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拒迷信!里皮只信科学 不放弃!望冲破多哈魔咒

里皮在思索些什么?

9月5日,命运之战,中国队必须战胜卡塔尔才能保住进军2018年世界杯的一丝希望,才有可能绝处逢生。上一轮击败乌兹别克后,主教练里皮便在武汉率先表态:我跟球员们强调,只要存在理论上的希望,我们就要去努力,我们没有放弃的理由!

斗志不仅仅是停留在嘴上!来到多哈,国家队一点也不在乎所谓的“福地说”或“魔咒说”。用队内人士的话讲,“老爷子(指里皮)只信自己、只信科学。”

比如酒店的挑选,两块福地喜来登和千禧酒店,此番都被国足放弃。前者是中国队2001年十强赛的下榻酒店。当年差不多也是9月初,米卢率领中国队客场1比1险平卡塔尔,李玮锋几乎是在最后时刻头球扳平,随后一路高歌猛进闯入世界杯。从那以后,喜来登便经常被中国国字号队伍光顾。但这一次,据说考虑到喜来登邻海,将会带来较大的湿度,从调整体能和保证休息出发,球队果断放弃。至于千禧酒店,虽然里皮曾带恒大住过那里,并率队赢了亚冠,但因为距离训练场很远,国家队也没有迷信那块福地。

如果说选择酒店需要考虑出行,国家队此番挑选的训练场,还是让人有些诧异。因为它正是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滑铁卢”——阿拉比俱乐部的哈马德大球场。6年前,国家队就在这里0比1不敌伊拉克,就此被关在巴西世界杯的大门之外。补时前,张琳芃染红被罚。那会儿还是小将的他,下场时当即洒泪,而随后尤尼斯完成绝杀,卡马乔饮入一口水后当即吐出一缕明亮水柱的景象,至今还是一些老记的酒后谈资。

对于那段经历,现在的国家队工作人员基本没有什么概念。当年,他们都不是亲历者。倒是几位国脚一来到训练场,便是感慨万千。赵旭日说,希望这一次的结果不同于6年前,可以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国。蒿俊闵则和王永珀嘀咕些什么,后者的嗓门显然更大,说着一些往事。其实,蒿俊闵对这块场地的印象应该最深。2005年卡塔尔八国赛,他在这里被对手撞断锁骨,回国手术后残留在锁骨内的钢钉,两年后才取出。等到6年后再到哈马德,蒿俊闵不仅亲历冲击世界杯的失败,他的任意球攻门还曾击中横梁,悲壮色彩极浓。没想到,又过了一个6年,他再度来到这里,而这几乎是他其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机会。

从业务角度来说,哈马德大球场提供的条件,还是相当完美的。刚一踏入训练场,不少国脚都在称赞草坪条件如此之好。除此之外,体育场方面还允许国足在训练前随意浇水,并开放全部灯光,同时配置最好的休息室条件。“可以说目前在多哈,这是国家队能够享受到的最佳训练待遇。”一切从备战出发,对于所谓的运气之说,压根没有被教练组考虑进去。“我们所有的准备,就是尽可能保证球员能以最佳状态比赛,保证团队的最强战斗力。实际上,这也是主教练针对后勤的一贯要求。”一位队内人士表示。

令国足上下欣慰的是,抵达多哈后,球队便接到哈里发体育场传来的好消息:9月5日中卡之战,球场会启动空调设施,保证现场气温维持在18度左右。6年前在哈里发,国家队曾经输给卡塔尔,曾诚、张琳芃和郜林都是亲历者。但后来在2013年,他们3人也曾跟随里皮在多哈赢下亚冠1/4决赛。“要说运气,我们最该信的就是主教练。现在,他是中国队的一军统帅,这段时间以来,他带给我们最直接的武器,就是自信。”虽然中国足球在多哈的伤心事不少,但里皮的力量,是被球队上下所信任的。重返多哈,每个人都希望带着凯旋。

多哈,就像是一道鸿沟。中国足球多年以来,只在这里两次笑容而归。一次是2001年十强赛的绝处逢生,随后,中国队一马平川进入世界杯;再有,就是里皮率领恒大击败莱霍维亚,结果是一鼓作气捧杯亚冠。回首过去,这里是中国队梦断上一届世界杯的地点;展望未来,下一届世界杯便在多哈举办。夹缝之中的2018征程,等待中国队的结果又会是什么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