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男子百米现新星 16岁黄永炼望接班苏炳添

全运会田径赛场传来佳绩,男子青少年组100米决赛,不满17岁的天才少年黄永炼以10秒41的成绩夺得冠军。近几年,在苏炳添、张培萌的带动下,百米选手成绩突飞猛进,不过好苗子涌现得并不多,黄永炼的横空出世对于中国男子短跑来说是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黄永炼生于2000年11月12日,今年还未满17岁。7月份的世界少年(U18)田径锦标赛,黄永炼参加了百米比赛,预赛中他以10秒79的成绩顺利晋级。半决赛,黄永炼以10秒62排名小组第五无缘决赛,不过这已经刷新了黄永炼的个人最好成绩。

全运男子百米现新星 16岁黄永炼望接班苏炳添

黄永炼

一个月之后,黄永炼又出现在了全运会青少年组100米的赛场,这位来自广东的小天才以10秒41夺冠,将个人最好成绩大幅提高了0.21秒!10秒41的成绩是个什么概念?如果黄永炼能够在7月的世少赛中跑出来,他就将夺走金牌,当时的冠军是南非选手勒马奥,成绩为10秒57。

翻开历史纪录,世界少年(U18)的最好成绩是美国选手施瓦泽创造的10秒15,另外一位能够在18岁之前跑进10秒20的是日本新秀桐生祥秀,最好成绩为10秒19。中国在这个年龄段跑得最快的是赵浩焕,他曾在2004年跑出过10秒32。此外,2013年世少赛上,莫有雪以10秒35夺得了百米冠军。

虽然10秒41的成绩并不算非常突出,不过能在一个月的时间就将成绩提高0.2秒以上,说明黄永炼的潜力非常高。此外,年龄也是黄永炼最大的资本之一,再长大一岁,他依然可以参加U18的比赛,随着身体的成熟,黄永炼的成绩必然增加。

再看看百米接力队,张培萌淡出之后,中国队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除了苏炳添和谢震业之外,中国只有22岁的徐海洋一人达到了10秒21的世锦赛参赛标准,而日本多达8人。因此,黄永炼的突然崛起,对于中国男子短跑接力队也非常有益。

当然,黄永炼也不可盲目骄傲自喜,他面临着日本群雄的考验。如果说桐生祥秀已经22岁不具有对比性,那么比黄永炼大一岁的日本混血儿萨尼·布朗很有可能是他的一生之敌。萨尼·布朗是2015年世少赛百米冠军,最好成绩达到了10秒22,今年世锦赛也进入了半决赛。显然,黄永炼目前还无法与萨尼·布朗抗衡,他仍然由很长一段路要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