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上海U20男足卫冕路 申思祁宏打基础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全运会U20男足比赛落下帷幕,上海队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胜出,也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三次夺下此项冠军的队伍。下午茶第23期,为您讲述这支队伍的卫冕之路。

撰文/李旭

当魏来将点球稳稳地送入对方球门之后,上海所有队员们立即从中圈扑向他,放肆庆祝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上海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三届夺取全运会男足大年龄组比赛冠军的球队。

这场全运会男足U20决赛,上海与浙江在常规90分钟内都未能攻破对方球门,加时赛的30分钟时间,依然没有改写0比0的比分。点球大战,上海队五罚全中,浙江队的第二粒点球则被上海门将陈威扑出。

“这只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其中的很多人将来还要打中超,披上国字号战袍在国际舞台上闪光。”主教练成耀东带着沙哑的声音说道。半决赛上,他便已经喊哑了嗓子。

【下午茶】上海U20男足卫冕路 申思祁宏打基础

上海队实现全运会U20男足三连冠

【下午茶】上海U20男足卫冕路 申思祁宏打基础

成耀东全运成就比肩根宝 “走出去”受益多

两次带队获得全运会足球金牌,徐根宝做到了,成耀东也做到了。早在本世纪之初,眼光老辣的根宝,就早早地预言这位昔日国奥和申花队的弟子,“他以后做主帅的成就会很高。”

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最深处的几片足球场中间,孤零零有一排平房。其中的一间,站在窗前,能够一眼望见一片小湖和一滩芦苇荡,这就是成耀东的房间。“搞青训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这是成耀东常常提及的一句话。从上届全运会,到这届全运会,成耀东基本上都住在这里。除了带队训练,就是看球和看书。即使是今年,队员们住回了东方绿舟的宿舍区,成耀东还是选择留守,“这里晚上十分安静,景色很好,我很喜欢。”

这支上海队是两年前青运会的冠军,队中拥有多达6名踢过中超的球员,入选过国青的球员也多达16人。

除去球员实力超强外,保障团队也称得上是中超标准,体能教练曹晓东是2008奥运中国女足的体能教练,圈内公认的最好的国内体能教练之一。而队医王东振是阿里汉时期中国男足的队医。

【下午茶】上海U20男足卫冕路 申思祁宏打基础

上海队队员将金牌都挂在了主教练成耀东的脖子上

有了实力做基础,成耀东非常感谢上港俱乐部为球队提供了大量出国参加比赛的机会,“我们是国内高水平的青年比赛尽可能参加,然后最主要就是走出去,安排高水准的海外拉练和比赛。”据悉,仅仅过去的一年,这支上海队就出访参加了20多场高水平的比赛。

比如去年8月,在德国参加的“鲁尔杯”的经历就让成耀东和弟子们受益匪浅。这项杯赛是欧洲传统的高水平青年比赛,受邀参赛的欧洲球队都是参加欧冠联赛俱乐部的U19梯队,上海队遇到的对手包括多特蒙德、本菲卡、利物浦和皇马等。

“正是因为这几年踢了这么多高水平的比赛,和这么多高水平的球队对抗,球员们的自信心也更足了。”成耀东说,“一年20多场的高水平比赛,我觉得球员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足球理念上的进步,因为我们可以经常和世界上最好的年轻球员直接交流。这里还是要感谢上海体育局和上港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训练比赛条件是全国最好的,走在了前面。”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因为有了不断地走出去的机会,成耀东坦言自己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学到了很多执教职业队而无暇顾及的东西。

“幸运星”打下基础 申思祁宏曾亲自点拨

这次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有上海队参加的比赛,申思和祁宏都出现在了观众席上,为的就是看一看昔日弟子们的表现。

【下午茶】上海U20男足卫冕路 申思祁宏打基础

出狱后的申思祁宏在看台上观看全运会U20男足上海队的比赛

这支上海U20队是以上港俱乐部97/98年龄段队伍为基础组建而成。而说到上港的97/98梯队,就不得不提一家叫做“幸运星”的民间青训机构。

2006年,申思、祁宏、张勇与另一位合伙人易文兵一起拉扯起了幸运星俱乐部。俱乐部在成立之前,4个创始人一起定下了俱乐部整体训练模式:继承了老上海的足球风格,讲究技术,讲究控制,讲究传接,突出个人能力,给“尖子”以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当时,祁宏负责的是1995/1996年龄段,申思的主要精力则放在了1997/1998年龄段的孩子们身上。

尽管在申思和祁宏出事后,幸运星的经营一度遭遇过很大的挑战。但在上海市相关部门和易文兵等人的努力下,幸运星不仅生存了下来,也成为与崇明根宝基地齐名的青训机构。截至目前,幸运星已经向上海两家中超俱乐部输送了4支梯队,1995/1996梯队去了申花,1997/1998、1999/2000、2001/2002梯队则被上港打包收购。95/96梯队“出品”的李晓明已是上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高准翼入选了里皮麾下的国家队,出自于幸运星的国字号球员累计超过了40人。

这支上海队的23人名单里,从幸运星走出来的有17人;决赛对阵浙江,除了胡靖航和门将陈威以外,其余9人都是产自幸运星。“97/98年龄段,当时就是我们最看好的,人员很齐整。”不过,在幸运星当家人易文兵的眼里,这批孩子的成长速度还可以更快,“比如张华晨,每场中超都只踢十几分钟就下来,虽然小孩自己很努力,贯彻好教练布置的技战术任务。但我觉得,和一年前相比,他的进步并不明显。”

不过,易文兵也明白大俱乐部在成绩上的压力,“在最需要高水平比赛磨练的年龄,中国的年轻球员比赛太少,这是现在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一大因素。”

中国足球很火,从足协、俱乐部到舆论领袖们,几乎都在关注青训。但作为一名在一线奋战多年的青训工作者,易文兵坦言青训越来越难做了,“中国的家长还是不大愿意让孩子踢球,一下子成倍、几十倍地人涌进来做青训,选材自然难了很多。也希望那些涌进来的人,能真正沉下心来,真正地去帮助中国足球。”目前幸运星与上海的40多个中小学达成合作的学员在300人左右,考虑到入选时候的户籍要求,其中大部分是上海人(外地的需要有居住证)。“9年义务制教育还是应该读完的,初中以后再让孩子们自己做出选择。我们做青训,不仅是教球技,也要培养孩子们的心智。”易文兵说。

全场表现出色,并为球队罚入最后一粒点球的后卫魏来说:“我的父母这两天都和申思、祁宏在一起看我们的比赛,非常开心能够在他们的眼底拿下这个冠军。”他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尽快在上港有机会出场比赛。

全运会仅仅是开始 中国足球需要顶尖外籍教练

拿到这块金牌的上海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三届夺取全运会男足大年龄组比赛冠军的球队。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小伙子们齐刷刷地冲进球场,围成一个圈尽情欢庆。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骄傲,这几年付出的辛苦得到了回报。”但成耀东随即话锋一转,“我觉得这只是他们足球生涯的起步阶段,获得一个冠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们中的很多人将来还要打中超,披上国字号战袍在国际舞台上闪亮。这个冠军拿到了就过去了。”

就像成耀东所说的,以孙继海、邵佳一为首的97国奥教练班底,出现在了团泊体育场的主席台上。

近几年以来,上海入选国奥国青的人数都是最多的。本赛季租借到建业、打上主力的前锋胡靖航说:“未来肩上的担子肯定会很重,U22国青已经开始征召97年龄段了,里皮也开始考察我们这批小队员。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能穿上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

【下午茶】上海U20男足卫冕路 申思祁宏打基础

为国字号征战的胡靖航

“中国足球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可以踢得很好,而责任就在我们这批球员的肩上。”球队的中场核心张华晨表示,“有时,我们会开玩笑说,下次再拿一枚奥运会金牌。但我们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有媒体认为,这支上海队并没有出现当年武磊张琳芃那样的明星球员。对此,成耀东表示:“有特点的球员是存在的,只不过特点类型和武磊不一样,但比较综合全面的队员的确很少。”他认为年轻球员的可塑性很强,也因此,在进入职业队以后,好的教练对于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

“中国足球需要外籍教练,但需要的是像里皮那样真正顶级的外籍教练,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进步,一般的外教,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意思。”成耀东说道,“中国足球正在慢慢走出低谷。现在的青训,肯定还没达到很高的高度,但也比前几年要好。坚持走下去,相信这批国奥国青未来大有可为。”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