年赛夺冠 成中国首位男单大满贯冠军

吴易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2017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青少年男单决赛较量。在大看台球场,赛会2号种子、17岁的中国小将吴易昺,一度打出一波连下7局的小高潮,最终以6-4/6-4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阿根廷选手盖勒,继昨天夺得青少年男双冠军后又在男单赛事中加冕改写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组男单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比赛焦点

1、两位在大满贯青少年男双赛事有过夺冠记录的选手,此次以赛会头两号种子身份会师男单决赛。吴易昺昨天与中国台北选手许育修搭档已经夺得美网青少年男双冠军,而盖勒则是今年温网青少年男双冠军,巧合的是当时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就是许育修。

2、在本届美网青少年男双八强战中,吴易昺组合曾逆转抢十击败了盖勒组合。

3、吴易昺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年男单冠军的中国内地选手,也是继2008年中国台北的杨宗桦夺得法网青少组男单冠军后又一位在大满贯青少年男单项目上加冕的华人运动员。

4、吴易昺成为继2014年的澳大利亚人奥马尔-贾西卡之后,又一位加冕美网青少年组男单和男双“双冠王”的球员。

比赛进程

第一盘比赛,前8局双方均顺利保发,不过吴易昺在第2局曾面临破发点,但最终逆转惊险保发。第5局,吴易昺在盖勒的发球局也逼出一个破发点,不过同样被对手躲过。第9局盖勒的发球局,双方展开拉锯,结果经过3次平分后,吴易昺把握住这一局的第二个破发点一举破发,从而赢得主动权。随后一局,吴易昺虽然错过了前2个盘末点,但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拿下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从而以6-4赢得首盘胜利。

第二盘比赛,吴易昺趁胜追击,连破带保很快将局分带到4-0,算上首盘盘尾阶段的连下3局,此时吴易昺已经连续赢得了7局的胜利。随后盖勒在吴易昺的发球局发起挑战,不过吴易昺在第6局挽救2个破发点后艰难保发。第8局,吴易昺的发球胜赛局,结果双方展开拉锯战,吴易昺40-15取得优势开局的情况下,居然接连错过3个赛末点,之后经过数次平分,吴易昺先后错过6个赛点,且挽救1个破发点后还是被盖勒完成破发。盖勒随后平稳保发,吴易昺也迎来了自己的又一个发球胜赛局,这一次吴易昺没有再错失良机,在本局第1个,也是全场第7个赛末点出现后一击即中完成保发,从而以6-4再下一盘,进而直落两盘击败盖勒夺得冠军。

数据统计:吴易昺积极主动赢冠军

这场比赛双方在发球表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吴易昺依靠更为积极主动的打法赢得了冠军,全场轰出31个制胜分,虽然非受迫性失误比盖勒略多,但这是值得的。另外在破发成功率,也就是关键分的把握方面,吴易昺也略胜一筹。

项目
盖勒(阿根廷)
吴易昺(中国)
ACE球
6
6
双误
3
3
一发得分率
76%(26/34)
69%(31/45)
二发得分率
43%(12/28)
53%(17/32)
制胜分
16
31
非受迫性失误
24
30
破发成功率
20%(1/5)
43%(3/7)
总得分
67
72

比赛意义:吴易昺夺冠燃起中国男单希望

继夺得美网青少年组男双冠军后,吴易昺又在男单决赛中击败头号种子盖勒,成就双冠梦想,虽然这只是青少年的比赛,但吴易昺的强势崛起让人们意识到中国网球不仅仅只有金花强。在完成双冠梦想后,吴易昺也就此结束了自己大满贯青少年的比赛,他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冲击前100名,希望这位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能够尽快梦想成真。

赛后声音:吴易昺坦言丢赛点手在颤抖

本场比赛后,吴易昺回忆起盖勒先后化解6个赛点连追2局,坦言“手在颤抖”。“错失赛点的时候简直太困难了,我的手都在颤抖,”吴易昺赛后回忆道,“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恢复状态,我觉得自己在第二个发球胜赛局做得很不错。”

此外,吴易昺本次加冕双冠王,他表示双打结束后对自己单打有很大提升。“昨天的双打夺冠很有帮助,更多是在心情层面,”吴易昺赛后说道,“如果双打有遗憾,肯定单打赛前心里想法会不一样,所以昨天的冠军更像定心丸一样。”

吴易昺自己也深知这个冠军的重要性,他在面对外国媒体和中国媒体时都说出了同样的回答:“这座冠军告诉我们也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国男网在将来有希望也有作为。”(刘曦瑶)

吴易昺双打夺冠

吴易昺组合抢十险胜 勇夺青少年男双冠军

吴易昺:双打冠军来之不易 单打决赛盼不留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