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莱昂纳德:已成巨星仍低调 终获联盟认可

腾讯体育8月20日讯 近日,马刺当家球星莱昂纳德开启了自己的中国行。相比其他领袖的张扬,甚至有些“狂躁”的领导方式,莱昂纳德显得有些低调,甚至有些沉闷,跟这个充满了娱乐气息的联盟格格不入。但是,我们惊奇地发现,来到中国后的莱昂纳德与在美国时完全不像同一个人,爬长城的过程中,被称为“面瘫”的他居然一反常态,开怀大笑,让马刺球迷倍感滑稽与新奇。而今天,他将光临腾讯希格玛大厦,让我们共同期待他在这里度过一个快乐的下午。

解读莱昂纳德:已成巨星仍低调 终获联盟认可

莱昂纳德乐开怀

一个被忽视的巨星

早在去年,奥尼尔在直播节目中开启了这样一个话题——莱昂纳德是否已经算上一位超级明星了?

“全美国现在都已经意识到,这个年轻人已经成为了一位超级明星,”奥尼尔说,“不仅仅是明星,而是超级明星,可以跟勒布朗和斯蒂芬-库里等人相提并论的人物。我喜欢看这个家伙的比赛,他从来不做什么庆祝动作,但是他总是按照正确的方式在打球。而且你们看看,他可以让马刺的‘三巨头’安心坐在板凳上休息。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把这个年轻人视为一个超级明星了。”

莱昂纳德有一双大手

莱昂纳德有一双大手

这就是莱昂纳德如今的思维模式:要赢下更多的比赛,要赢下更多的冠军。至于个人,永远排在团队之后。这是马刺的风格,也早就融入到莱昂纳德的血液中。

有圣安东尼奥当地的记者把奥尼尔关于“超级明星”的评论告诉给他,莱昂纳德听后,依旧是那副不苟言笑的表情。“这并不是我想要达到的目标,”莱昂纳德说,“我为之努力的是团队的整体目标,只有当这个目标实现的时候,我才会真正的高兴起来。至于我个人,我从来都没有把成为超级明星当做重点。我想要做的是让我们的球队成为最好的球队,成为一支超级球队。”

但就是在这样追求卓越的过程当中,莱昂纳德跟马刺共同朝着“超级”的目标前进。虽然他个人不把“超级明星”当回事,可是,他确确实实有这个实力。打完公牛一战,莱昂纳德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0.9分,是马刺的头号得分手。而进入三月以来,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五成,场均可以为球队贡献24.8分,另外还有8.0个篮板、3.3次助攻和1.3次抢断。季后赛越来越近,莱昂纳德也已经开始慢慢调整出更好的状态。

“我觉得现在整个联盟太依赖得分来评价球员,”莱昂纳德说,“我其实去年也能达到现在的数据,不过一旦你开始平均分达到20分,大家就都开始对你另眼相看,给你很高的评价。不过,你看看那些真正在攻防两端都能影响比赛走势的球员,他们才是这个联盟中真正的精英。”

可就算莱昂纳德再谦虚,他身上不断散发出来的光芒,还是会让人对他另眼相看。比如刚刚加盟马刺的老将米勒,就对莱昂纳德赞不绝口。“他是一个超级明星,”米勒说,“他已经进过不止一次总决赛,拿到过总决赛MVP,入选全明星。他每年都在进步,我才来这里几天,就发现他真是个训练狂人。”

巨星中的稀有品种

莱昂纳德如今早已经迈进了巨星行列,而且就算在整个NBA为数不多的巨星当中,他也绝对算得上是个“稀有品种”。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像他这样能够在球场攻防两端都做出贡献,发挥出超群影响力的球员,在整个NBA都是凤毛麟角。最近一个如此全能的球员,还是在热火初期的詹姆斯。当时的詹姆斯,能够在防守端对位对手的任何一位球员,而在进攻端,他发挥出来的效率和能量,也让人瞠目结舌。

而如今的莱昂纳德,正在无限地接近当年的勒布朗。

攻防两端莱昂纳德都竭尽全力

攻防两端莱昂纳德都竭尽全力

此前两个赛季,莱昂纳德蝉联了最佳防守球员,而上赛季,他依旧是这一奖项的热门人选。而从三分球命中率等数据可以看出,莱昂纳德如今的进攻效率也高的吓人,而这给了马刺进攻端非常大的帮助。

如今,精通三分球和外线防守的球员被称为“3D”球员,很多球队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而因为如今联盟的潮流,三分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3D球员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15年夏天,小卡与马刺签下5年九千多万的续约合同。而最近两个赛季赛季,莱昂纳德用自己的表现证明,马刺的这笔钱没有白花,而且他也有能力成为马刺新的领袖。

NBA曾做了这样一份数据统计——将一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和防守端正负值结合在一起做比较,这样可以对“3D”的球员做出最好的评估。而根据这份统计,三分球投的准,同时在场上防守又好的球员,莱昂纳德名列榜首。他不仅有着稳定的三分命中率,而且他上场时,球队的得失分为+3分左右。

“他可以防住跟他对位的球员,”莱昂纳德的前队友安德烈-米勒说,“我觉得联盟中很多人对于这样一类球员充满了崇敬之情,那就是不仅仅会把球放进篮筐里,同时还能够每场比赛都去防守对方阵中最好球员的球员。而他从来不抱怨这些,就接受了这些挑战。联盟中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太多。”

连科比都对他另眼相看

说起来,马刺历史上一直都不乏防守达人,有些甚至如今都成为了大师一般的存在。远的不说,就说被中国球迷戏称为“鲍三叔”的布鲁斯-鲍文,放到现在,也是一名非常合格的“3D”球员。虽然综合能力不如莱昂纳德,但是在很多前辈的眼中,鲍文也有非常多值得莱昂纳德学习的地方。

去年2月,马刺曾经和湖人对战。那场比赛,马刺仅仅赢了4分,不知道是不是给本赛季打完之后就要退役的科比留面子。倒是赛后,职业生涯一直都与马刺为敌的科比跟波波维奇聊了两句,而老爷子跟科比聊天的重点话题,就是关于莱昂纳德。

科比对莱昂纳德另眼相看

科比对莱昂纳德另眼相看

“赛后,我跟他聊了一会关于卡哇伊(莱昂纳德)的事情,”科比说,“他说希望我能多跟卡哇伊保持联系,而且可以时不时地跟他聊聊。这种事不用他说,我也一定会做的。在他眼中,卡哇伊的天赋无需多言,他肯定会在将来变得越来越好。我也同意,所以只要我能做些什么帮助他的话,我是肯定会去做的。”

科比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能够赢得他的心,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击败。虽然在本赛季,他已经收敛起了自己的锋芒,但这颗孤傲的心没有变。所以他能够接受波波维奇的建议,去给莱昂纳德以指导,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科比已经认同了莱昂纳德的能力。

于是,马上有人顺藤摸瓜,让科比来比较一下莱昂纳德和鲍文在防守端的威力。虽然莱昂纳德的个人数据要比鲍文好,还赢得过“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但聊起这个问题来,科比还是格外认真起来——

“这个,我真的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答案,”科比说,“其实敷衍地回答你也不是不行,但是这两个人的防守真的挺难比较的。我跟布鲁斯(鲍文)碰面多少回了,但是跟卡哇伊对阵的次数却很少,而且说实话跟他打得时候,我的水平已经下来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很难将他们两个人做个比较。但是,就从我观察来看,我看了不少莱昂纳德的比赛,布鲁斯是一个更善于利于自己臂展的防守人,他防守你的时候寸步不离你的身边,张开双臂,总是很努力地破坏你的节奏。而卡哇伊呢,他在防守中更善于利用自己的身体。”

作为一个在联盟征战20年的老将,科比的评价肯定会给莱昂纳德未来的成长之路更多的指引。最后,科比还不忘补上一句:“他跟布鲁斯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一双绝赞的大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解读莱昂纳德:已成巨星仍低调 终获联盟认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