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课-女排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比奥运还难?

体育课-女排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比奥运还难?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一期《体育课》!这节课我们来一起聊聊排球。

被称作女子排坛“王中王”赛事的女排大冠军杯正在日本展开激烈角逐,截至9月6日中国女排已战胜美国和巴西取得两连胜,9月8日将迎战第三个对手韩国队,其后还将与俄罗斯、日本展开对决。

说起女排大冠军杯,不少人会觉得有些陌生,因为中国女排已经10多年没有参加这个比赛了,不是老球迷的话确实对这项赛事不太了解,这次是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久后再度入围。

中国女排在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比赛中

中国女排在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比赛中

12年?!为什么时隔12年中国女排才重返女排大冠军杯,难倒这个比赛的参赛资格比女排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这“三大赛”还难?下面就由Mr.Sports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比赛的参赛门槛。

大冠军杯:各大洲的排坛老大才有资格参加

大冠军杯很“年轻”,1993年大冠军杯才被国际排联给予正式的江湖地位,是一项高水平的商业赛事,每四年举行一次。从国际排联的官方网站上就可以看出,这项赛事在国际排联的心目中与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几乎同等重要,属于排球“四大赛”之一。虽然没有世界排名和积分,但是预计百万美金的冠军奖金还是让这项赛事比起大奖赛来土豪了不少。和世界杯排球赛一样,大冠军杯也是由日本永久主办。

这项赛事虽然很年轻,但绝对是排坛高水平队伍的华山论剑。为啥?这就不得不提到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了。大冠军杯之所以被视为“王中王”的巅峰对决,是因为这项赛事在以往几届比赛中,参赛队伍为东道主日本队+当年除非洲外的各大洲冠军+一支外卡球队,中国女排由于在2009年和2013年亚锦赛中未能获得第一名,因此失去了参加那两届大冠军杯的“入场券”。

而在2016年国际排联对大冠军杯进行改革,为了让高手对决进一步升级,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改为由各洲队伍的世界排名来决定,参赛队伍变为东道主日本队+除非洲外各洲排名第一的队伍+一支外卡队伍。此举是为了避免出现强队在洲际锦标赛上意外失手,从而让太多黑马跻身大冠军杯的应对之策。中国女排得益于2016年奥运会折桂(100分)、2016年大奖赛第5(38分)、2015年世界杯夺魁(100分)、2014年世锦赛摘银(90分),累计进账328分高居榜首以亚洲头名入围。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的6支参赛队伍是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日本及外卡队伍韩国队。

2017大冠军杯参赛队伍

2017大冠军杯参赛队伍

所以说,大冠军杯的参赛门槛还是很高的。那么女排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三大赛”的参赛资格又是怎样的呢?

世锦赛:资格赛杀出重围才能进入决赛圈

通常情况下,女排世锦赛会在女排世界杯前一年举行,首届女排世锦赛于1949年举办,最开始比赛并不受洲际队伍数的限制,即提出参赛申请的队,都可获得参赛资格。中国女排曾于1982年和1986年两次获得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而现今的世锦赛规则发生了很大变化,共计24支队伍进入决赛圈,这24支队伍的名额分配如下:东道主日本队和卫冕冠军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其他各大洲赛区的分配为8支欧洲球队、6支中北美球队、4支亚洲球队、2支南美洲球队和2支非洲球队。

各大洲会举办资格赛和各自制定资格赛规则,从而选出相应数量的队伍参加决赛圈。以2018年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为例,亚洲10支队伍被分为两组,各组内5支队伍进行单循环较量,每组前两名即可获得晋级决赛圈的“入场券”。2018年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将于2017年9月20日-24日进行,中国女排所在小组实力一般,中国女排出线压力不大。

亚洲区资格赛分组情况

亚洲区资格赛分组情况

世界杯:各大洲排球联合会自己决定跻身规则

女排世界杯在1973年开创首届赛事,1991年时提前两年在奥运会前一年举办并作为奥运会的预选赛,世界杯前两名直接进入次年奥运会。1977年开始由日本永久买断世界杯男女排球赛的举办权。中国女排分别在1981年、1985年、2003年和2015年获得冠军。

世界杯参赛队伍为12支:东道主日本队直接入围;上年度世锦赛冠军队直接入围;其余10支队伍分别来自五大洲,各大洲的名额产生可以依据世界排名、洲际排名或者洲际锦标赛产生,这些都由各大洲排球联合会自己决定。

奥运会:与世界杯挂钩 前两名直接获奥运“入场券”

同世界杯的参赛球队数量一致,奥运会的女排比赛竞争也非常残酷,且参赛资格的获取也极其艰难,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例,除了东道主巴西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外,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前两名直接“进军”巴西。此外五个洲际(奥运资格赛)冠军将获得参赛资格;日本奥运落选赛前三名同样可以进军巴西;美洲非洲奥运落选赛冠军获得最后一张巴西奥运门票。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历史上分别于1984年、2004年和2016年夺得金牌。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夺冠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夺冠

好啦,今天的体育课就到这里,希望你没有被这些参赛规则搞晕,我们下期再见!

文/李佳寅

编辑/岑大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