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迪演绎全运会三连冠传奇 李娜曾发短信鼓励

吴迪演绎全运会三连冠传奇 李娜曾发短信鼓励

吴迪实现了全运会网球男单三连冠

上海网球名将吴迪在上周末实现了个人全运会网球男单三连冠的壮举。4年一届的全运会,要在个人项目上连续3届夺冠,不仅需要强大的个人能力和持久不衰的状态,还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正如他名字的谐音一样,在全运会的男单赛场上,他真正做到了“无敌”。然而吴迪更愿意把这些荣誉“藏”起来,因为他还有更大的梦想,中国网球男单始终没有像女单那样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而这正是吴迪努力的方向。

青年报记者张逸麟

心态逆转先于状态

当王楚涵最后一球回球出界,吴迪振了振自己的手臂,迎接个人第三枚全运会男单金牌。可人们却发现,从现场颁奖到赛后发布会,吴迪一直保持着那份特别的平静,他仍旧为之前男双比赛与金牌失之交臂感到些许懊恼。双打决赛的失利,对吴迪的打击确实不小。就在男单决赛的前一晚,吴迪依旧困扰于双打比赛的失利,彻夜难眠,甚至备战男单决赛的录像研究,吴迪也难以集中精神,“录像我没有看进去一丝一毫。脑子里回想的都是双打比赛手握4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手反击,都是那场比赛的画面。”

面对精神上的压力与身体上的疲劳,吴迪却在男单决赛当天很好地调整了过来,他透露说李娜那一夜给自己发了一条短信:“明天从头再来,接下来的比赛更重要。”这条短信让吴迪精神一振;他的教练也告诉他,男单决赛是他在本届全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等待了4年只为了这一天,现在不拼,日后定会后悔。“所以我到达赛场那一刻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吴迪说,“‘忘掉昨天的一切吧,今天是新的开始’,最终的男单冠军算是对我这一年努力的一个肯定与安慰。”

男单决赛中,吴迪的状态非常好,决赛赢得有惊无险。在他把状态调整到最佳之前,他的心态已经完成了逆转。

成功源于努力与支持

男单夺冠后,吴迪也算是集齐了本届全运会的金银铜牌,在这块金牌之前,他先后拿到了团体铜牌和双打银牌,可从铜牌、银牌到金牌,这一步步走来恰恰反映了吴迪扎实的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如果眼光放得更长远些,三届全运会,吴迪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而每一步都很踏实,“看到领奖台的那一刻印象很深刻,这是不小的挑战,连续的几次进决赛,说明我们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吴迪回忆说,“我现在还是很年轻,从第一届的不懂事,到第二届的挑大梁,今年则慢慢成熟,这三届对我来说都很不一样。每年都是冲着冠军去,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不影响我们走职业之路,而且还会让我走得更顺。”

吴迪的成功除自身的努力外,俱乐部在背后的支持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吴迪所在的浦东网球队成立之初,俱乐部就积极从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网球强国物色外教,为队员们带来全新的网球职业理念。在引进外教的同时,浦东网球队还在源源不断地把自己的尖子队员“送出去”,吴迪正是其中之一。回忆起当年,吴迪会用“苦不堪言”来形容,语言不通是他最大的障碍,而且每周进行的业余比赛中,被外国选手的高强度“拖垮”是常事,正是这样“苦行僧”般的训练生活,让他们收获不少。这一路走来,自己的努力和俱乐部的支持缺一不可。

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

然而面对全运会的辉煌荣誉,吴迪却表现得很低调,他和张择已经打拼多年,他们都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年轻选手崛起,向他们,向国外高手发起挑战。

吴迪认为,中国网球不能永远是自己和张择这样的老面孔,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我也不希望每当国家队的比赛时,球迷就看见我们几个出来打比赛。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和张择阻碍了新锐出现。反正现在包括吴易昺、孙发京这样的年轻小将,冲击力非常大。我特别看好他们的未来。”全运会三连冠期间,吴迪的心态正在改变,他希望中国年轻的男单选手“能以最快的速度超越我们”。在他眼里,自己取得的那些成绩,根本不值得说。

吴迪目前世界排名216位,距离挺进前200还差16个位次,虽然今年在大满贯未能更进一步,但跌跌撞撞向前的步伐不会停止。在这条破冰之旅中,他和张择所做出的任何一点努力和进步,哪怕是失败,对后来的年轻球员,都是宝贵的经验,都是受益匪浅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