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NBA史上最嚣张之人 论装逼没人比得过此人

在篮球的世界里,那些能飞天遁地的球员总能比其他人更容易成功,但也有些球员,他们跑不快也跳不高,却能靠着精湛的技术和球商打造属于自己的时代。在这次球星PK活动中,我们看过了太多运动天赋惊人的球星,讲了这么多“飞天流”球员的传奇故事,今天咱们就换换口味,说说“地板流”。这次的主角可谓是“地板流”的祖师爷,他就是凯尔特人传奇拉里-伯德。

每当一个时代来临,就会有一名真正的巨星出现,拉里-伯德无疑就是这样一位球员。说起伯德,恐怕许多人并没有亲眼看过他打球,但他的大名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与湖人传奇“魔术师”约翰逊共同统治了整个NBA80年代。虽然生涯只有13载,但他却收获荣誉无数,并带领凯尔特人夺得3座总冠军奖杯,伯德就是凯尔特人荣誉的化身。

他是NBA史上最嚣张之人 论装逼没人比得过此人

球技精湛,伯德就是完美的代名词

伯德身高2.06米,体重100公斤,司职前锋,与大多数黑人球员相比,伯德的身体素质只能算下乘,但就是这样一名球员,却成为了联盟中攻防俱佳的代表人物。伯德职业生涯场均得到24.3分,10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49.6%,最可怕的是他场均助攻数高达6.3次,球场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伯德做不到的。

伯德进攻技术极为全面,无论是远投、传球、背身单打、假动作、面筐三重威胁、无球走位,伯德都十分擅长。尤其是在投篮方面,在那个并不崇尚三分的年代,伯德的投篮能力在联盟中完全是鹤立鸡群的存在。

伯德是使用投篮假动作的大师,他的投篮动作十分怪异,这让人很难分辩他究竟下一步想做什么,出手?还是假投真突?还是假投真传?伯德靠着以假乱真的假动作骗了许多赫赫有名的巨星。在曾经凯尔特人对尼克斯的比赛中,伯德与“大猩猩”尤因对上,他亲自告诉尤因自己接下来会做什么,但尤因依然上了当。

生活中的伯德是个左撇子,他写字吃饭用的都是左手,可他却是用右手投篮,正因为如此,伯德就拥有了一手“左右开弓”的本领,这让其他球员防不胜防。

除了投篮,伯德的背身单打技巧也十分精湛,他基本功扎实,脚步灵活,能从各个角度翻身后仰投篮,而且左右手都能出手。凯尔特人传奇球星麦克海尔的背身单打技巧同样堪称历史级别,但在80年代后期,伯德却依然是凯尔特人低位的第一选择,因为他除了得分之外,还能很好的策应进攻。每当背身持球时,伯德总是能很好地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

“伯德来到世间,是为了给一切篮球技术制定新的指标。”凯尔特人名宿,曾夺得7次助攻王的鲍勃-库西这样评价伯德。

“伯德在已有的篮球技巧方面,已经达到了尽可能的完美。”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曾这样说道。虽然凯尔特人和湖人相争多年,韦斯特依然被伯德的技术所折服。

“我无法确认伯德不是史上技术最完美的球员。”这话出自约翰-伍登之口,他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同时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是NBA历史上的传奇人物。

垃圾话高手童年竟是自闭症患者?

伯德球技一流,其垃圾话水平更是一流中的一流,多少跟他对位的人不厌其烦,恨不得大打出手泄愤。但你可能不知道,也想象不到的是,这位垃圾话大师在小时候竟然是一名自闭症患者。

伯德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西巴顿镇,这是个偏僻、贫穷的小村庄,父亲是一名工人,挣的薪水不多,家里经常入不敷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小村庄的冬天非常寒冷,伯德家一直靠烧煤取暖,但家里的老旧炉子半夜总是出问题,弄得屋里黑烟缭绕,全家人被熏到屋外边挨冻。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伯德和很多乡下的小孩一样,怕见生人,不适应人太多的环境,慢慢就变得有些自闭。

伯德虽然不爱说话,但是他很喜欢运动,到高中时,他确定将篮球作为自己的主项。一旦确定自己的方向,伯德就开始没日没夜的苦练。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坚持训练,坚持打球。现在想来,我当时的想法应该是尽力而为,打出点名堂吧。”伯德回忆时说道。

凭借高中时的出色表现,伯德收到了多所篮球名校的邀请函。他决定留在自己的家乡,加盟印第安纳大学。但伯德只在待了24天就退学了,原因竟然是他觉得这所大学太大,人情淡漠,学生们没有多少感情。他重新回到了高中的弗伦奇利克镇读专科,但没过多久就再次休学回家。

回到老家过后,伯德还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并育有一个女儿。但他和妻子很快就离婚了,伯德只好独力抚养女儿,为此他开过垃圾车,做过镇上的养路工。

更令伯德伤心的是,就在这段时间,他的父亲因为受不了艰苦的生活而选择自杀。最终,伯德决定重新上学,再次加盟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也就是在这一刻,一代传奇的故事终于拉开了序幕。

生涯第二年便夺冠,“大鸟”让凯尔特人重塑辉煌

在篮球方面的成就让伯德找回了信心,他摆脱了自闭症的困扰。经过了辉煌的大学生涯后,伯德踏上了NBA的征程,新秀赛季他便得到21分10.4篮板的场均两双数据,并入选了全明星阵容。在伯德加盟之前,凯尔特人上赛季仅取得了29胜,但这个赛季他们的胜场数猛增至61场。

到了第二个赛季,伯德率领凯尔特人再进一步,他们在东部半决赛中逆转76人晋级总决赛,并最终以4-2的大比分击败火箭,凯尔特人时隔6年之后再次捧得总冠军奖杯。在这一赛季,伯德场均得到21.2分和10.9个篮板,总抢断数为161次,出场时间达到3239分钟,四项数据皆领跑全队。

从1983-1984赛季开始,伯德正式迈入职业生涯巅峰,此后他连续三年当选为常规赛MVP,伯德也成为继拉塞尔和张伯伦之后,联盟历史上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球员。这一年,伯德率领凯尔特人再次打进总决赛,在与湖人以及宿敌“魔术师”约翰逊的对决中,伯德凭借27.4分和14篮板的优异表现成功击败对手,帮助球队再拿总冠军,而伯德也当选为总决赛MVP。

1985-1986赛季,伯德在总决赛中再次率领凯尔特人以4-2击败火箭拿下冠军,而他的数据更是逆天,砍下场均24.0分,9.7个篮板和9.5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这样的表现也让他毫无争议的再次当选为总决赛MVP。

装逼之王!他只用左手得27分

伯德是NBA历史上最“嚣张”的球星之一,哪怕去掉之一也未尝不可,他很喜欢挑衅对手,在比赛前就放出豪言,而且每次都是言出必行。

在这个赛季中,伯德做过一件十分疯狂的事。当时凯尔特人正在经历一波连续客场之旅,他们连战连捷。对于这一点,伯德觉得太无聊了,对手不给力怎么办?那我就自己找点事干!

开拓者是凯尔特人客场之旅的最后一个对手,伯德在赛前竟然告诉队友,他会用左手至少打3节比赛!

结果伯德真的兑现了诺言,他前三节只用左手就得了27分,全场砍下47分,14篮板和11次助攻。他还在关键时刻投进扳平比分一球,将比赛拖进加时,然后在加时赛又投进制胜一球。“那一晚他对上开拓者可怜的杰罗姆-科尔塞,我真替那家伙感到不幸。”队友比尔-沃顿这样说道。

伯德“嚣张”的故事还不止如此。在1987赛季,凯尔特人前往客场挑战公牛,之前伯德曾经向公牛队索要了一些赠票,他想让自己的亲朋好友现场观战,但公牛队竟然把它们搞丢了。这事儿让伯德很恼火。比赛前,他走到公牛主帅道格·科林斯面前,并询问公牛球馆客队球员的得分纪录是多少,扬言要打破纪录。

结果那场比赛,伯德上半场就轰下33分,全场比赛得到41分,率队轻松获胜,虽然没有打破纪录,但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当时还是伯德队友的丹尼-安吉表示,伯德在客场比赛时,经常用这套把戏恐吓对手。

背部重伤仍场均得20+10+7

从1983-1988这5年时间里,伯德的场均数据分别是,24分10篮板7助攻,29分11篮板7助攻,26分10篮板7助攻,29分9篮板8助攻,30分9篮板6助攻,此外他更是连续4个赛季做到投篮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40%,罚球命中率88%以上。

可即便是这样,时任凯尔特人主帅“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仍不认为这能体现出伯德的全部实力。

“要评论伯德,首先就得甩掉数据。数据是最无法体现他价值的玩意。”

再伟大的历程也终有结束的那天,1991-1992赛季是伯德在NBA中的最后一季,常年征战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尤其是背伤更是已经严重到让伯德无法再持球突破。事实上,伯德背伤已经持续了4年时间,这4年他无时无刻不是在忍痛上场比赛,每次投篮他都会感到脊椎刺痛。

别忘了那可是NBA防守最残酷的年代,东部有底特律活塞的“坏孩子军团”和莱利的“魔鬼部队”纽约尼克斯,防守时手扶腰并不足以被吹罚犯规,“体毛哨”更是无稽之谈,那时的NBA完全是个角斗场。

在那个赛季,伯德缺席了整整37场比赛,但他仍然能场均攻下20.2分,9.6个篮板以及6.8次助攻的全面数据。这是多么可怕的实力。

即便伤病缠身,但伯德依然为了运动员的荣誉感选择加入美国梦一队,并夺取巴塞罗那奥运会男篮金牌。“他的背就像水晶一样脆弱。”当时的梦一队发言人这样描述伯德的背伤。

结语:

仅仅只是一对一其实并不能体现出伯德的全部实力,除了强大的个人能力,伯德对于团队的作用才是他最大的闪光点。但即便如此,仍然没有对手能够在与伯德的单挑中占到任何便宜。

他是NBA史上最嚣张之人 论装逼没人比得过此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