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20岁登贝莱凭啥身价过亿 他1点不逊内马尔

登贝莱如愿加盟巴萨

腾讯体育讯 登贝莱用自己的方式逼多特蒙德就范,如愿转投巴萨,据权威媒体披露,登贝莱的转会费创下德甲联赛输出纪录,1.5亿欧元(1.05亿基础转会费+40%浮动奖金),一位20岁边锋凭什么卖这么贵?腾讯体育为您剖析这位内马尔接班人:

成长轨迹:飞一般的蹿升速度

1997年5月15日,奥斯曼-登贝莱出生于法国韦尔农,从名字可以看出他复杂的家庭背景:Ousmane与土耳其传统姓氏的法语写法Osman不同。登贝莱的父亲是马里人,母亲则是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后裔,而其本人则具有法国/毛里塔尼亚双重国籍,他最终选择一直培养自己的法国队效力。

登贝莱生涯起步异常顺利

登贝莱童年时的启蒙俱乐部是玛德林-埃夫勒,当时他就显示出自己的足球天赋,少不更事就被安排参加室内五人制足球赛,而且还跨级跟随球队参加青年联赛。2010年,13岁的登贝莱就被著名的雷恩青训营挑走,就此进入飞一般的上升轨道。在2015年正式升入雷恩一线队之前,2013年9月,他率先入驻克莱枫丹,为法国U17队出战8次打入4球。

在法国各级青年队的优异表现,确保了登贝莱在18岁时被提携至雷恩一线队。说来也妙,登贝莱正式征战法甲联赛始于2015年10月1日,也就是说他甚至没有为雷恩打满1个赛季,就已被各路豪门盯上了,可见这位神童在这项运动中有着多么高的造诣。法国神童初登职业联赛殿堂,就为雷恩打了26场法甲进12球助攻5次,俨然不像个初生牛犊。

转会至多特蒙德后登贝莱开始被世人熟知,也变成纯边锋,时常为奥巴梅扬们做饼

更恐怖的是,多特蒙德在2016年夏天以1500万欧元将其纳于麾下后,他的德甲处子季32场打入6球助攻13次,令全德都为之一颤;欧冠处子季也不遑多让,10场2球6助攻,这个刚满20岁的法国新锐国脚开始真正引起那些超级豪门的注意。而德尚在其加盟多特后的2016年9月,正式安排他完成法国队处子秀,截至目前登贝莱为法国出战7场打入1球,风头丝毫不逊姆巴佩。

13岁进入雷恩青训体系,18岁开始五大联赛生涯,19岁进入一线俱乐部多特蒙德并开启德甲和欧冠生涯,同时在国家队起步——20岁就值1.5亿,眼看着马上就要华丽转身变为世界足坛一线球星。登贝莱的职业生涯可谓一帆风顺,他的成长历程中肯定少不了艰辛的付出,但他比很多同龄球星走得更顺更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技术及个人特点:绿茵场上的精灵舞者只是个孩子

法国队历史上的很多著名攻击手,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无疑是普拉蒂尼和齐达内,这二无论技术和身体结合得多么完美,都会给人留下的统一印象是:力量十足,技巧则是天赋+后天训练逐渐与身体浑然一体。看这几位踢球是享受,因为他们几乎每个处理球动作都很合理,身体用得不少、没有多余动作。登贝莱则是另一类,因为他身体并不算壮硕,能用身体的时候很少,更多地是用技术、反应和意识弥补身体的不足,而且他的球感丝毫不逊二位大师。

他在过人时尽量不与对手身体接触

这种奔袭能力比无人奔袭更可怕

人们通常用“速度奇快”来形容登贝莱,但“快”和“快”存在本质的不同,里贝里的快在于反击时蛮不讲理地平趟、加速、倚人强过,登贝莱更多地时选择最适宜的突破口,利用启动优势一开始就摆脱对手,他有能力利用速度生吃,也有能力在吸引防守没有身体接触时就塞球给拉空的队友,或绕外线形成摆脱后起球到门前。只有他感觉100%能晃开单个防守球员时,登贝莱才会选择一条龙单干,这样的意识是很多速技俱佳边锋不具备的。

速度尤其是启动很快

回头再来看登贝莱的出身和受益体系,实为非洲后裔的他有着出色的身体柔韧性和无与伦比的速度优势,但其一直受益于法国青训体系,欧洲注重战术纪律的理念在其脑中根深蒂固,这样的结合决定了登贝莱拥有非同一般的成长轨迹。所以,有时候看登贝莱踢球会觉得他是一位花哨的南美球员,有时候又会觉得他是一位纯欧洲球员。

处理球选择很欧洲

他的脚下可以如梅西内马尔般花哨,他可以像亨利姆巴佩一样长驱直入直捣黄龙,他也能如里贝里般晃过所有对手后喂饼给门前的队友,他还能像克罗斯伊涅斯塔般在禁区外来一脚世界波。另外重要的是,登贝莱是一位耐伤度很高的技术型球员,2年顶级联赛履历只有2017年初一次伤病历史,因臀部肌肉问题休战10天。

他习惯于躲着踢、脚下技术和头脑都没的说

即便登贝莱如此出色,他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弱点:首先作为边锋,半高和高空传中质量是登贝莱的硬伤,如其头球不甚出色一样都是其技术上比较明显的短板;其次,球场情绪控制方面登贝莱还不够老到,毕竟他还是个20岁的孩子,踢上头还是会和巴卡约科、小博阿滕这类比自己壮很多的后卫硬扛,自然难占便宜;另外,抛开那些神来之笔,登贝莱很多时候向禁区中央和肋部的塞球力度掌握不好,总以自己的速度丈量队友的跟进速度。

登贝莱在多特日趋成熟,但情商方面还是硬伤

最后要说的是登贝莱的综合情商,他以罢训失联的方式逼宫多特放人,这样无异于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刺儿头,未来他若能在巴萨一帆风顺还好,若在巴萨无法出人头地,恐鲜有下家敢接手这样的“问题球员”。

荣誉及贡献:他就是奔这个才去巴萨

登贝莱的荣誉簿上只有2016-17赛季德国杯冠军这一项锦标,职业生涯初期效力雷恩这样的法甲非主流劲旅,转会选择的也只是上升期却失掉了功勋克洛普的多特蒙德,决定了他无法像雷纳托-桑切斯这样选择更佳的年轻人一样,躺着就能拿到不少冠军。未来跟随巴萨征战,登贝莱可能会收获更多冠军,而个人荣誉方面则需要其再接再厉,就算达不到内马尔的高度,也不能与2.22亿先生相差太远,才有希望进入巨星之列。

未来展望:他仍需要一位伯乐来带

前雷恩主帅蒙塔尼耶是登贝莱的启蒙恩师,前多特主帅图赫尔则将登贝莱带到一个更大的舞台,他们都是登贝莱的贵人。显然登贝莱意识到在多特新帅博斯麾下不会有太大的发展,所以选择改旗易帜。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是一位喜欢给年轻人机会的教练,其执教生涯曾提拔34名青训球员升入一线队,登贝莱选择巴萨可能很看重这一点。

为雷恩征战时登贝莱进球更多

登贝莱的技术特点与巴尔韦德的执教风格一定程度上契合,巴萨新帅习惯使用直截了当的打法,精于突破防线,并不痴迷于控制足球,这与登贝莱很多时候相对简洁的踢法不谋而合。但问题是,登贝莱初到巴萨一定会战战兢兢:前有梅西这样的绝对巨星,身后还有伊涅斯塔这样的球队大佬,传球射门稍有不慎即会招来冷眼,这对情商不高的登贝莱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登贝莱需要服从团队同时需要张扬个性,在巴萨能否顺利成长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内马尔在巴萨都要放弃很多进球、过人的机会,在战术层面最大限度地服从于梅西这个绝对核心,为了团队的利益放弃了很多出彩良机。对于登贝莱这个比内马尔还要年轻5岁的孩子来说,个性的压抑无疑会影响到他各个层面的成长和进步,在重压环境下登贝莱能否稳定成长,现在看还是个未知数。

无需置疑的是,登贝莱这位天赋异禀进步飞速的神童型球员,需要一位像“圣人”普兰德利那样可以点巴神沉金的爸爸型主帅,不知巴尔韦德会不会成为登贝莱的贵人。但毕竟,在梅西苏牙小白身边踢球的登贝莱,技术成熟度和意识层面一定会突飞猛进,他选择巴萨就是选择站在巨人肩膀上,起飞还是坠落只能看他自己接下来怎么做了……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