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大学时就爆打梦之队内线 总经理都为他工作

腾讯体育8月19日讯 《最强NBA球星PK大赛-谁是单挑王?》票选类线上赛事进入到初赛第十二场,蒂姆-邓肯和“天勾”贾巴尔狭路相逢。贾巴尔一招天勾难逢敌手,邓肯绰号“大基本功”无所不能;邓肯大学时就曾爆打梦之队内线,他并不是一位热衷单挑的球员,但是他却带领马刺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让包括球队总经理在内的高层都为他工作。【邓肯PK贾巴尔,谁更强

他大学时就爆打梦之队内线 老总都在为他工作

大学时爆打梦之队 他没单挑的欲望

说到邓肯的单挑能力,大基本功这个绰号就能说明一切。这个绰号是什么意思?表明他什么都会啊。

在马刺担任过助理教练的蒙蒂-威廉姆斯,讲述过这样一个段子:在邓肯的新秀赛季,马刺训练时都会把训练馆的窗户关掉,因为邓肯每天都会打爆大卫-罗宾逊。

罗宾逊可不是一般的球员,他绰号“海军上将”,在1995年拿过常规赛MVP,曾10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容,拿到过最佳防守球员荣誉,也曾多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他的50号球衣在2003年被马刺退役,他在2009年入选篮球名人堂,还在2013年入选国际篮联名人堂。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传奇球星,也要对邓肯心服口服,即使是大学时期的邓肯。“当时邓肯还在上大学,我们梦之队和他打了一场。”罗宾逊说,“我们内线有我、哈基姆-奥拉朱旺和沙奎尔-奥尼尔,结果他仍然在我们头上拿了22分和10个篮板。后来他来到马刺,我们成为了队友。我们经常在训练中单挑,我自认为我的防守很强了,但是我根本挡不住他。”

也许有人会说罗宾逊是出于“爱弟心切”,给了邓肯如此高的评价,好吧,那么再看看“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的评价:“我不认为在这个联盟中,有谁一对一能防住邓肯。”

就像大基本功这个绰号一样,邓肯的特点在于全面,或者说他是一位相对守强攻弱的球员。在个人职业生涯当中,邓肯前8个赛季均得分20+,但最高赛季场均分只有25.5分,这在历史上那些超级球星当中并不算突出;但是在个人职业生涯前11个赛季中,邓肯均拿到10+个篮板、2.4+次助攻和2+个盖帽,这充分展现了他的防守能力和以团队篮球为主的作风。

当然,巅峰时期的邓肯,其单打能力也是很强的。但是和像科比、艾弗森这些球员不同的是,邓肯心中并没有那种要用单挑干掉对方的强烈欲望。

在2016年1月份,网上曾传出邓肯在训练中单挑博班-马扬诺维奇的视频,结果他一次被后者抢断。

他大学时就爆打梦之队内线 老总都在为他工作

另一次在篮筐正面进攻,邓肯又被马扬诺维奇给防住了。

他大学时就爆打梦之队内线 老总都在为他工作

如果换成科比、艾弗森,估计他们早就把马扬诺维奇给晃得晕头转向了;如果换成奥尼尔,估计他也会压着马扬诺维奇把篮筐给扣碎。

他建立马刺文化 总经理都为他工作

但是对单挑没有强烈的欲望,并不意味着邓肯不渴望成功和胜利,并不意味着他不渴望争夺总冠军。

在1997年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之后,邓肯在新秀赛季就打出场均21.1分、11.9个篮板、2.7次助攻和2.5个盖帽的表现,带领马刺从之前赛季的20胜提升到56胜。邓肯毫无悬念地获得最佳新秀奖,并入选最佳阵容一阵、最佳防守阵容二阵和全明星赛,而且还在MVP投票中名列前五。在职业生涯第一场季后赛中,邓肯就砍下32分和10个篮板,他带领马刺在首轮以3-1轻松淘汰太阳。在第二轮与爵士的系列赛中,邓肯不幸扭伤了脚踝,最终马刺以1-4的大比分被淘汰出局。

对于邓肯来说,这样的不幸和失利,只会转化为他的动力,1998-99赛季他场均拿到21.7分、11.4个篮板和2.5个盖帽,投篮命中率为49.5%,是该季唯一一位这四项数据统计都进入联盟前十的球员,并首次入选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而在那个赛季的季后赛当中,邓肯先后迈过加内特、OK组合和开拓者的阻拦,带队打进总决赛并以4-1的大比分击败尼克斯,带领马刺夺得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他在总决赛中场均拿到27.4分、14个篮板和2.2个盖帽,当选总决赛MVP。

从那一刻开始,邓肯就迎来了属于他的时代,联盟也进入了马刺王朝,尽管他们都经历过起伏,联盟也诞生过其他冠军球队。但是在1999年到2014年期间,马刺无疑是全联盟最成功的球队,他们在邓肯的带领下5次夺得总冠军,可以说是邓肯带领马刺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的球队文化。联盟中很多球队都曾模仿马刺的建队模式,可是没有像邓肯那样的球员,模仿岂会那么容易?

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在接受ESPN名记马克-斯特恩的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事实就是这样,我们都在为邓肯工作。”

不仅仅是马刺总经理,就连马刺球员也是这种看法。“我们的看法和布福德是一样的,”马刺旧将肖恩-埃利奥特说,“我们不是傻瓜。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邓肯,我们不会获得任何总冠军。每个人都清楚这一点,我们都是在为邓肯工作。我们总是拿这句话来开玩笑,但是我认为球队管理层明白一切,因为邓肯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天才球员。自从他加盟球队之后,球队就一直在围绕着他进行建设,他们一直都在为邓肯工作。”

邓肯在NBA打了19年,布福德就为他工作了19年。

未来是你的吗? 他有颗不服老的心

他大学时就爆打梦之队内线 老总都在为他工作

此时此景,不得不想起另一个段子,邓肯的那句名言:“未来是你的!”

2007年骑士在总决赛中输给马刺,邓肯赛后拉着詹姆斯说:“未来是你的。”詹姆斯一脸凝重地对邓肯说:“谢谢。”然后,邓肯话锋一转:“谢谢你今年把冠军给了我们。”詹姆斯一愣,才知道邓肯是开玩笑,然后他哈哈一笑,把邓肯推开。“我那时候还年轻,非常年轻,能和他在同一个时代打球是一种幸运。”詹姆斯说。

当时詹姆斯知道邓肯第二句话是开玩笑,不过现在回头看来,第一句话也是在开玩笑,“他撒谎了,”詹姆斯笑着说。因为直到2016年夏天,邓肯才离开了。

如果两个膝盖能够支撑住,邓肯绝对会打满20个赛季,因为他有一颗不服老的心。在2015-16赛季季后赛雷霆和马刺的系列赛结束之后,雷霆球员和邓肯一一拥抱告别,事后他回忆道:“我碰到很多年轻球员过来跟我说,‘在我5岁的时候,我的房间里就贴你的海报!’我说,‘闭嘴,我不想和你说话。’”

在个人职业生涯当中,邓肯或许有一些遗憾,比如最后一年没能夺得总冠军,比如从未带领马刺实现过卫冕,比如从未夺得过世界大赛的冠军。然而这些遗憾,完全被他所取得的成就给掩盖了。

在NBA征战的19个赛季里,邓肯总共带领马刺赢下1072场比赛、输掉438场比赛,胜率达到惊人的71%。在NBA历史上,以19个赛季来计算,这是历史最佳胜率。而在邓肯的那19年里,这也是北美四大联盟的最佳胜率。同时,邓肯也是联盟里唯一一位在三个时代(90年代、00年代与10年代)都夺得过总冠军的球员,他带领的马刺每个赛季的胜率都在60%以上,这也是北美四大联盟的一个纪录。

邓肯还先后赢得3座总决赛MVP和2座常规赛MVP,他职业生涯总共砍下26496分和15091个篮板,与贾巴尔是联盟里仅有的两位职业生涯砍下26000+分和15000+篮板的球员。

当邓肯宣布退役之后,詹姆斯在推特中写道:“蒂姆-邓肯,你知道我对你有着怎样的感觉,你知道我对于你为我所做的一切、为整个NBA所做的一切的感觉。谢谢你的一个令人惊讶的职业生涯!#历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传奇。”

单挑天勾太残酷 非要选择就选邓肯

未来是你的,终于兑现了。

只是,让邓肯和贾巴尔进行单挑,这实在是太残酷了。贾巴尔是历史总得分纪录保持者,一招天勾让他从NCAA一路杀到NBA难逢敌手,被认为是篮球场上最不可能被防住的进攻动作之一。

当年贾巴尔离开NCAA的时候,他的影响力已经不逊于NBA球星,甚至连哈林篮球队都给他开出了百万美元的合同。这或许表明贾巴尔的比赛更具观赏性,更适合单挑,但是笔者不想看到他们中的任何人输。

如果非要做出选择,那么就选择邓肯吧,因为他给我们留下了更为深刻的记忆!

投票

贾巴尔单挑邓肯,谁能赢?
贾巴尔单挑邓肯,谁能赢?

他大学时就爆打梦之队内线 老总都在为他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