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遗憾像是在为国足点赞 足协都找不到骂点

原标题:遗憾,像是在为国足点赞

撰文 白岩松

国足打卡塔尔之前,相关的报道中,出现得最多的词汇是“奇迹”,但其实,“奇迹”的含义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事实如此,国足虽然在10打11的情况下神奇地反败为胜,可“神奇”还不足以构成“奇迹”,国足再次无缘世界杯。【】【

从比赛结束到现在,“遗憾”似乎是一个可以相互感染的情绪,从球员的泪水到教练的不甘再到球迷的平静接受,你会突然发现:“遗憾”是一种点赞,“遗憾”正代表着国足的进步。

望见遗憾,望见希望,这或许就是中国足球的收获。

以往的很多次,大赛过后,遗憾是一种奢侈品。几乎没怎么开始,就要为荣誉而战,离“遗憾”差十万八千里,愤怒与嘲讽倒是时常出现。可是这一次,遗憾成了主基调,没有愤怒。连足协在内,都找不到什么可骂的,这不是进步是什么?

在遗憾的背后,甚至还有一些骄傲与自信。里皮带队之后,六战拿了11个积分,比之前多了10分。让失望变成希望,让冰冷的心变成血总是热的,让国足的战斗力变得跟谁都有的一打。这变化,球迷看得出来。也许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但球迷对足球的理解可不低,你真发挥出自己的水准,一切可以接受。

遗憾中,有人说,“早请里皮就好。”其实,这不可能。高洪波带队奇迹般地杀入了十二强赛,第一战又2:3让人“满意”地客场惜败韩国,换哪个国家,也没有换主教练的道理。遗憾中,还有人回头看:“客场惜败韩国那场比赛最可惜”。依我看,最可惜的是两场对叙利亚的比赛,而且我认为其中最最遗憾的是客场终场前被2:2扳平的那一场。正是那个平局,让叙利亚去打了附加赛,而中国队出局。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对,是主场输给叙利亚,那是丢了三分啊!可我只把它排在遗憾榜的第二位,因为道理只有一个:那场如果赢了,会用里皮换高洪波吗?

国足的“差一点”,也证明着足球世界的一个道理。也许球员才华不如阿根廷,但其它方面,从足协到主教练,从球员斗志到媒体,工作都做好了,照样可以有超出以往的战斗力。而如阿根廷一样,空有才华,其它都一团乱麻,照样可能去不了世界杯!这次遗憾过后,未来的中国足球,也许拥有才华还需要很长时间,但请在其它方面的进步保持并继续提升!“遗憾”是一种进步,只有多几次“遗憾”才能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为终于可以拥有这次“遗憾”的机会而到幸运并幸福。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ick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