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七冠王到四战全败 还为他们的沦落找借口?

从七冠王到四战全败 还为他们的沦落找借口?

解放军男篮又一次无缘四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撰稿/CBA老司机

解放军男篮又输了,这也让他们连续两届全运会无缘四强。要知道,在过去12届全运会中,解放军男篮曾7次问鼎,这是何等的辉煌。

说道解放军男篮,自然就想到以这支球队为班底的八一男篮。大约七个月之前,我们曾写过一篇八一男篮沉沦的稿子,大家当时并不认同,认为他们不行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外援。但是如今到了全运会赛场,大家都是全华班,可他们依旧难求一胜,而他们喊了快10年的"锻炼年轻队员"的借口,似乎也没有见到成效。

今天,老司机就带大家扒一扒这件事。

回到昨晚的比赛,在第13届全运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解放军男篮苦战四节,最终以76-81不敌上海队,无奈被挡在了四强之外。而这一场失利,也让解放军队延续了尴尬的纪录——他们仍然是本届全运会上唯一一支,没有赢得过一场比赛胜利的球队。

事实上,解放军队并非没有机会,他们的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领先的优势。而在关键的第四节,凭借着球队主帅儿子阿尔斯兰连续两记神来之笔的三分球,一度帮助解放军队在第四节领先8分。但最终然依然没有守住胜果。在最后30秒时他们仅仅落后三分并且握有球权,此时阿的江再次换上了曾经建功的阿尔斯兰,但阿尔斯兰的传球失误,断送了解放军取胜的希望,也让他们再一次输给了小组赛中曾经输过一回的上海男篮。那一场比赛,解放军队同样是先赢后输,丢掉了领先优势,两次踏入了同一条河流。

全运会迄今为止的四场比赛,除了对阵卫冕冠军广东一役之外,解放军队的输球分差都在个位数。要知道,在全运会预赛阶段的比赛中,解放军队场均能够赢对手超过50分,并且与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夺冠热门辽宁队鏖战到了最后一分钟。但在今年六月,球队核心邹雨宸的突然意外受伤,让整个球队丢掉了主心骨,纵使他们非常努力,也难以改变难求一胜的窘迫局面。眼下不容否认的事实便是,如今这支解放军男篮,已经并不具备进入四强的实力。

上一届全运会,解放军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山东,最终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而这已经创造了球队历史上参加全运会的最差成绩。只是不知道这一次,他们是否还会刷新这项纪录。

从七冠王到四战全败 还为他们的沦落找借口?

八一男篮曾七次称雄全运赛场

近年来,解放军队班底组成的八一男篮,在CBA稳定地持续垫底。他们没有外援,鲜有人员流动,今年夏天,不少球员都改换门庭,球员转会市场一度空前热闹,而八一男篮则依然是唯一的一个,没有任何球员转入或转出的球队。

人们对于八一队低迷的战绩,早已经习以为常,而一个更加可怕的现实是,即便是他们自己,也已经慢慢习惯了。要知道现在的八一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一帮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一整个赛季的绝大多数夜晚,都无法相信自己的球队可以赢球,不禁令人唏嘘不已。

2016-17赛季,八一队仅仅赢了7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一;2015-16赛季,他们赢了7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二;2014-15赛季,他们赢了7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二;2013-14赛季,他们赢了6场比赛,排名倒数第二……没错,正是这支曾经称霸CBA,赢得过八次总冠军的球队,最近四年最好成绩便是倒数第二,一个赛季最多可以赢7场比赛。

的确,八一队没有外援,这会对球队的整体实力造成不小的影响。但多年以来,八一队一直在以没有外援为由头,动辄把锻炼年轻球员挂在嘴边。锻炼年轻球员,早已经成为了这些年八一的主旋律。球队的管理层和主教练,面对媒体说的最多的恐怕也是这个词。但锻炼的效果又如何呢?

从七冠王到四战全败 还为他们的沦落找借口?

大郅只剩下无奈

全运会的比赛,没有外援参加,同时也有着两名95后球员保持在场的硬性要求,按理说这本应该是八一队展现本土球员能力的机会,但这张考卷写到现在,解放军队给出的答案显然无法令人满意。当没有外援这一“遮羞布”彻底撕下,大家都在比拼全华班之时,这支球队的真实水平赤裸裸地暴露出来。

不可否认,核心邹雨宸的受伤让解放军队的实力大打折扣,可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男篮同样缺少了核心翟晓川,同时还少了联赛两大主力孙悦与张松涛,但北京队不仅在小组赛赢下了一场胜利,还将广东和上海两支四强球队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对比北京队,解放军队的纸面实力显然更强,但最终的结果却令人玩味。

从七冠王到四战全败 还为他们的沦落找借口?

出路在哪?

锻炼年轻球员,理应会有更多的球员在联赛提升更多,但即便今年国家队一分为二,八一队也仅仅有邹雨宸、付豪和雷蒙三人入选集训大名单,唯一一名坐稳主力位置的球员邹雨宸,还遭遇了重大伤病。当一支球队,既不能符合市场规律,有机会赢得好的成绩,又无法为国家队输送更多出色的年轻球员,这时是否应该思考,这支球队的存在究竟还剩下什么意义?

锻炼年轻球员是一种手段和方式,而并非最终的目的。任何一支运动队最终追求的,当然还是更好的成绩。如今的CBA正在朝着职业化和市场化的道路不断前行,而职业体育联赛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只有出色的成绩、精彩的比赛,才能够为球队与联赛注入更大的价值,没有人能够逆时代潮流而动,无论你有着多么辉煌的过往和记忆。

“赢也爱你,输也爱你,不拼不爱你”这一句曾经感动一代人的标语,依然挂在冷清的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墙上。这座曾经坚不可摧的王者之师城堡,如今却成为CBA上座率最为惨淡的主场之一。每逢比赛结束,空旷的新闻发布厅里依然会重复回荡着那句——“我们的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从七冠王到四战全败 还为他们的沦落找借口?

点击图片进入购票页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